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哈佛法学与联合国组织专家”指导中学生做研究,成就“未来学者”

From  理宁、琦思  美国常春藤教育

面对美国大学提倡研究、 重视创造的教育方式,中学生如何提前准备以迎接各项挑战,是国际教育规划的重中之重。在涌动的留学浪潮之中,为了让学生从众多申请人中脱颖而出,成功走进梦想大学的校门,中学生动则发表署名论文或走入大学实验做科研,浅尝辄止,大学申请结果常事与愿违。这样不仅会摧毁诚信教育,而且不良的科研习惯一旦形成,很难扭转,甚至会导致许多有天赋的学生在学术上的重大失败,在名师的指导下从零开始养成最佳科研习惯就至关重要。

为此,美国常春藤教育设计创立了“未来学者(FSIX)”计划,旨在为具备一定学术兴趣的高中生量身定制研究计划,并提供各学科研究资源与支持。学生将在学术专家的长期指导下掌握研究方法,深入探索自身兴趣,完成独立的研究项目。

特聘FSIX 学术导师
张理宁 Ms. Lining Zhang
北大国际法学院 J.D. (中国法学硕士)
J.M.(美国法学博士研究生)
哈佛大学法学院 LL.M(国际法学硕士)
美国纽约州律师
北大国际法学院法律实践项目创始人
联合国妇女署、伯克利大学反歧视国际联盟 中国专家
JOE (性别平等实践机构) 创始人

适合对象

* 对以下三个课题、课题所训练的研究方法、提升思辨能力感兴趣的9-12年级中学生
* 考虑将社会学、人类学、教育学、环境科学、经济学、公共政策等专业为主要申请方向,希望通过“未来学者”计划丰富学术经历、提升科研能力
* 有基本的英文阅读能力
* 有好奇心、探索精神、团队探讨和合作的基本意识

项目亮点

1、培养中学生探究自我、独立思考能力,培养主动学习的习惯,提升本土认知、国际话题认知等全球胜任力;
2、有机会深度探讨社会话题,并在实践调查、数据收集的同时分析、批判性看待社会问题;
3、侧重实践,进入国内相关领域的知名机构,由领域内最优秀的实践者为学生担任一对一的实践导师,获得通常不对中学生开放的定制化实践机会(机构列表详见FAQ);
4、可争取同学术导师一起参加国际会议、论坛或平台活动(包括纽约联合国总部、伯克利大学、哈佛大学举办的活动)的机会并展示自己的学术认知;
5、表现优秀者有机会获得机构及行业内部人员、或学术导师本人的推荐信;
6、 参与线下为期2天的软实力培训(培训内容改编自学术导师在哈佛大学和北京大学实施过的软实力训练营)。


【课题1】性别平等及其子话题研究与社会实践

子课题

√ 性别平等与经济发展的相关性调查
√ 广告、电视电影等媒体话语中的性别平等
√ 婚姻、家庭与性别平等
√ LGBTQ(非异性恋族群)权利
√ 性骚扰和针对性别的暴力


【 “未来学者”项目将根据参与学生的具体研究需求而定出具体研究话题,如“性骚扰和针对性别的暴力”子话题下可选择“校园里性骚扰受害者的心理创伤”。】


预期成果

成果 1:学生的持续性成果——自创自媒体公众号、社交媒体网页\频道、可落地的项目计划书,“未来学者”的学术导师将协助其持续进行这个项目
成果 2:学生自发发表——在自媒体、学术导师所建议的机构发表或会议发言,在社区、机构、学校内部进行发表或展示
成果 3:实践机构采纳——整合学生的学术成果进行出版、期刊发表或递交到国际机构/会议进行发言,如2019年3月、5月同学术导师出席演讲的香港和美国举行的国际会议

【课题2】可持续科学相关话题研究与社区实践

课题背景

☆ 可持续科学(Sustainability Science)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涉及学科包括人类学、社会学、经济学、城市规划、景观设计、生态、自然资源。
☆ 可持续科学的核心理念为可持续发展,主要研究如何合理使用地球有限的自然资源,满足人类当代的需求,又不对后代满足其需求的能力构成危害。
☆ 联合国 “203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号召各国制定详尽的国家地区政策,在促进经济繁荣的同时保护地球,实现社会、经济和环境三方面的协调发展。

子课题

√ 生物多样性保护
√ 动物保护(如象牙贩卖)
√ 塑料垃圾管理(如塑胶使用)
√ 环境污染与经济损耗(如雾霾问题)


预期成果

成果 1:可持续科学某一子话题的相关调查报告、数学或化学数据模型、个案研究报告
成果 2:社区项目设计、实践和总结报告
成果 3:环保倡导方案、解决方案
成果 4:国内/国际环保法律政策的研究报告或意见稿
成果 5:简短视频、简短纪录片


【课题3】教育创新相关话题研究与社区实践

课题背景

☆ 当代年轻人面临更严峻的就业挑战,僵化的教育体系导致青少年习得的知识技能与现实脱节,教育创新势在必行。所有抹杀个人兴趣和天赋,以标准答案、填鸭式重复练习为主导、以升学为唯一目标的教育都是传统教育;而所有基于尊重每个人的兴趣、信任学生独立学习、思考能力,并为其提供最丰富的资源、环境和支持的教育都是创新教育。
☆ 家庭、学校、社会教育是紧密联系的三位一体,对比传统教育和创新教育的不同做法,学生可以反思家庭、学校、社会教育带给自己的影响,也可以更自主地对未来所有教育进行选择和体验。
☆ 教育涉及经济、文化、政治、社会等多个层面,通过对教育体系的研究及反思,学生能够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增加公共参与度,体现个人学术素养和社会认知。


子课题

√ 中国高考制度
√ 国内外教育家的思路和方法论
√ 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教育情况
√ 蒙特梭利教育的理念
√ 中国教育的新现状

......


预期成果

成果 1:参与课程设计、家长和社区互动、课程总结和宣传、学生反馈和跟踪等环节,完成实践报告
成果 2:在课堂的基础上,延伸完成创新教育的策划案
成果 3:针对高考制度的利弊完成探索性或描述性报告
成果 4:学生自发打造平台或者设计并实施方案,使高考制度下的学生受益,如帮助他们出自己的故事、协助家庭内部沟通等。


报名方式

本项目按学术导师日程和学员时间滚动招生
首轮截止时间2019年2月15日,首轮开课时间预计2019年3月中旬。

IVY LABS 【“未来学者”计划】2019年第1期项目

FAQ 常见问题

Q : 该“未来学者”项目什么时候开课?
A : 开课时间根据报名学生的行程表最终确定。


Q:课程的实践部分什么时候进行?需要去其他城市吗?
A:实践可以安排在寒暑假,也可以根据学生的时间安排在周末。具体去哪个城市,根据学生最后聚焦的研究课题,由学生和导师一同决定。最有可能去到的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大理、青岛。有条件想出国或去其他城市的学生也可以按情况安排。


Q:如果我对以上三个话题都不感兴趣,但还是想通过这个项目锻炼、提升自己呢?
A:欢迎你提出自己感兴趣社科人文类话题,学术导师很有可能为你专门定制你自己的项目。


Q:学生参与实践的机构具体有哪些?
A:性别平等话题可参与到国内最知名的性别实践研究体北京众泽妇女法律咨询服务中心等5个机构;创新教育课题可参与到全球首个创新大学密涅瓦大学、北京探月学院、大理猫猫果儿社区、一土学校等值得了解和参与的教育创新项目;环境话题可参与到GoZeroWaste、及与生态保护相关的涟漪机构等。


Q:怎么报名这个课程呢?
A:根据本文的指引联系我们,然后项目人员会邀请你提供一份自我陈述,并与课程导师安排简单的沟通,最终决定你是否参与以及参与哪一个课题小组。


Q:参加课程一共会占用多少时间呢?
A:正常情况下,每周会有1-2个课时,这意味着你要准备上2小时的课,并自己安排1.5小时的预习和完成课后内容。当然,如果你是一个被课题点燃的小伙伴,也可以一周上两次课。至于什么时候参与实践,要参与多少时间,完全是根据学生学习需要和个人时间表来与学术导师确定。整个课程可能在2个月内完成,也有可能在6个月完成,可灵活决定。


Q:我会有同学一起完成整个课程吗?
A:是的。团队讨论和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在最初的话题探讨里,我们将以小组形式上课。在你有了自己的项目并开始研究和实践后,我们也会组织团队分享,让大家一起见证你的项目,为你出谋划策。当然,Ivy Labs的导师团队、“未来学者” 计划的团队管理人员,以及邀请到课上进行分享的嘉宾,都会为你提供持续的团队支持。


Q:线下两日的软实力培训在哪里?我如果无法参加怎么办?
A:我们的学生来自全国,甚至有一些在美国求学。我们会根据每一届学生分布的情况,来定一个合适的地点。如果你无法参加,也不用担心。线下培训的内容会穿插在我们的线上课程中,尤其在实践开始后,会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如何运用这些知识和技能。


Q:项目会涉及到的研究方法会是什么呢?
A:这个问题是有研究兴趣的你才会问哦。我们会有两种研究方法。

探索性研究 :在兴趣的引导下探索某一个可大可小的话题,以文献/影像资料搜集和阅读、调查问卷、头脑风暴、焦点小组访谈、专业人士采访、个案研究等方法收集数据,最后得出一个结论。

推理性研究 :对一个兴趣话题提出一个假设性的结论,通过抽样方法收集样本数据,描述不同群体、事物或事件的特征,以概率分布、汇总统计为最终呈现形式,去佐证最初假设的结论。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