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5-05-18 美国常春藤教育

 

 

【IB国际文凭课程】

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IBDP)被称为“成熟的国际化素质教育”, 它是1960年代在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指导规划下, 专为外交使节子女及全球优秀中学生设计的两年制大学先修课程(相当于高二及高三课程),现IB总部设于瑞士日瑞瓦。目前,全世界已有一百多个国家的数千所学校同步教授IB课程。所有IB学校遵循全球统一的教学理念、课程结构和评价方式,学生毕业时参加全球统考。80年代起,大范围被全球教育界认可为具有最高学业水准的教育项目,广泛为大学所接收。IB课程主要针对16至19岁的学生,帮助并鼓励每一位同学:
• 提挑战性问题
• 学会如何学习
• 培养一种强烈的自我认知感和文化感
• 培养与人交流和理解他人与其他文化的能力

【IB Diploma 课程设置】

IB课程不以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体系为基础而自成一个体系,广泛吸收了当代许多发达国家主流课程体系的优点,涵盖了其主要的核心内容,又有自己教育理念发展下的独特性。学生毕业时参加全球统一甄试,试卷的命题及评分均由IB总部统筹规划。全世界的IB学生学术水平因此得以统一。
IBDP课程由六个学科组加上包括三部分的核心课程组成,如图示。学生从六个学科组里选择六门课程,其中三门高水准(240课时),三门普通水准(150课时)。
核心部分—— 拓展性论文(EE),知识论(TOK)和创造、行动、服务(CAS)——是必修课程,是IBDP课程理念的核心体现。

 

第一组:语言A 即母语课程 有中文、英语等45门语言可供学校即学生选择,旨在培养学生文学鉴赏能力以及对自己母语文化的尊重与理解,锻炼学生的文学写作与口头表达能力。
第二组:语言B即第二语言 除了学习母语外,学生必须选择一门第二语言,中国学生一般选择英语作为第二语言。该课程主要培养学生运用第二语言进行交流,了解第二语言相关文化,培养理解与洞察不同文化的能力。
第三组:个人与社会学 包括历史、地理、经济、工商管理、哲学、心理学、社会学、社会与文化、全球社会中的信息技术等学科。
第四组:实验科学 包括物理、化学、生物、设计、环境系统等学科。
第五组:数学与电脑 包括:普通数学、高等数学、数学研究等不同难度的数学供具有不同需要的学生选择。
第六组:艺术 包括视觉艺术、音乐、戏剧、舞蹈、电影制作等。

【IB的十大培养目标】

勤奋好问Inquirers
知识丰富 Knowledgeable
勤于思考Thinkers
善于交流Communicators
富有原则Principled
心胸开阔 Open-minded
关爱他人 Caring
敢于冒险Risk-takers
全面发展Balanced
积极反思Reflective

原文刊载于南师附中IB公众号,2014-4-11


搜索微信号IVYLABS2001

Original Post

Add Reply

Post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