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1.27 苏州】2018美本申请中学生全国讲师团 讲师故事(一)

 2018-01-23 Ivy Labs 美国常春藤教育

随着申请季落幕
又有一批学生在早申请阶段圆梦
在他们的申请过程中
如何寻找专业兴趣、发展学业竞争力?
如何设计开展课外活动?
如何针对学业和申请进行高效自我管理?
学业、申请、文书,早期规划多重要?
如何充分利用校内外升学指导资源?
家长如何参与大学申请过程?
……

规划孩子的留学申请
我们需要屏蔽噪音矫饰
听到最真实的表达与观点
我们需要拒绝同质包装
见到更多元化的学生群体


听 · 见

2018美本申请中学生全国讲师团分享会
1月27日 中信银行 苏州分行独家首发
(报名及活动信息请见文后)

“数学是种打破障碍的共同语言”

总被贴上“数学天才”标签的Michael其实有许多张面孔。家人朋友们眼中,他是个疯狂的传奇人物;顶尖数学夏令营罗斯夏校的老师认为,他有点儿像个老学究,而在Michael自己的评价中,他拥有病毒式的感染力,充满无限可能——他是一个从未放弃成长,并且时刻不忘带动朋友和社区一同进步的人。

有别于高冷木讷的“学霸”刻板印象,Michael在生活中谦逊而幽默。提到竞赛和论文里的数学术语和概念时,总会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耐心解释,还不时爆出几个冷笑话。幽默之于Michael是一种交流知识的工具,通过笑话,他便能将对数学的热情传达给更多人。在Michael的世界里,数学还与社会责任紧密相连,量化的思维结构,加上对社会公正的关注,让他将目光投向数学算法在年龄、种族、性别、社会经济地位等方面造成的司法不公平,并希望能够通过研究算法,修正针对特定人群的定罪代码。

除了数学,Michael还有许多闪光的特质,而他在数学方面的成绩也绝不仅仅源于“天才”。斯坦福的橄榄枝,不仅是对Michael耀眼学术经历的认可,也是感动于他对数学超越研究本身的热爱:通过数学,Michael找到了一种可以打破任何障碍的共同语言,它带来了深厚友谊、社会责任和更宽广的心胸。

学术参与不只是为了奖项的积累,思考如何跳出竞赛与答卷,真正学以致用为社会带来改变,已成为学界评判学生潜力的新主流。这正是不少中国优等生们所缺乏的特质:学术上优越感的膨胀仿佛热气球,让不少成绩突出的孩子“飘在空中”,鲜少将目光投向象牙塔之外的世界。然而,就像斯坦福招生官在录取通知书上特意为Michael手写的赞许,真正的学术热情,是在向博士们展示科研成果的同时,也能让路过的小学生们同样感受到纯粹的数学之美,这是许多学生与家庭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镜头后的赌玉人”

几乎不用介绍,在见到汇慧时,这个纤瘦女孩的艺术家气质便会为她出类拔萃的电影才华做下注脚。从安德烈·塔科夫斯基到金基德,汇慧不仅阅片丰富,对影片的见地也总是新鲜而独特,在文书中,她便剖析了电影业界闪亮群星对自己电影风格的影响,这些分析常常令人眼前一亮。从剧本写作、场地选景,到立项筹款、拍摄制作,作品诞生的每一个环节汇慧都亲身参与,全情投入,在一方小小屏幕内外筑构着自己的电影梦想。

而电影这方天地并不是汇慧的全部课余生活。她是校园乐队中作唱兼优的歌手,和乐队成员们一起填词作曲、进棚录歌,在舞台表演之余售卖CD,将所得捐献给慈善机构;她是学校年度戏剧表演舞台上高傲的麦克白夫人,惟妙惟肖地演绎出情感与野心的对峙;她还是诗人,是屡获奖项的辩论高手,是学生会文娱部长……她不只是“艺术生”。

在汇慧的镜头中,艺术不只是客观存在的美与天赋间的彼此召唤,它需要创作者拥有丰富的社会体历,缜密的逻辑训练,广泛的创作尝试。才华不是单一的工作室产物,在手机app便可轻松剪辑视频的时代,业余影片创作的各个环节被降低的技术壁垒打通,这对意在申请艺术类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们需要自我询问的不再仅是“我如何编辑素材”,而是“我能说出什么样的故事”,以及“我的故事为谁诉说”。

而汇慧的故事来自她的生活,对美的追求坠连起她在艺术之外对自己的高要求,这种丰富的构建是需要大量精力与规划的。

伯格曼评价安德烈·塔科夫斯基时说:“他创造了一种崭新的电影语言,把生命像倒影、像梦境一般捕捉下来。”而我们认识的汇慧,与其说是记梦者,不如说是赌玉人,对电影的热爱与勤奋,加上对美的天然敏锐,令她能在落满尘埃的日常生活中俯拾珍宝。一如汇慧在申请文书中娓娓道来的那样,登上高楼向下俯瞰,镜头勾勒出的董家渡是她用光线雕琢的璞玉,而即将进入纽约大学电影学院的她,想必也会在系统的电影学习打磨中更为光彩熠熠。

1月27日,中信银行苏州分行携手全美最大中国中学生组织——全美私立中学中国学生联合会 (ACSPSA)、中信银行总行七年来唯一海外教育顾问——Ivy Labs Education(美国常春藤教育),特邀来自中美两地高中2018年美本早申请学生代表讲师团。来自不同教育环境背景的五位学生将受邀齐聚古城,将真实的升学声音带到苏州,为苏州地区的家长们讲述他们的美国本科申请故事。

【活动时间】
2018年1月27日(周六)上午 9:30 – 11:30

【活动地点】
苏州工业园区苏州大道东266号
中信银行4楼401会议室
(地铁一号线 南施街 3号出口)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