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愉快的一天

Written by 熊泽龙


城市外景。今天的课程是本叔叔讲解的电脑科学,内容引人入胜,从计算机的发明历史到计算机的制造我听的陶醉不能自拔,仿佛自身浸泡在计算机之海里,原本复杂神秘的计算机原理在经过动画的展现后清晰地呈现在我眼前。课程结尾时我们还有幸参加了计算机的组装,更加锻炼我们的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

下午则是期盼已久的shopping,久违的自由两小时。时间可贵,不容浪费。于是乎开心的我跟着同学开始购物,准确地说是在商场里乱逛。Graphine的手表在冲浪时悲惨地进水了。在逛了一圈找到G-shock后,他就花了很多时间把玩手表,然后花了200美元买下了心仪的产品。

其实最好的是吃的,虽然只是寿司,但在美国经常能吃到完全不同风格的食物,对于吃了很久pizza的人来说,这已经很好了。

RISD图书馆。


 

 


 我梦想的地方

Written by 王仪然 


标本室。今天下午去参观了罗德岛设计学院,学院属于很休闲的风格,我们参观了很多地方,但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学院里的博物馆。

博物馆很大而且装修很好,总共可以参观的有三层楼。在第三层参观的时候我被吸引的转不过神:是一些模特走秀时穿的衣服。一件件风格迥异,华贵者有之,典雅者亦有之。我清晰地记得一件纯黑色的连衣裙,它的正面是黑色的,腰间系了一个黑丝带,后面则是黑色蕾丝加上一些黑色流苏。这让我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因为其他的衣服都有些太过花哨靓丽,使得这一件纯黑色的衣服在众多五颜六色的衣服中脱颖而出,成功地吸引了我的目光。个人感觉设计师对这件衣服的设计应该是花了不少心思,因为我很喜欢设计,所以当我在看到这件衣服的时候才会有那么多的感触,越是简洁的设计往往投入了越多的匠心,经过了更多修改。可是参观的时间并不够长,我留恋地凝视了它许久。我想,如果可以的话,我也希望自己能够设计出这种在众多华丽的衣服中拥有独特气质的连衣裙。

再见,罗德岛设计学院,我梦想的地方。

博物馆。


 
 

【主编专栏】从RISD看中美教育差异

Written by 王一朝


自RISD(Rhode Island School of Design 罗德岛设计学院)归来,我的内心百味杂陈。在查阅了一些资料之后,于RISD所得的感受,就变得愈发深刻而凝实了。

若是说,要找出一个最直观的感受,就是RISD的校园,真的是大而有当。我们在偌大的校园里穿梭巡回,参观了好多个地方,都有其细分的用途。而学生的作品,也是随处可见的,摆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里。这些作品不同于那些可以摆在博物馆里展示的佳作,很多略显生稚,或者干脆就是些个半成品。但学院并没有因为学生的作品质量不佳,就把它们雪藏起来,而是落落大方地摆了出来。

RISD要求每一个学生,在申请入学之时都需要提交一份作品集,并且强烈建议学生在作品集之中附上一到两页的日志或草稿,以体现出自己创作和思考的过程。由这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了:在这里,作品集更多的是一个学生的心路历程,是他一路前行所思所学的脉络的摘取整理,整本作品集也因这份成长的价值而变得有血有肉——不是那种只录入最后也是最成功的稿作的作品集。显然,在美国人看来,纵使是不甚成功的造物,只要是造物者倾注了心血为之奋斗,并能够为造物者带来些什么独特而深远的影响的,就是有意义的。

从这些不甚完美的作品里,我仿佛能看到学生们的思考和成长,加诸我数天来的所观,不难得出一个结论——美国式的教育,比中国式的教育更注重过程。换而言之,成王败寇的拼杀思维,并不是美国式教育的轴心;每一个个体在受教育中的成长,独立思维的培养和动手能力的进步,来得更加重要。孔夫子提出的因材施教,时至今日反而是异邦人做得更加充分,这不得不说有点儿讽刺。

需要直截了当地指出了,我们的教育太注重结果,反而对过程兴致乏乏;太注重纸面上分数上的华丽,而没有贯彻实践出真知的真理。这对于一个拥有十三亿国民的世界大国来说,无疑上令人堪忧的。

从初中开始,美国式的教育就开始与中国式的教育分道扬镳,渐行渐远。中国式的教育在知识量上越来越大,而对理论的实践却趋于式微,渐渐地就成了人们诟病的“填鸭式教育”;而美国式的教育则是愈发注重于教育的过程中,启发学生开始自我感悟,注重学生的个性,以及作为一个大写的人,独立思考,独立行动,将已学融会贯通化为己用的能力。欠缺了这一部分的中国教育,无疑是一种不成熟的教育。在这样的教育体系下,具有创造力的高端人才的产出状况,固然也不乐观。

在而今的国情下,照搬美国式的教育,显而易见的不能适应我们激烈的人才竞争,成王败寇也有其存在的意义。但,我们不能以现阶段条件不足为借口,逃避下一阶段的改进,窝在应试教育的堡垒里缚步不前。一个欠缺了教育的民族,定然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一个欠缺了教育的国家,定然是没有未来的国家。无论是每一个教育者,或是这个国家整体,都应该尝试作出改变了——试着让更多的学生能够开始思考,自己学的到底是什么,为什么要学这些,以及,怎么运用自己的所学,来创造更大的价值。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只有当我们确实地从微小的每一步做起,中华民族的一大步,才能真切地迈开来;华夏儿女深植于心的龙魂,才能啸于五湖四海,永不停息。


 
 

2016 Brown Newsletter Group

主编:王一朝

副主编:丁凡凌

编辑:张尚毅、王仪然、季海杰、许贝宁、李沁怡、谢昕宇

Last edited by Wang Yichao
Original Post

Add Reply

Post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