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孙老师推荐信息: 牛大勇:美国人怎么教历史?

教育目标:重在质疑探索

 

十多年前我感觉中美教育目标最大的不同在于,中国重在由教师给学生灌输比较完整而系统的“基础知识”,美国重在培养学生获取知识、挑战知识和创造知识的“基本能力”。哈佛大学本科教育奉行的宗旨是一句名言:The one real object of education is to have a man in the condition of continually asking questions. 一个受过良好教育的人,最明显的标志是什么?中国人可能认为,是具有某一专业的系统而全面的知识。但美国人会认为,是善于思索,能独创新知。

 

因此,中国的大学本科,要求学生四年间的总学分达到150—170学分之多,其中“专业课”学分往往要达到120—140学分。每门课几乎都是由老师把自己认为系统而全面的知识尽量滴水不漏地灌输给学生。最好的学生就是善于记住这些知识的人。而“有能力”的学生,一学期竟然能选修10多门这样的课程,还门门都能考高分。美国大学的本科,以哈佛大学的文理学院为例,要求学生四年间修满32门课,不满100学分,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