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还讲“败犬逆袭”的故事你就输了!中国学生该如何谈论体育运动?| Ryan老师谈文书【系列二】

From Ivy Labs 美国常春藤教育 2/23/2019

编译 | 蔡珊妮


编者按
在【系列一】“如何赢得这场‘平局决胜赛’?浅析中国学生该如何规划社区服务及撰写相关文书”(点击标题可复习该文)中,Ivy Labs文书终审委员会的大神之一Ryan老师提到关于体育运动的文书是“世上第一无聊”文书。在本篇【系列二】中,Ryan老师(正如许多其他升学顾问和招生官)又一再苦口婆心地劝告各位同学:不要再拿关于运动的文书来作为个人陈述啦!!!因为这个话题实在太太太老套了,要写好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但对于热爱运动的同学来说,这个话题毕竟是各位的日常,是不可避免的,即使不被用在个人陈述中,也有可能需要在补充文书或者在面试中提及。那当同学们需要谈论运动时,应该把握怎样的基本思路,避过哪些“坑”?


本贴将分享在撰写运动类文书时需要注意的问题,以及Ryan老师的一篇原创文章(包括对两篇优秀文书的分析以及其他案例),希望大家能从中得到启发。


注:Ivy Labs采用由学生导师、文书支持团队、文书终审委员会形成的“阶梯式”文书辅导模式,力求给予学生最专业的建议及指导,并最大程度上帮助学生凸显自己的个性。其中,“文书终审委员会”成员均为在国际教育与咨询行业获得卓著成就的资深导师,他们的智慧及经验能使我们每一位学生的文书质量都得到最佳保障。

Ryan Knox 博士
康州大学法学教授
康州大学前任研究生招生主任
卫斯理大学美国校友会主席
Ivy Labs 学术总监
Ivy Labs 文书终审委员会委员

系列二:体育运动
本文主要内容:
一、招生官最不待见的文书内容
二、运动类文书为何如此难写
三、Ryan老师的分析与建议


招生官最不待见的文书内容


先来围观一下大学申请个人陈述中的各种
大型翻车现场。

最老套的话题

运动、旅行、重疾、

童年趣事、祖父母对我的影响、义务劳动

……


最平庸的套路


我的队伍得了冠军

→啊,我爱我的队友。

我爷爷得了癌症

→啊,生命多么脆弱。

我父母离婚了

→看,我现在多独立。

我去了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旅游

→呵,能拥有现在的生活,我是多么幸运。
……


“招生官们看过成千上万篇文书,他们不可避免地会给那些烦人的、乏味的或是冷到没朋友的文书归类。作为藤校前任招生官,我所见过的最糟糕的升学文书就是老套得我一眼就能给他们归好类、贴好标签的那些。我对这些文书作者的创造力、判断力和思想深度表示深深的怀疑。”

—— 布朗大学前招生办副主任
Andrea van Niekerk

最乏味的用语


“相信自己!”
“最强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
“我战胜了我自己。”
“行动胜于口号。”
“那些杀不死你的困难,会令你更强大!”
“每朵乌云都镶着金边。”
“时间能治愈一切。”
……

乔治·奥威尔的忠告:“千万别用你在印刷品上经常能见到的那些隐喻、明喻或其他修辞。”


看出来了吗?谈论运动的文书有可能在上面提及的任何一个层面“翻车”。事实上很多申请者已经这么干过了,招生官们对此大概早已麻木,于是大家不约而同地把写运动的个人陈述列入“文书黑名单”。

运动类文书为何如此难写

爱好运动并没什么特别


对于绝大部分学生来说,“运动”这一项在美本申请中并不会起到决定性作用,除非你是国家级种子选手,且正好被目标大学的明星教练相中。但运动跟任何其他课外活动或兴趣特长一样(只不过是“一样”),能展示你很多方面的个人特质。


“我们不会厚此薄彼。在我们看来,在运动上和在艺术上下的功夫是一样的。 这两个方面都能展示出学生们的特质,如动力、创造力和独立性,也都能令他们成长,如克服困难、奋力拼搏和坚持不懈。”

“我不会说喜欢运动的人就更有团队精神而喜欢艺术的人就更自我。……音乐家也会组乐队、参加乐团,而运动员也有独个儿练长跑或游泳的。”

“有些学生会在某一项技能上取得极为突出的成绩,而有些学生则全面发展、有多个特长。我希望在我们的学校里,这两种学生都有。”

“我们的任务就是通过一切可能的途径去教育一个学生。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开拓学生的眼界,将他们培养成未来的领军人物,不管他们选择哪个领域。”

——普林斯顿大学招生主任
Janet Lavin Rapelye


运动本身并没太多可说的


因为运动就是那么回事了啊……大家都知道会发生什么,而且太!多!人!那样写过了。


套路1)努力 > 进步 > 达到目标

套路2)努力 > 失败 > 成长

……


“我两岁的时候,我爹就教我怎样接球,从此之后我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并全身心投入。高一我进了校队,得了城中赛季总冠军,成了村里的英雄。我实现了我的目标……我明白了一定要相信自己并一直努力。”

说实在的,套路2都比套路1要好,毕竟悲剧更动人心弦嘛。而即便文章后半部分有所升华,画风也不过大抵如下:


啊,人生如运动……

写运动的途中“坑”太多


“在读过万千申请文书和做过相应的研究之后,我选出两个我最最最烦看到的文书话题:1)(体育比赛中)最后一秒逆袭夺冠;2)XX之旅之后,我顿悟了。除非你真有什么特别有趣或动人的故事可讲,否则,这两种话题能讲什么,大学招生官们全都看过了、听过了、读过了,而且不止一遍,是成千上万遍!!!”

——独立升学顾问
Lee Shulman Bierer


招生官们尤其讨厌运动类文书中的两个“经典”套路:“败犬逆袭”(例如对应Common App话题2 “当你面对挑战、逆境或失败时……”)和“我的XX光荣史”(例如对应Common App话题5 “请谈论你的一项成就……”)。


这种文书通常会写得跟迪士尼动画中的公主故事一样(或者你也可以理解成“跟讲‘霸道总裁爱上我’的韩剧泰剧一样”),没悬念、没深度、夸张、造作、无聊。招生官们一拿到这样的文书,心里估计都在想:“哈,你就使劲儿吹吧……”


况且,运动所带来的刺激、紧张、兴奋等感觉,当事人能有深刻体会,却很难通过文字引起读者的共鸣。另外,当招生官们发现文中说的“英雄事迹”或“伟大成就”其实也没啥大不了的时候,这种不良的“观剧体验”定会使他们对这篇文书的厌恶感瞬间倍增。

图片来源:https://www.commonapp.org/whats-appening/application-updates/2019-2020-common-app-essay-prompts(点击图片可查看大图)


还有两个在写运动类文书时非常容易碰到的“坑”:1)一不小心就写成了赛事报道——把过多的篇幅用于描写赛事或训练的动态细节上;2)一讲“挑战”或“失败”(例如对应Common App话题2),就提“那些年我所受过的伤……”。


所以,能不写运动就尽量别写了,至少别在个人陈述里把运动本身作为主要内容大写特写。虽然不能说写运动就“必死无疑”,只是说能靠这样一个毫无新鲜感的(甚至可说是“臭名昭著”的)话题脱颖而出的概率太小了。


即使你确实是顶级种子选手,也仍然建议不要以运动作为个人陈述的题材。你应该写点别的,让招生官看到你不仅仅擅长运动,还有其他的特长或兴趣——尤其是如果你上大学之后不打算继续当职业选手的话。比如,有足球选手写自己在解谜方面的天赋,有赛艇选手写自己的移民经历。

Ryan老师的分析与建议


倒也不是说一定要像躲避瘟疫一样去回避一切有关“运动”的内容,至少在补充文书中还是有可能需要写关于运动的经历。但在文书中如何提及运动、花多少笔墨去描写、从什么角度切入等,都需要仔细斟酌。


其实不论是在个人陈述还是补充文书中写运动,无非注意两个方面:文书要展示你不仅四肢很发达,头脑也不简单。


“当然,如果那些(因为运动而受伤的经历)对那名学生来说确实非常重要,如果那些经历引发了他深入的思考,那么我觉得用“受伤”作为话题也不错。”

——杜克大学招生主任
Christoph Guttentag


关于运动文书的写作,更多的建议与案例分析请参考以下Ryan老师的文章。而具体的方向与内容则需要每位学生和升学顾问谨慎讨论后才可决定。



如何完成不可能的任务:

将运动文书变为令人难忘的个人陈述
文 | Ryan Knox


我在香港担任升学顾问的第一天就遇到了里奥,他想写一篇有关橄榄球运动的文书来作为申请大学的个人陈述,而我对此拿不定主义。中国学生不像美国学生,写过那么多关于运动的文章,而且我觉得橄榄球是一项非常酷的运动(我刚刚看了场七人橄榄球比赛)。但一看他的主题,团队合作、抗压力、坚持不懈——都是些老生常谈的东西,我就知道,无论他用多少“嗖嗖”和“窸窸窣窣”这样的拟声词来增添文章的趣味,他的文章都不会脱颖而出,也没法让人记住。


几年之后,我在纽黑文办公室上班的第一天,有个叫威廉的学生说他想写一篇关于篮球的个人陈述,尤其是关于他的“天勾”(Skyhook)。有意思的是,几年之后的今天,我依然记得那个叫作“天勾”的篮球术语,因为它在我的脑海中形成了一个清晰的视觉印象。然而,威廉选的这个主题无异于里奥的那个。


我想说的是,将运动类的文书作为个人陈述是极其老套的,并且我怀疑大多数招生官根本就不会去读这样的文书。我再强调一下:如果招生官发现他拿到的是一篇关于运动的文书,我怀疑他连余光都懒得扫一下。请注意,这并不等于说不能在补充文书里写运动或将其作为课外活动来写,而是说将运动跟生活相比这种写法实在太乏味。尤其令人觉得无聊的是,在经历过中西两种文化之后,我发现中国学生确实是更能做到“坚持不懈”。事实上,一项已完结的伟大研究给美国学生和中国学生提出了一个逻辑难题:美国学生选择放弃——也就是“认输”——通常要比中国学生早得多。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个学生比另一个更聪明,只是意味着在文化上美国人会更快认输和放弃,而中国学生则更愿意坚持,决心更强。因此,把运动类文书和“永不放弃”相结合简直是无聊至极。我将之称为“放弃对毅力”类文书,我十分讨厌这种文书。

因此,多年以后,在读了数千篇文章之后,我可以肯定地说,我只记得读过两篇写得比较好的、无愧于藤校录取的运动类文书。下面我将讨论这两篇文书是如何以及为何能从其它文书中脱颖而出。


第一篇文书讲的是赛艇。对于大多人来说,这并非一项常见的运动。然而,这位同学并未将他的小艇驶向团队精神、协作或毅力这样的特定水域。相反,他讲述了水面上的经历如何让他的思绪变得更清澈,以及在与其他划手于大自然中协同行动的过程中,他的精神如何渐达禅宗般明净。我们甚至用“心流”(Flow,或作“神驰”)作为这篇文书的标题。“心流”常被用来表示当一个人完全投注于某项活动而忘却自我并到达幸福巅峰(或至少是内心高度清晰)这种理想的精神状态。我每天在给自己做晚饭和饭后阅读的时候,都能感受到“心流”,因为此时我正沉浸于一项源自美籍意大利文化的、重视精心准备的饭菜的活动中。一些认知科学家甚至将这种精神状态比作冥想。这篇文章乍一看似乎是关于赛艇运动的,但实际内容要有深度、有智慧得多。这位同学后来通过ED(Early Decision,提前录取)被锡拉丘兹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的建筑专业(美国最好的建筑专业之一)录取了。


第二篇让人印象深刻的体育文书是一封写给篮球的情书,虽然形式独特,但总体来说也不算少见——我看过一大堆写给曲棍球棒、棒球手套或冰鞋的情书。这篇文章之所以精彩,在于我们努力将其转变为一场关于哲学和追求真理的大讨论,因为在体育运动中,裁判常常需要判决某个动作是否得当。这当然是一种主观裁断,取决于决策者的角度,于是我们接着又在文书中讨论了客观真理、宗教和现实的本质。这篇文章成为我有史以来最喜欢的文章之一,这名学生也已通过ED被芝加哥大学录取了。


因此,虽然没有哪条硬性规定说你必须不惜代价地去避免写运动类文书,但你肯定也能看出来这种文书是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觉得招生官一看到那种关于“XX球”(管他什么球)的文书就会直接跳过或顶多略读一下。因此,我建议大家在文书开头“做些手脚”——给这篇关于运动的文书加上一个与运动无关的标题。这种错位的搭配能激发读者的兴趣,至少能让他们更集中精力去阅读。

最后,我以我最喜爱的两本书来结尾。这两本书都与运动相关,但实际写的又是更深层的东西。第一本书是风靡一时的经典之作《禅与摩托维修艺术》(Zen and the Art of Motorcycle Maintenance)。乍一看本书似乎是关于摩托车骑行的——我完全不感兴趣。但实际上,它通过讲人在路上所获得的种种感悟(例如“心流”一类)以及动手劳作的高贵,探讨了马克思主义以及人与自然及自己的劳动成果之间的疏离。直至三十年后的今天,我仍然存着这本书,甚至决定将它送给我的一个侄子。  

另一本书叫《滑雪滑到乌托邦》(Snowboarding to Utopia),书中探讨了许多类似的主题。你猜怎么着?我压根儿没兴趣去滑雪,纯粹因为这项运动实在是太危险了。但作者将滑雪作为一个窗口,探讨了更深层次的东西。


正如一名医生必须向病人透露坏消息一样,一旦某个学生提到他或她想写某项运动时,我就会礼貌地说:“我理解这项运动对你而言非常重要,但运动类文书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最老套的文书。不过,你可以说说看,关于你的这段经历,你有什么新鲜的发现或感悟吗?”十个有九个学生都说不上来,然后他们马上就会提出其他可以写的话题。但你偶尔还是能发现像禅宗、乌托邦这样的“心流”,这些灵感也许能引领你去到你梦想中的大学。

参考资料:

https://www.usnews.com/educati...college-essay-topics
Admissions Officers Discuss 3 Common Essay Topics
https://blog.prepscholar.com/bad-college-essays
Bad College Essays: 10Mistakes You Must Avoid
https://www.essayintensive.com...-write-about-sports/
Can’t I Write AboutSports?
https://www.huffingtonpost.com...iches_b_7927766.html
College Essay Cliches
https://collegeadmissionsstrat...y-topics-to-avoid-2/
Essay Topics to Avoid
http://www.mekreview.com/avoid...e-application-essay/
How to Avoid Cliches in Your College Application Essay
https://thechoice.blogs.nytime...princeton-answers-5/
Part 5: Answers FromPrinceton’s Dean of Admission
https://qz.com/80136/heres-the...g-the-college-essay/
Stop Writing the SameFour Cliched College Essays
https://wtop.com/news/2018/07/...ollege-essay-topics/
What Admissions OfficersThink of 3 Common College Essay Topics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