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申请故事 | 诗成妈妈:升学路上,家长如何与焦虑共处

From  Ivy Labs  美国常春藤教育  3/15/2019

文/ 诗成妈妈

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独特个体,每个孩子的申请之路都有自己的鲜明个性,无法复制,但是在纷繁多样的个性表现背后其实还是有些内在的规律可循的,希望我的心得能给大家些微的帮助。


我最想说的就是家长的焦虑。刚走上留学之路的家长,会因为对留学信息的不了解而焦虑,经过一段时间来自四面八方的“科普”,知道了具备哪些条件可以被名校录取,就开始为孩子怎么才能具备这些条件而焦虑。当正值青春逆反期的孩子遇上焦虑的家长,简直就是鸡飞狗跳,很可能最后名校没申上,亲情也受伤。那么家长怎么克服焦虑情绪?

01 在无私的爱中培养孩子幸福的能力


首先,让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为什么要送孩子出国留学?一定是为了让孩子在生活中有更多自由选择的权力,能过得更幸福!那么一纸签着洋校长名字的名校录取通知书就一定能让孩子幸福吗?我想跟大家分享我在2017年3月20日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文字:

今天是国际幸福日,我想到了儿子的幸福,关于他的幸福我有话要说:幸福不是名校+高薪+豪车+阔宅的必然结果,而是发自内心的欢愉,它是一种能力,需要培养。


昨天儿子告诉我他一个测验得了满分,我习惯性地说:“真棒!妈妈爱你!”忽然觉得不对了,补了一句“不得满分也爱你!”我们总是太看重成绩,总是因为 成绩的高低而决定对孩子的态度,可是,如果妈妈的爱也是有条件的,那么这个小小的人儿要如何能够因了拥有爱的安全和温暖而不惧怕任何风雨、勇敢地去寻找幸福呢?


当我看到儿子为了测验得到好成绩熬到凌晨三点、为了完成SAT作业打算放弃“狼叔”的谢幕,我果断决定暂停他的SAT课程!我不在乎他的同学里有人已经完成SAT的首考,我只知道不能牺牲孩子的身心健康去换取一纸名校录取通知书!我不在乎他少上一次辅导课,我只知道去电影院看《金刚狼》,向他心中的英雄告别,看妈妈感动得泪流满面,听爸爸讲狼叔的扮演者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是如何付出十几年的艰辛,这样的时刻一生只有一次!


如果在他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岁月里只是在课程和成绩中疲于奔命,无暇去感受运动的激情、艺术的精妙、亲情的无私、友情的纯真、万物的生机、宇宙的浩渺、世界的纷繁、人生的悲喜,他的心灵就不会变得丰盈,那么他即使拥有再多的成就和财富,也不会感到幸福,就像一座只有摩天大楼的城市,再豪华,也了无生趣!


我还是喜欢那个因为我端给他一碗鸡汤、或是迁就一下他跟他一起坐在床上吃饭就会笑眯眯地说“好幸福啊”的儿子……

除了让孩子在爱的无私、温暖和生活的丰富、美好中培养感受幸福的能力之外,还要让孩子拥有赢得幸福的能力。一方面我按照普世价值观培养孩子的道德品质,在点滴琐事中教他成为一个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知恩、无私、守规则、守底线、懂得尊重与自尊、有敬畏之心和悲悯之情的人;另一方面我激励他设定自己通过奋斗能达到的近期和长远人生目标,鼓励他不惧艰辛坚持前行,引导他在失败和挫折中反思,启发他选择最有效、最适合自己的方法解决问题、摆脱困境。当我看到我的孩子渐渐具备了这样的品德和能力后,我相信无论他申请到什么样的大学,他的人生都能获得属于他的幸福!当我把视线从眼前的申请转移到孩子的整个人生,把眼前遇到的每一次得失成败都看作孩子成长的机遇,我就不再焦虑,而是坦然面对,甚至因为可以和孩子一起重温成长的滋味而感到欣喜!


儿子的手腕上一直戴着一只塑胶手环,那是他参加第三方面试后得到的纪念品,上面写着“Life is not a test”——生活不是一次考试!我想,这也是孩子的心声!


其实,当你陪着孩子踏踏实实朝向人生最美好的样子前行的时候,申请的好结果也会悄悄向你走来;而只看眼前的得失,功利地对待申请,急功近利甚至不择手段,很可能输了孩子的未来,也未必能赢得眼前的成功,正所谓“捷径最远”。

02 悦纳真实完整的孩子


避免焦虑还有一个重要方法就是“悦纳”——愉快地接纳,悦纳优点缺点长处短处并存的这个完整的孩子。有些我们眼中出类拔萃的人却痛苦得抑郁甚至自杀,很多都是因为无法悦纳自己、无法与自己和解。如果我们不能悦纳孩子,孩子如何学会悦纳自己?如果我们不能悦纳孩子,我们就会因为自己家的孩子总是不如“别人家的孩子”而焦虑不已:别人SAT都1500了你怎么才1400?别人参加了四项活动你怎么才参加了两项?……


孩子不努力我们要鼓励他改变,但如果孩子努力了也无法成为“别人家的孩子”,那我们就悦纳,因为每个人都有写在基因里的特质,后天培养无法根本改变。人们常说“孩子是张白纸,家长画什么就是什么”,这只是我们美好的一厢情愿而已!其实孩子更像一颗种子,您怎么画也不能把一颗草籽画成参天大树!所以,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给它阳光雨露、为它施肥松土:如果它是一颗树种,那就努力让它枝繁叶茂;如果它是一颗花种,那就努力让它姹紫嫣红;如果它是一颗草籽,那就努力让它生机勃勃!大树的爸妈不必羡慕花朵的娇艳,小草的爸妈也不必羡慕大树的参天,无论孩子的生命状态是哪种,我们都欣赏他,孩子才能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生命状态都悦纳自己,都愿意努力成为最好的那个自己。


悦纳孩子不同的生命特质和状态,也要悦纳孩子不同的成长节奏。有些道理他现在不懂,以后会懂;有些事情,他现在做不好,以后会做好。我们不能要求十几岁的孩子和几十岁的我们懂得一样、做得一样,即使是我们,就能参透所有人生的道理吗?就能做好所有该做的事情吗?我们都有糊涂的时候,都有懈怠的时候,又凭什么要求孩子的成长齐刷刷地一步到位呢?年轻人犯的错,上帝都会原谅。难不成您比上帝还厉害?


当您不再为自己孩子某些方面比不上别人家孩子而焦虑,不再为孩子的成长速度不如您的期望而焦虑,您就有心情、有心思好好陪孩子做该做的事情,才能更好地帮孩子完成申请。

03 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避免焦虑的第三个办法就是尽早找一个好的顾问,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您有任何问题随时可以找到专业的人得到专业的答复和帮助,您的心自然就踏实了。


我评判顾问和机构是否专业是从五个方面考察的:


第一、申请流程中的所有具体环节、时间节点是否非常熟悉、不会出现技术性错误和疏漏;
第二、顾问是否对美国大学和专业有非常充分的了解,能在选校阶段提出最适合自己孩子的有效建议;
第三、顾问的文书辅导水平是否能帮助孩子在文书中展现最独特、最吸引人的自己;
第四、顾问是否有发自内心的教育情怀和使孩子受益终生的教育理念、能跟孩子顺畅沟通;
第五、机构是否有充分的资源支持顾问给孩子做的活动和学术发展规划落地。


既然选择了专业的顾问和机构,就要充分信任他们。我儿子的文书定稿后我给几个朋友看了,好几个人觉得主文书需要推翻重写,爸爸也觉得心里没底,我就问儿子这是不是他最想表达的自己,他说是;我又问顾问这是不是她觉得特别完美的文书,她说是,我就决定不再修改,直接提交!事实证明,文书成为了儿子申请的亮点!在此,再次对顾问老师表达最诚挚的感谢!

04 适度合理地从旁引导


把孩子的申请交给专业的顾问并不表示家长可以当甩手掌柜,你请十个顾问也代替不了家长的全部职责。我和爸爸在申请中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引导:高一暑假带孩子访校,十几所学校走下来,原指望他能奔个藤,谁知道他最喜欢的居然是小小的巴布森商学院,带他去看这所学校其实是当做奔藤失败的保底校,没想到变成了他的女神校,这时候我们没有立即表示反对,而是在后来的日子里抓住一些机会假装很随意地说说大U的好处,也请有留学经验的朋友在见到他时分析一下大U和小学院的特点和利弊,一年后,当我们正式面对选校时,他自己选择了芝加哥大学,我问他为啥不去巴布森了?他给我的解释其实就是一年来我们说的那些大U的好处。


选择芝加哥大学也不是他的最初愿望,他是想申布朗的,但是他的学校这些年就没有申请成功的,况且他要学的经济学专业显然芝加哥更好,我们也是采取同样的套路,经常请孩子在芝加哥大学就读的朋友、在芝加哥大学工作的朋友聚会,让他深入地了解芝加哥大学的生活和学习、切实感受到他们在芝加哥大学的收获、他们对芝加哥大学的发自内心的热爱和自豪,也假装无意地告诉他申请布朗的凶多吉少,最后,他坚定地选择了芝加哥大学。


因为爸爸职业的原因,我们希望他将来从事商业领域的工作,所以想让他本科学经济学,然后进商学院读研究生,但一开始他并没有明确的专业方向,爸爸就创造一些机会让他接触相关领域的事务,比如带他参加摩根的投资策略研讨会、参加自己公司的投资调研活动、经常跟他聊聊股票行情和投资策略、说说业务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我们还请顾问给他做了不同专业在大学的相关课程及未来职业发展前景的说明,这样孩子逐渐明确了自己的专业方向。


另外,我们在引导孩子的同时特别注意尊重孩子的意愿,无论大事小事,都会在让孩子充分了解不同选择的不同结果之后,把选择的权力交给孩子,绝不强求孩子按我们的意愿去做。因为人生就是不断选择的过程,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之路是孩子必须学会的,与其处处帮他选择,不如教会他如何选择并勇敢面对结果。况且,人生虽然有无数种可能,但却无法验证哪种选择比另一种选择更好还是更差,即将成年的他们,有选择他们生活方式、人生道路的权力,我们不能剥夺!孩子的生命因我们而来,但孩子的人生却不属于我们,他们的未来属于我们做梦都到不了的远方!

我常跟儿子说:“你第一次长大,我第一次当妈,都没什么经验,请多关照!”其实想想,母子一场,能与他朝夕相伴、同悲同喜的日子就这么十几年,真的特别值得珍惜! 就让我们不忘初心,做个从容睿智的家长,陪孩子走过艰辛的今天,给他们一个美好的明天!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