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申学故事| 她自嘲是咸鱼,却翻身圆了 “芝大梦”

Ivy Labs 美国常春藤教育 2/19/2020

导语

伴随着早申阶段频频传来的捷报,一部分学生顺利拿到期待已久的录取结果。我们真诚地为他们送上掌声,祝贺他们即将踏上一段全新的旅程。成功从不会突然从天而降,每一封offer背后都会有汗水和泪水,有迂回和反复,有为梦想扬帆起航的勇往无前,也曾有遭遇颠簸时的焦虑彷徨。他们的心路历程也许能让你感同身受,他们的经验感悟也许能为你带来新的收获。跟上他们的脚步,相信你也能飞到梦想的目的地。

今天与我们分享的圆梦人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可她自嘲是咸鱼,努力向芝加哥大学发起总攻。她是如何冲破申请阻力、获得芝加哥大学的青睐的?

申请档案
申请学生:小S
高中学校: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
录取情况:ED录取 芝加哥大学
标化成绩:托福110+ SAT拼分1500+

“咸鱼”小S的“芝大梦”

我是小S,来自人大附中国际部。拿到芝加哥大学offer的时候,我觉得非常满足。同时我也意识到,进入大学后要更加努力。

我觉得我能在ED阶段被芝加哥大学录取有两个原因。

首先是我的专业方向明确。我有很强烈的意愿要学经济学或者社会学。经济社科方向竞争非常大,有人劝我转申哲学或者政治专业,改变整体方向。但强扭的瓜不甜,如果一个学生专业兴趣明显,这种指向性会促使他遵从自己的意愿做出专业选择。

其次,我对芝加哥大学的兴趣非常明确。选校环节很关键。我非常喜欢芝加哥大学,我这种有一点书呆子气质的学生比较合芝加哥大学的眼缘——因为我比较注重学习,活动经历比较少,这一点可能会让大部分学校耿耿于怀,但芝加哥大学不是很介意。这也促使我申请这所大学。

出色文书弥补短板

在申请过程中,我遇到过很多问题和挫折,比如我的经历不够出彩、活动不够拔尖。我没有参与过任何意义上的公益或者志愿活动,也没有学术研究和论文,时间管理不好更让申请雪上加霜。

在标化成绩方面,我出现“高开低走”。我的SAT考试的阅读语法分数很早就达到700分,但数学卡在平台期,最后总分也没有达到1550分以上。

面对这些问题,很多人劝我不要申请芝加哥大学,对我来说难度太高。也有很多人非常不看好我,认为我虽然能走学术路线,但基础不够扎实。

可是咸鱼也有梦想,咸鱼也能翻身。在这种不利局面下,我要做的是用长板弥补短板。其中两个关键因素起到重要作用:第一是推荐信,推荐人可以证明我具有学术和思维能力;第二是文书。文书也能体现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学术能力,弥补我上面的不足。

Ivy Labs对我最大的帮助在文书方面。我的主文书从挖掘思路到打磨花了很长时间,一直到提交早申请前还在修改。写文书环节对我影响很大。我的导师昕扬老师教会我用文书展现一个人的形象和特质,而不只是罗列做过的事情,让我学会展示自己。

在确定我要申请芝加哥大学的经济专业方向之后,就需要写这所大学的辅助文书。

其中一篇辅助文书由申请人自己选定题目,我后来才知道我选择了一道非常冷门的题目,但是我被这道题目深深吸引。即便如此,我的写作过程还是非常曲折,因为文书初稿没有写出趣味性和深度。

昕扬老师在这篇文章的修改和打磨方面给我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昕扬老师有经济专业学习背景,对这个领域特别了解,使我的文书增添了逻辑性和趣味性,贴合芝加哥大学的标准。这篇文书极大弥补了我在学术研究方面的不足,展示了我有趣的一面,展现出鲜活的申请者形象,而不只是一个呆子。

另外我临时增加申请了三所英国学校,英美双申来进行平衡。昕扬老师在英国修读硕士学位,对英国情况非常了解,最后我参加了牛津大学的面试。

小S妈妈:做不一样的烟火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这是我得知小S收到芝加哥大学offer后发出的朋友圈。

小S报考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国际部目的是未来去美国读书。她非常自觉,从初二暑假就开始准备托福。但她的标化成绩“高开低走”,英语基础不是很强。所以她利用课下时间学英语,和外教互动练口语,我能看到孩子非常努力。她从初三暑假开始准备SAT考试,但数学部分考不到800分。她经常说她对自己很不满意,但我鼓励她说:“你很努力了,你继续修正自己的方向就好。”

小S从很早之前就喜欢芝加哥大学。高二申请进入芝加哥大学夏校后,她一直和一位教授积极互动,最后获得一封非常珍贵的教授推荐信。

在文书方面我们非常感谢昕扬老师,他在小S的文书上下了很大功夫。

孩子申请时,家长不可能完全不焦虑。但我们采取了直面问题不逃避的方法。我和孩子约法三章,有问题及时说出来,然后我们一起探讨解决办法。

我认为,孩子借由父母的身体来到世界,就让她做自己吧!给予孩子充分的信任和沟通,让她成为不一样的烟火。

导师总结:大学申请到底看重什么?

小S的出色显而易见——她校内功课好,标化成绩高,辩论赛和学术比赛获得好名次,参加过芝加哥大学的夏校,也拿到实验经济课教授的推荐信。但她在组织能力和领导力方面有明显短板,没有高大上的科研项目,没有参与社区服务。

基于小S的特点,我们在申请过程中没有以所谓“全面发展”的学生形象来申请。如果硬性地增加一些活动、然后展示在文书中,做出来的申请一定是缺乏灵魂、缺乏深度、缺乏真情实感。

相反,我们以 “踏实不浮夸的学者风范”的形象去申请,这样能够非常好地突显她鲜明的个性,也能扬长避短,一定程度上弥补她在社会活动和校内的领导力上的缺失。最重要的是,所有这一切都是真实的。

确定了申请的基调之后,我们开始着手选校。一开始选择芝加哥大学让我们有所顾虑。但作为导师,我非常尊重学生的意见。在跟小S交流的过程中,我也发现她对芝加哥大学有发自内心的热爱。仔细研究过后我们认为,小S申请芝加哥大学并不是毫无机会。

芝加哥大学作为典型的“学霸校”,对成绩优异、活动不足的学生比较宽容。另外芝加哥大学有一篇文书非常烧脑但也非常开放自由,这对极度热爱学习和思考的小S来说,可能就是最好的一个翻盘点。所以在文书上面我们投入了非常多的精力和脑力。

我们用三篇文书,来呈现出小S“朴实、踏实、不浮夸的学者形象”。用主文书给申请奠定了诚恳的基调,展现小S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精神;用Why School,也就是“为什么你喜欢芝加哥大学”的文书,展现她对经济学的了解程度之深,展现她对这所大学的热爱和持续的关注。第三篇文书是一道古怪而烧脑的思考题。因为我有经济学硕士的学习背景,在我的建议和指导下,用一个很荒诞无厘头但内容很专业的经济学论文形式完成了这篇文书。

通过小S的案例,我们可以回答一个问题:大学到底看重什么?

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诚。只有真诚的内容才能打动招生官,也只有真诚的孩子才能把未来的路越走越宽。

第二点是鲜明的个性。个性的呈现在申请阶段有两点体现:主文书,活动+补充文书。作为老师,我希望各位家长能尽早培养孩子独立意识,不管是学术还是生活,都要让孩子自己去发现和发掘热情所在,并以此为基点,形成孩子的个性。

第三点是热爱,因为只有热爱才能带来真正的专注。对于小S来说,她对经济学的热情就是亮点,虽然她没有很多比赛或者科研项目经历,但她在文书里体现出来的知识储备已达到大学二年级到三年级左右的水平。

最后我想说,美国大学并不以成绩或者能力作为唯一的录取依据,而是全面衡量判断孩子的潜力。从小S的案例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没有功利心、没有很强的目的性的申请,在科学的指导和帮助下,一样能够帮助孩子申请到理想的学校。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