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5-06-04  美国常春藤教育

 

 

编者的话:
对于许多人来说,在网上了解美国大学的第一步就是去看《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就是大家所熟悉的US News)大学排名。那么,美国人是怎么看待美国大学排名的呢?让我们来看看知乎网友Brian的解答。


文 / Brian 译 / 猪小宝 @知乎

最广为人知的美国大学排名是一年一度的US News 全美大学排名 National University Rankings [1]
哈佛大学
普林斯顿大学
耶鲁大学
哥伦比亚大学
芝加哥大学
麻省理工学院
斯坦福大学
杜克大学
宾夕法尼亚大学
加州理工学院

同时,US News 也会发布全球大学排名,这个排名与上面的全美大学排名所采用的标准有所不同,一些著名的中国大学也跻身这份榜单之中。
World's Best Universities; Top 400 Universities in the World
麻省理工学院
剑桥大学
哈佛大学
...
44. 北京大学
...
48. 清华大学
...
90. 复旦大学

正如我们所想的,哈佛、耶鲁、普林斯顿、斯坦福这样的名校都名列榜首。事实上,当我们身边有人第一次承认她或者他是一个哈佛毕业生的时候,我们有一个专门的用语,叫做“Dropping the 'H'-bomb”。(译者注:H-bomb 是氢弹的俗称,而哈佛的英文名字首字母也是H,“扔氢弹”来指代承认某人是哈佛毕业生时给别人带来的特殊感受)

但我敢打赌,在全美前50名的大学中,有很多是大多数中国人从未听说过的。但这些学校在美国的名气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举个例子,就说全美排名第20位的艾默理大学(Emory University)吧。我的两位中国朋友被艾默理大学录取了,我为他们感到无比的高兴。哪个美国人没听说过艾默理呢?但是他们告诉我他们很担心,因为他们在中国还没有遇到过一个听说过艾默理的人。他们不确定这个学校到底怎么样。(译者注:艾默理大学是一所位于亚特兰大的著名研究性大学,波士顿的哈佛-麻省理工和亚特兰大的艾默理-佐治亚理工是美国著名的两对互补短长的邻居大学)

当然,美国人在选择学校的时候考虑的因素会更复杂一些。我们可以通过分析美国人的教育资金支出情况来了解他们这些考虑。比如这个学生教育贷款机构 Sallie Mae 提供的关于美国家庭如何承担大学费用的调查。How America Pays 2012 [2]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相当一部分的学费花销是由学生自己来承担的。因为按照美国的文化观念和法律传统,18岁以上的成年人都要独立生活,而18岁也正是很多人开始上大学的年龄。同时,这也要牵扯到家庭经济方面的原因。因为很多美国家长还承担着还房贷的压力,可能有不止一个孩子需要送去上大学,或者父母自己的助学贷款甚至还没有还清。

事实上,我很吃惊于这个调查结果中学生自己承担学费的比例是如此之低,因为我认识的所有朋友几乎都是自己承担自己的学费。他们或者有兼职工作,或者有学生贷款,或者两者都有。就拿我来说,我在学校宿舍担任兼职宿舍管理员,这份工资可以覆盖我的住宿和伙食费用。大多数我的朋友暑假会选择有薪酬的暑期实习,而不是在学校学习额外的夏季学期课程。(译者注:Resident Assistant 常见于美国大学,职责范围很广,更像中国大学里的辅导员,而不是中国大学的宿舍管理员)

还记得当我申请大学的时候,我拜访了一位我的高中老师,关于大学的申请和选择,她给了我一条最好的建议。她说:“除非迫不得已,否则尽量不要申请学生贷款”。后来我被多所大学同时录取,当我需要从中做出选择的时候,我听从了她的忠告。如果我的家庭每年为我申请教育贷款的话,我可以去一所著名的理工科私立大学。但是我选择了给我奖学金的本州的州立大学。现在我已经毕业了,我真正明白了这条忠告的价值。跟我那些选择了名校的朋友相比,我跟他们挣的一样多,甚至还要更多,这并不是因为我更聪明,而是因为我选择了一个高回报的行业。同时,我也不需要偿还十万美元的学生贷款。

考虑到这些经济制约因素,美国家庭更倾向于选择物有所值的大学。

因此,US News 的另一份榜单——公立大学排名——就会非常有用。
Top Public Schools [3]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弗吉尼亚大学
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
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
威廉玛丽学院
佐治亚理工学院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
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
如果你家就住在这个公立大学所在的州,那就可以享受州内学生的学费减免待遇。一般来说,州内学生的学费是州外学生学费或者私立大学学费的一半。比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州内学费是每年$14985,州外学生的学费是每年$37863,而哈佛大学的学费则是每年$38480。[4] 这只是单纯的学费,不包括生活费、书费和交通费。在选择大学的时候,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因素。

我还记得在我们申请大学的时候,我和我的高中同学们并不太看重这些学校排名。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讨论了这些排名是如何出炉的。就在几年前,US News 不仅仅公布大学排名的结果,还会公开排名所依据的各类数据(很可惜现在的网络上已经找不到这些数据了)。我们注意到,有一些我们的大学朋友们极力推荐的学校排名非常低,甚至有的都没有上榜。我们很好奇,于是就图像化分析了这些数据。我们发现大多数数据对最终的排名都有轻微的影响,但也总是有一些统计学上的异常数据。有一项数据的排名几乎就是最终的大学排名,这项数据就是每个学生的平均教育资金投入。比如排名第1位的哈佛大学为每位学生在整个本科期间的课程大约花费8万美元,而排名第38位的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这个数字大约为2万美元。[5] 很多记者也发现了大学排名跟每个学生的平均课程花费是基本一致的。有些网上的评论因此提出了质疑,到底这些排名能够真正帮助学生合理选校,还是充满了不合理的偏见。

 

除了对于大学排名的方法的质疑,还有人在质疑大学排名是否真的有用。华盛顿邮报的教育专栏作家 Jay Mathaws 详细的报道了一个关于大学的声誉(包括学校排名等因素)和其毕业生工作15年后的年薪并没有任何关系的调查研究。数据显示,有关系的是高中成绩,那些在高中期间成绩类似的学生工作后的年薪也在同一水平。只根据工作后的年薪这一数据,你根本无法分辨谁是常春藤盟校的毕业生,谁是州立大学的毕业生。Mathews 认为,很多学生足够聪明也足够有能力去那些名校,但出于各种原因,他们没有选择去名校,而这并没有阻碍他们的发展。[6]

在选择大学的时候,需要考虑的因素太多太复杂,而众多大学所带来的众多选择更容易让高中生挑花了眼,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参观校园和由此带来的第一印象要远比媒体的大学排名重要的多。
——————————————
[1] National University Rankings
[2] How America Pays 2012
[3] Top Public Schools
[4] Registration Fees
[5] Cost per Student Analysis
[6] What's an Ivy League education worth?
——————————————
以上翻译自@Brian 的答案 美国人心目中的美国大学排名是怎样的?
有不准确和不恰当的地方请大家指正。再次说明,如果你觉得有道理或者有帮助,请去给@Brian 的回答点赞同或者感谢!

本文转自知乎,原文链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640985/answer/17742251

 


Ivy Labs Education(中译:美国常春藤教育)创建于耶鲁大学校区,根植于美国十四载,是最早专注于大中华地区家庭升学规划及国际课程教育的美国本土精品教育顾问机构。曾受聘担任全球性投资银行美林等为其高端客户提供教育顾问服务。

· 美国常春藤教育是最早提倡“培养”,放弃“培训”业务的教育机构。专注于学生素质、能力以及性格的锻造与培养,将业务定位从“留学咨询”提升至“升学规划”,从“量身定制”延伸到“早期规划”,效果显著,得到中国家庭的认同和推崇。
· 公司拥有同行无法比拟的稀缺教育性资源。在美国本科申请方面,特聘了八十多名来自耶鲁、哈佛等美国顶尖大学的前任招生官,为学生升学方案及申请材料提供独立意见。在美国私立高中申请方面,特聘了四名来自Choate等顶尖私立中学前任招生主任为学生提供指导。同时,常春藤教育还聘请了近百名来自名校在校学生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大学生导师服务。


搜索微信号IVYLABS2001

Original Post

Add Reply

Post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