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文书季 | 在申请季,做一座灯塔——Vicky老师的文书指导故事

 Vicky Wang 美国常春藤教育 8/18/2018

编者按  Common App申请系统已于本月初开放,Ivy Lab暑期文书营也已进入高峰期。今年,我们在纽黑文和北京分别开设文书写作工作坊,已有超过45位2019年申请者在这里完成了精彩的的个人陈述和加州系统文书。由学生导师、文书支持团队、文书终审委员会形成的阶梯式文书辅导模式,最大程度上帮助学生保留自己的鲜明个性。文书季故事中,Ivy Labs导师们将分享他们指导学生进行文书写作的经验与策略,更有当届申请者分享写作雷区,为后来者提供借鉴与参照。

我的学生Jason长得高高大大,看似脾气大开大合,性格却意外地内敛安静。从上个学期开始,他总和我说,自己计划“佛系备考,佛系文书,佛系申请”。 “佛系”这个简简单单的词,确实恰如其分地勾勒出他淡定的良好心态。每次当Jason提起自己的安排,我都想象他如同前段时间流行的日本旅行青蛙一样,在自己小小的学生宿舍里踏实认真,一步一步地准备考试与文书。

但是,在Jason来Ivy Labs办公室写文书前,我总不免有一丝忐忑:这样沉稳的孩子,会不会愿意敞开心扉,把人生中的大小故事尽数向我道来?怀抱这样“佛系”的心态,又能不能富有感染力地,将文书素材与创意栩栩如生地展现在笔下?


直到我们开始进行头脑风暴课,这些疑虑便在对话中得到了解答:我们有时像朋友那样轻松闲谈,Jason便能娓娓道来他的所学所得,或是生活中窘迫却有趣的时刻;有时我们也像棋局般对弈,一来一往间,我用问题步步紧逼,追着他要了解人生碎片背后更庞杂的根系。以前那些浮光掠影的片段,在全天候的相处中,逐渐变得纹理清晰,通过后续的自由写作,Jason也开始折叠整理自己的种种经历。

就像我所期许的那样,Jason自律高效,总能诚恳、主动地写作,按时完成我们每天讨论好的文书任务量。只要他答应去写,就一定能完成,而我一收到成稿,便会马上与他讨论,及时反馈,再对文字进行仔细修订。令我们惊喜的是,Jason的文笔,有一种自然而然的冷幽默,这是他最真实放松的状态。我们找到了一致的写作目标:尽可能把他平时不轻易呈现于人前的内心展示出来。 于是,在情节发展紧张的文书中,Jason会不时以他独特的幽默感作点缀,将整篇文书的气氛渲染得轻松自然。


除了挖掘个人陈述的素材,我也带着Jason仔仔细细地研究学校。School research不仅在前期的选校阶段至关重要,在后期进行补充文书,尤其是Why Essay写作时也需要好好把握。


在复杂多样的研究型大学(University)中,哪个学院、哪个专业适合学生?

这个专业与其他学校所开设的近似专业相比,又有什么独特之处?

有自己的研究实验室,并且对本科生开放参与权限吗?

有和学生学科兴趣贴合的课程或教授吗?

文理学院(College)和本地社区之间的联系紧密吗?

与社区的关系对校园氛围又有什么影响?


美国大学的官方网站包罗万象,但往往信息繁冗,构架复杂,如何从中快速直接地检索出最关键的信息和素材,也是我认为在文学指导期间,必须去和学生沟通、带领他们学习的重要步骤,而不能仅仅直接将现成的信息拱手送上。自己去发现一所喜欢的学校的独特之处,或找到自己与校园理念的共鸣,那种激动与兴奋,是我当年申请时绝对难以忘怀的感动,现在也希望能与我的学生们分享。


这才是美国大学申请令人绞尽脑汁,不时纠结,但更多令人为之着迷的地方吧!像是汪洋大海,所有神秘的信息宝藏尽掩藏于其中,需要学生们像潜水员一样,心无芥蒂地拥抱大海,把自己曾忽视的闪光点展现出来,同时也一鼓作气地投身于其中挖掘出自己需要的部分。而在申请已逐渐开始忙碌的这个炎热夏季,我期待做一座小小灯塔,在静谧中伴我的学生一起遨游。

从今年起,为照顾在国内进行考培的学生,Ivy Labs特别增设北京文书营,学生不需专程前往美国,便可在导师指导下,与专业的文书指导团队协作,在申请季来临前卓有成效地开展文书工作。纽黑文总部文书营则照常进行,学生可选在夏校前后或美高暑假伊始前往写作。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