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导师观察 | 杜克本科面试助理:美国名校最看重的八种品质

 2018-03-02 Nana  美国常春藤教育

关注 Ivy Labs Education | 相信教育的力量

导师档案

Jingtangna (Nana) Huang
Ivy Labs 国际教育规划导师
前杜克大学本科面试官助理
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
M.A. Education Policy

Nana老师曾担任杜克大学本科校友面试官助理和哥大医学院招生办公室助理,深谙美国名校对于候选人的偏好,她也曾在联合国秘书处、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工作。

Nana老师坚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因材施教,愿意深入了解每位学生,发掘内在潜力,让每位学生走出独一无二的成长之路。

杜克本科面试助理
谈美国名校最看重的八种品质

2014年末担任杜克大学本科校友面试官助理的经历是我作为国际教育规划师的职业起点,不仅极大增进了我对国际最先进教育理念的深入理解,也为我在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硕士毕业后成为Ivy Labs Education(美国常春藤教育)的美本升学规划导师埋下了伏笔。

在大概三周的时间里,我协助的校友面试官总共面试了十多位学生。几乎所有学生都有托福 110+ 和 SAT 2200+ 的高分;除了三位分别来自台湾、南京、浙江,其余学生都在上海本地知名高中就读。这些学生们的英语口语之流利、学业成绩之优异、课外活动之丰富,令我大开眼界、啧啧称羡。对比我的母校重庆市某重点中学的高中生和江浙沪地区名校的高中生,我不由得感慨中国不同地区间教育资源和水平竟然有着如此大的差距。

然而,更另我吃惊的是,在这批如此优秀的高中生之中,最终脱颖而出、被杜克大学录取的却仅仅只有2人——1位来自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的女孩和1位来自台湾某高中的男孩。当然,虽然没有获得杜克大学的录取,其他综合条件优异的学生随后也大都陆续被其他名校录取,例如CMU(卡耐基梅隆大学)、UVA(弗吉尼亚大学)、UCB(加州伯克利分校)、UCSD(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等。

事实上,受到杜克青睐的两位同学有一些共性:虽然他们的学业成绩、标化成绩在所有面试者中处于中游甚至中下游水平(当然所有被邀请参加面试的学生相关成绩其实都达到了标准线),但是他们展现了更为明确的个人兴趣和更加突出的个人魅力,在课外活动方面做出了相当新颖、有意义、有深度的探索,可以说他们的身上极大地体现出了以杜克大学为代表的美国顶尖名校非常看重的八种品质:

Creativity(创造力)
Leadership(领导力)
Talent(才能)
Initiative(主动性)
Responsibility(责任感)
Engagement(参与感)
Impact(影响力)
Maturity(成熟度)
Creativity 创造力

创造力一直以来是中国学生相对缺乏但又很受名校看重的品质。在国内应试教育体系下的“好学生”常常学习成绩突出,但其他方面严重同质化,而美国教育体系强调学生带着 curiosity(好奇心)和 a sense of fun(趣味感)进行富有创造性的探索,想前人之未想,做前人之未做。如果招生官能通过你的故事对你产生“you are so different /interesting”(你是如此与众不同/你真有意思)的印象时,那么你离申请成功已经不远了。

Leadership 领导力

领导力常常被谈论,却屡屡被误读。不要将领导力局限为在某些“高大上”的学生组织担任主席的经历,领导力事实上存在于所有的层级与活动中,重要的不是所担任的岗位高低,而在于你的号召力、凝聚力、个人魅力是否能在团队活动中体现。因此即使是在一个几人的课堂小组活动中,只要你的作为可以促进团队成员彼此间的良好合作,大家最终顺利完成任务,也同样可以体现你的领导力。

Talent 才能

关于才能,招生官不仅会看你目前具有哪些特殊的才能或才艺(例如语言、数学、乐器弹奏、运动等),更重要的是你是否充分利用了这些天赋和才华——学术方面,努力地探求真理和知识,勇攀科学高峰;生活方面,懂得巧妙地增添生活情趣,过有意思的生活;社区服务方面,帮助他人不断变得更好。

Initiative 主动性

美国教育非常强调发挥孩子的主动性,如果缺乏自律性和自我管理的能力,那么可以预料到,在美国念书不管对于孩子还是家庭,都一定会是一场灾难。只有具有主动性,才能及时抓住机会,不断克服困难,在人生的马拉松中跑得更远。而在升学面试和毕业后的求职面试中,我们经常会被问到“你是否遇到过挑战?你是如何克服这个挑战的?”能不断主动地挑战自己、挖掘潜力、突破自己,是面试官非常希望在候选人身上看到的品质。

Responsibility & Engagement

责任感 & 参与感

责任感是中美两国对于精英人才培养的共识——希望候选人不只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做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更应该成为一个胸怀天下,勇于承担对家人和社会责任的个体。

参与感是指候选人愿意与其他人互动,愿意交流想法,愿意为所在的社区做出贡献。美国高校对社区服务的强调可以说是对这两点品质重视的一种体现。

Impact 影响力

影响力体现在候选人具有让世界变得不同的意愿、能力与行动。顶级名校的培养目标绝不是高级打工仔,而是能影响世界未来进程的人,因此种子候选人一定要向招生官展示出,自己的某些想法或做法曾如何对周围的人与所在社区产生了积极影响。

Maturity 成熟度

成熟度体现在做事有计划性,有长远的规划和较为清晰的职业目标,这一点也是大部分中国学生非常缺乏的品质。中国大部分的高中生为了获得高考高分,只管日以继夜的学习,几乎从没有思考过自己要读什么专业和将来要从事什么行业。而美国的高中生在高中阶段已经在课外活动方面有了较多的探索,因此也对大学专业选择甚至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比较多的思考。

当然,这八大品质之间其实是相互联系、互相促进的,例如成熟度高可以部分体现为主动性强、有责任感,这样的人往往对社区活动有更多的参与和贡献,而如果这个人同时又具有较强的创造力和领导力,则很容易产生较大的影响力。

作为美本升学规划导师,这八大品质的培养是我对学生进行早规划和指导学生进行本科申请的出发点。我坚信,培养这些品质的意义绝对不仅限于让学生进入他们的梦校或者大家所公认的名校,更重要的是为学生的终生成功打下坚实的基础。

END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