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詠忻日記》之【媽媽的話: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詠忻日記》之《媽媽的話: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寫在孩子戒毒所義工之后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這是我和孩子爸爸所有的心願!

孩子的眼淚都哭干了,我的心也碎了……在孩子剛去東莞戒毒所做義工的每一天,我無時無刻不在盼望著孩子的電話,不知道她在那裡是否安全,是否能很好的保護自己,畢竟和她接觸的有艾滋病患者﹔不知道她的心理是否真的能承受,畢竟孩子從小都生活在陽光下,從未接觸過社會上陰暗面的東西,她的心是如此的善良和敏感……

我依然很清晰地記得,8月1日,我和他爸爸把她送到了福音戒毒所。為了讓家長放心,那裡的負責人陳子明老師特地詳細地介紹了戒毒所的來歷,以及關於戒毒所內部的管理,還帶我們去參觀了農場(也就是“中途之家”)。可是在我們要離開時,我記得女兒柔弱的目光,以至我都不敢直視孩子的目光,我生怕我會牽著孩子的手,說“孩子,我們回家吧。”可我的心裡還有個聲音在悄悄告訴我,讓她留下來吧,給我們一個機會,她是要飛翔的,我們不能拖她的后腿,我要給她一對堅強的翅膀……那天從東莞回廣州的路特別的漫長,在我身后,我將孩子留在了一個陌生的、甚至感覺危險的地方,還要讓她獨自去面對,去承受。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我給遠在美國的孫老師發了短信,我說我擔心我堅持不到最后。孫老師很快就答復我,很簡短:能堅持的。相信我,她會收獲很大。

孩子每天都會給我打電話,可一打電話就哭,我感覺我都快瘋掉了。孩子說好委屈。我問她,恨不恨媽媽這麼狠心將她送到那裡去?孩子說不恨。可我心裡想,她一定恨媽媽,恨孫老師這麼狠心,不然她為什麼會天天這麼哭呢?可看看她寫的日記,裡面不乏積極的正能量,她能夠正確的看待那裡的一切,也能夠很好的保護自己。可她還是哭,一靜下來就哭,給媽媽打電話就哭……一方面我是多麼希望她能堅持下去,但另一方面我又好擔心她的心理狀態,我甚至擔心她憂郁了!終於我又忍不住的和孫老師聯系,說我實在受不了了,我要將孩子接回來。可我知道這意味著什麼,意味著面對逆境的放棄,與她一貫的“堅持”是背道而馳的。可我好像沒有選擇了,我寧願她選擇放棄,我也要一個心理健康的孩子。那一刻,我想如果她願意在溫室中成長,那就給她一個溫室吧。可當我把這個決定告訴孩子時,我告訴她我承受不了她每日的哭泣,我要接她回來﹔可我讓我吃驚的是,孩子居然還是委屈的哭著說“不要”……這時,孫老師也說她每天都有看忻忻的日記,還把它分享給其他孩子,孩子們都很受鼓舞。可面對我的堅持要接回來,孫老師說“讓我和孩子談談”……

真是奇怪!果然,第二天,孩子的日記就這樣寫到“在和孫老師聊過之后,感覺好多了,我也不再哭了….”﹔果然,孩子晚上打電話來的語氣也不一樣了,又開始恢復了以往的淡定、幽默和喜樂。這一切的轉變讓我和孩子爸爸都很吃驚。原來這就是導師的力量!

爸爸媽媽永遠都是孩子的港灣,在她心靈最脆弱的時候,她唯一能傾訴的對象就是父母,父母是否能正確引導,這也考驗著父母的智慧和心力﹔同時,導師又是多麼的重要,她就像一座燈塔,告訴孩子光明在哪裡。可路要怎麼走,取決於孩子。

我很自豪,孩子比我堅強,她最后順利的完成了她的任務,在她的生命歷程中邁出了她堅實的一步﹔而我們父母隻能協助她走好她自己的路,給她一對堅強的翅膀,給她一雙強健的雙腳。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健康、平安和快樂是所有父母的心願!沒有什麼比看到孩子的成長和進步更讓父母欣慰的事了!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