Skip to main content

微信讲座整理:《美高学生的竞争力分析》3/3

2017-02-22 美国常春藤教育

  • 近年来,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数量逐年增长,美国大学的生源结构也发生了变化。
  • 这是否意味着就读美国高中的中国学生的传统优势在逐渐消退?
    美高留学是否还是明智的选择?
  •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美本申请,美高学生应该如何进行早期规划,塑造自己的竞争优势?


2017年2月4日(周六),Ivy Labs(美国常春藤教育)创始人Alice Sun女士在波士顿高中教育家长群及美国常春藤教育微信课堂群里做了一场题为《美高学生的竞争力分析》的讲座。讲座不可谓不精彩,内容不可谓不丰富,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及好评。

现讲座内容经由波士顿高中教育(Ivy Labs微信群合作方)整理,将分三期与大家分享,第三期内容如下:
查看第一期、第二期内容,请点击下面链接:
微信讲座整理:《美高学生的竞争力分析》1/3及线下活动预告
微信讲座整理:《美高学生的竞争力分析》2/3

2016年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国际部的应届毕业生169人,其中有163人去美国,其中有25个学生被前10的学校录取,占15%。73人被前二十的大学录取,占45%,90人被前25的大学录取占55%。152人被前40的大学录取,占93%。161人被前50的录取,占99%。

这些学生里面,普林斯顿有一个,耶鲁有两个,哥大有4个,杜克5个,布朗4个,康奈尔7个,这样的数据是触目惊心的,这些国际部和国际学校学生的录取情况是非常可观的,同样的数据在北京四中国际部也是一样的,2016年北京四中国际部的毕业生153人。其中10%去了前10的学校。25%去了前20的学校,85%进了前50的学校。录取的大学包括哈佛大学、布朗大学、康奈尔大学、达特茅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所以从这里来看,其实这些学校的国际部或者国际体系的学生,他们的整个申请也是非常亮眼的。一句老话说入口决定了出口,这种尖子生源源不断地上名校的国际班,而不是去美高。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说北京每一个这种国际班的录取分数线图表,可以看到除了水涨船高之外,排位的变化也是引人注目的,比如说一零一中学的国际班和普通班的录取分数线只差一分。有的国际班的录取分数线反超了普通班的录取分数线,比如说四中、十一中学、首师大附中,这些国际班的录取线反而比普通班的录取分数线更高。而在过去,这些国际班的录取分数线一般来说是比统招要低得多或者略低的。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优质生源进入了国际部的比拼中,国际部学生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美高的学生。而且大家都明显的感觉到美国大学顶尖名校的招生越来越明显地倾向国内顶尖高中的国际部,尤其是这种出国人数比较多、历年美国名校录取比较多的学校,国外招生官过去2016、2017都到这些学校亲自拜访,亲自来做宣召会。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原因就是信任。因为中国大陆每年的出国人数都在增加,考试成绩也趋同,甚至课外活动、背景都趋同。面对如此多的同质化的申请人,以及屡屡传出来的申请的造假、考试作弊,招生官肯定会优先考量自己熟悉和认可的高中。因为招生官认为他们的课程更合理、活动更真实、推荐信更有公信力。所以在这种传统、在公信力、课程设置上,美高学生占优势的这两个板块,其实国际部和国际课程的学生的优势也是一样的。

这种差距是越来越小,我们美高学生是没有这些优势了。但是,我觉得是大学录取的政策还是有利于美高学生的。因为很多大学录取学生是分区进行审核的。在美高的学生虽然是国际学生,学校审核的时候是以学校和区的单位来审核的。那学校对这个区,对这个州有所了解,包括课程体制。所以在这个方面,它是属于康州这个州在纽黑文这个区。它是按照州和区来进行审核的。

另外有一些美国有些州,还有些政策会向美高学生倾斜。比如说德州,在德州读满三年美高,可以作为in state学生的身份来申请。UTA的话,以国际学生身份申请概率其实非常低,但是美高学生是in state的学生身份,相对来说容易的多。从今年2017年申请的形式来说,美高学生还是占优势的,比如说在我们U Mich ED阶段几乎全是美高学生, UBA, U Mich录取全是美高的学生,大陆背景几乎都被拒绝或者是defer了。

相对来说,美高的学生分数比他们其实还低一些,而且另外美国确实有Fitter School这样子的一个说法。很多大学都会把大量的录取名额给某一个学校,我们做了数据的分析,前二十的美高,基本上常春藤的录取率都是在20%到30%这么高的录取率。这样子的这种对学校教学水平的肯定,肯定是国内高中无法享受的。

美高的中国留学生除了面临国内学生激烈的竞争以外,还要与其他的海外高中学生竞争,海外学校遍布世界各地,主要分布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新加坡、香港。今年耶鲁大学录取了我们两名常春藤教育的学生,其中一名学生来自于加拿大著名的女子高中,我们去年被斯坦福录取的学生来自于英国的一个著名高中。

所以说我们的美高孩子实际上面临着很多的竞争,首先看一下在英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在申请美国大学,他们的一些情况。在英国就读高中的留学生如果希望高中毕业后进入大学深造,就必须要读A Level课程,课程共两年,相当于中国的高中课程。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每年举行两次全球统考。评价的标准,A到E五个等级。

然后2010年又加了一个A*等级,来凸现最优秀的学生成绩。一般来说,只要有三门A等级,原则上就可以申请牛津、剑桥、哈佛等名牌大学。但是实际上基本上来说必须都是全清一色A*,才有可能被这些顶尖大学录取,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这4个英语大国里面,只有英国才有全国性的课程体系和全国性的课程评估监督系统。你评的A Level成绩,除了可以报读美国和加拿大等所有以英语为母语的大学外,还可以申请报欧盟的任何一所大学。并且和法国、德国本土的学历是等价的。在全球范围内,A Level课程也被广泛用于各个国家的国际学校双语课程。像在新加坡A Level被正式作为国家的高等教育升学考试。但是在中国,目前的趋势是ALevel课程的学生的申请美国顶尖学校,被录取的是比较偏少的。然后就是在英国高中的留学生所具备的这个ALevel证书,毕竟和美国大学一脉相承的美国高中课程体系是有区别的。和IB课程相比,竞争优势要远远低于IB课程的证书的持有者。考虑到英国优秀的这种大学的教育体系,通常情况下,在英国读高中的中国学生申请英国的大学比较少,很多学生会申请美国大学。我也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在美高的孩子会考虑到申请牛津或剑桥做另外的一个option。所以其实这两种不同的教育体制是有互相沟通和交流的这样一个渠道。

再谈谈在加拿大就读高中的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加拿大的高中采取学分制,修满一定的学分就可以毕业了。其中比如说安大略省,必须修30个学分,18个必修,12个学分是选修的。像学生从九到十年级开始就可以考虑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侧重地修一些跟自己有关、兴趣有关的课程,并且在这个领域里进行深入的研究。所以你看加拿大高中毕业生尽管在数理化方面可能不如中国学生学得深,但在某一个专业领域的知识和参与能力比在中国的本土学生和在美高的学生都要强。

加拿大高中的考试制度也和中国不同,在加拿大由于没有类似中国高考这样的统一考试。大学录取是与高中的平时成绩和语言成绩作为标准的。一般来说公立高中对私立名校更有利,私立高中是对公立高中的补充,弥补公立高中在招生数量的局限,通常来说,拿到个加拿大高中毕业证是进入美国、加拿大这些顶尖名校的一个敲门砖。

但中国学生在加拿大就读高中、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的优势体现在:毕业证书在国内、北美、欧洲都承认的,申请美国和欧洲的大学都不受限制。一般来说在加拿大读高中和美高的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时候,这个竞争优势,美高是占绝对的优势,因为美高学生的课程设置、教学模式、语言交流与文化融合方面,和美国主流文化的接轨,还有了解是跟大学的过程,有的放矢的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大学专业

这些方面都比在英国和加拿大读书的高中学生竞争优势要大。总而言之,学校所在的地方不同在申请美国大学过程中的竞争会展现不同的优势和劣势。美高的学生除了要跟自己本校的学生进行竞争之外,还要跟同一个地域的校际之间的学校要竞争,还要跟中国大陆体制内的学生竞争,还要跟中国大陆的国际学校或者是国际部或者国际课程的学生竞争。

而且还要与在世界各地读高中的高中生竞争,所以其实他们的压力和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希望在座的学生和家长能够提前规划、充分的准备,尽量扬长避短,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把劣势降到最低,谢谢大家!

(完)

Attachments

Audio (1)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