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国常春藤教育夏校申请系列之二:夏校与早规划的故事

IVY LABS EDUCATION导师团队, 美国常春藤教育原创 2016-12-05

(注:以下文书引用部分均为译文)

寒假尚未到来,暑假更是遥遥无期,你或许在想:现在就考虑明年夏天的事,是否为时尚早?其实并不。美国大学的夏校一般从前一年11或12月就会开放申请,次年2至3月份是报名截止或发放录取通知的时间;若是滚动录取的学校,则会在满额的时候截止报名。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下,我们一贯秉持“早规划”的理念,与孩子提前做准备,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性格与兴趣,共同寻找最合适的暑期项目,将这两个月时间内的体验、收获最大化,脚踏实地,让不远将来正式申请的每一步都更加从容、自信。

今天要分享一个故事,故事的男主角M是九年级去美国留学的“美高党”,他是有浪漫主义情怀的文艺男,是颇具领导力的学长,也是注重回馈社区的热衷社会服务的公民。我们看他在2014和2015年两个暑期我们如何帮助他合理地计划和安排,如何最大化地利用学校和社区资源,获得身体、学业和心性的多重成长的。

M于2012年8月去美国卡罗拉多州一所高中就读,读了9年级和10年级上学期,2014年初转学到美国康涅狄格州Hamden Hall高中,并在该高中读完12年级并进入了顶尖大学。

一、2014年布朗大学暑期学术课程

2014年暑假,M参加了由美国常春藤教育和布朗大学合办的布朗大学暑期学术课程,作为学生充分利用了上课和活动的资源,有很大的收获。2015年,M主动申请再次来到布朗大学暑期课程,担任RA(Residential Advisor,学生辅导员)和TA(Teaching Assistant,助教),与布朗大学博士生一起担任经济学、城市规划等课程的助教。这些活动使M的领导能力得到了充分的施展。

M是一个多才多艺的文艺青年:学了十二年萨克斯,获得了上海音乐学院颁发的12级证书;自学了三年吉他。在布朗夏校M 带领十几名大学预备组的高中生进行课外活动和闭幕式表演的准备,用他的艺术才能给他周围的人带来快乐。他不仅在学校、社区演出,也在街头和夏令营的小伙伴们一起表演弹唱,把音乐和快乐传递给路人。这个暑期之后的两年我们在艺术方面的开拓和深化了许多活动:他加入了学校爵士乐队和交响乐团;学校咖啡馆驻唱歌手及吉他手;学校无伴奏合唱团成员;校内创意舞蹈演出(融合芭蕾、现代舞、街舞等元素)并获校内比赛一等奖;在学校节日庆典及其他活动演出。

二、2015 暑期全法语浸透式项目

在美高的学生基本都会学习“第三国语言”。M在卡罗拉多时开始学法语,说起学法语的缘由,他在主文书里写道:“当我的同学们倾向学习西班牙语时,因为西班牙语在美国有它的实用价值,我的耳朵却更习惯法语。这听起来很奇妙——多年以前我去巴黎旅行时第一次听到法语的韵律和声调时,就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这是对自我的一个全新的发现。”转学至康州后,M继续法语的学习,一直学到了法语荣誉课程级别,我们也鼓励他把他对法语的热情带到校园里影响他人,因此,他在学校创办了法语社。

2015年级暑假,我们为M规划了几项学术夏令营活动,包括西北大学辩论营、哥伦比亚大学高中生夏令营、法国学术夏令营(包括L'Académie de Paris和L'Académie de France,前者是针对不同基础和水平的法语语言项目,后者是全法语浸透式项目,相对申请难度较高)、纽约大学夏令营等。M根据自己对法语的浓厚兴趣,选择并申请了L'Académie de France全法语浸透式项目。


(Çac’est les photos de l’internatd’excellence)

La classe de relations internationales

在法国的一个月里,M主修“国际关系”,辅修“艺术史”,尽可能地利用好浸透式的语言环境,正如他在给学校升学指导邀请函里写道的那样:“夏令营里多元化的学生群体给课堂带来了多种多样的观点,我发现我在Hamden Hall学习发展的批判性思维和公共演讲能力使我大受裨益,我们在美国历史课上围绕美国独立战争、对日本投放原子弹等话题进行的辩论、小组报告等,都帮助我有很好的学术表现…… 我很有信心在课堂上用我的法语参与讨论,就像我在我们学校用英语那样。”"我的主修课的期末项目主要研究地中海地区的话题,比如说欧洲移民、宗教冲突与恐怖主义、希腊经济危机等。一切都在和谐中进行,也涉及新闻、政治、宗教、电影制作、音乐、公共演讲和表演等学科。而我的辅修课上,我们用摄影的形式再创造了从古希腊时期到二十一世纪的欧洲著名雕塑和画作。同时,我们也很幸运,和当地法国人一起庆祝他们的国庆,参加了他们的嘉年华。”在夏令营结束后,我们要求他结合法国的旅游经历,整理游记和旅行感想,选取法国文化的一个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例如建筑、绘画、美食、品牌等),形成报告。

他在他申请大学文书中写道:“三年前我来到美国,我的人生从此改变了,那时我15岁。在科罗拉多Alexander Dawson学校里我是唯一的国际学生,在一个美国寄宿家庭里住了一年半,然后我来到康州的Hamden Hall,我的暑假远离父母和我熟悉的环境去法国,学会独立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快速适应不同的环境,并和多元文化的人融洽相处,我相信这会使我在将来受益。”


由于M在法语和合唱方面有极大的热情,夏校之后,我们继续通过规划来深化他这两个活动,并在这两个活动中体现他的领导力。因此,我们建议在Hamden Hall创立法语社和无伴奏合唱团,他和学校负责老师沟通,召集同学和他一起做筹备工作。法语社成立后主要交流学习法语和法国文化,邀请法语老师或外来嘉宾进行法国文化和历史方面的讲座或研讨会。而无伴奏合唱团则定期排练、在学校大小活动中演出。

三、 暑期的社区服务和持续跟进

M的另一个亮点是他连续地做社区服务。说到社区/志愿服务,很多学生家长有一个理解的误区,觉得志愿活动就是到“闻名”的贫困地区,甚至是国外艰苦地区支教。其实这样的志愿活动已经没有任何新意,甚至有点让人反感,原因有几个:一、大部分中国学生的志愿活动都是支教类,让人觉得除了支教没有活动可做。二、暑假期间到贫困地区支教两周,支教结束也就回到了自己生活的城市,有了为做活动而做活动之嫌。三、此类支教活动不一定是当地孩子真正需要的,可能不仅没有实质性地帮助到孩子,还扰乱了他们的生活。四、支教活动和学生的生活并没有联系,大部分学生以后不会学习教育专业或从事教育行业,这样的活动对学生自身发展也没有什么帮助。与之类似的活动还有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然而,社区服务(community service),强调在自己所处的社区里做的志愿服务,从而让社区变成一个更美好的地方,这个社区可以是学校,可以是居住的小区,也可以是学生参加和自己兴趣相关的某个团体,学生自己作为社区的一员也享受到这种积极的变化,这才是做志愿服务的持久的“原动力”。解释清楚了社区服务的价值,我们再来看看M在暑期所做的几项志愿服务。

2015年暑假,法国夏校结束后,我们鼓励他加入“同伴领导力项目”。他成功地入选了,这也是学校历史上首次有国际学生入选,这10位同伴领导每周要和新生会谈,帮助他们建立起良好的社交技能,并疏导压力,同时也是学校和父母之间沟通的桥梁。在他最后呈现的材料里,他写道:“我很开心可以成为同伴领导力项目的一员,我期待见到九年级新生们,尤其是那些要来到Hamden Hall这个大家庭的国际学生们。我觉得我有义务和他们分享我在美国学习的这几年里获得的学习经历和学习技巧,然而,我还要一次一次特别提醒他们学会恰当地引用和杜绝抄袭。中国教育常常抑制批判性思维能力、忽视知识产权,而在这样的教育系统里长大的中国学生很容易陷入抄袭的危机,我就认识很多这样的学生。 这可能仅仅是因为缺乏意识或没有养成好的习惯,而这对于其他学生来说是极其不公平的。” 这项暑期项目预备了他开学后去帮助和他一样到学校学习的新生(尤其是国际学生)克服苦难和压力,尽快融入学校这个社区。这个活动也最后成为他补充文书的主要素材。

2014和2015 两个暑期M在New Haven国际艺术节(arts and idea festival)做志愿活动,协助组织包括辛纳特拉(美国歌手、演员)展览、爵士乐歌手库特艾灵庆典以及室外表演制作等活动。这些活动与他的艺术才能一脉相承,并且M利用自己的音乐才能在社区的教会和老人院等演出。他的所有的这些活动,都帮助他的社区成为更好的地方,也促进了他个人的发展。

我们看到M同学的整体早期规划是围绕2014和2015两年的暑期项目为主轴来延伸和发展的。通过全法语浸透式项目和布朗学术课程,我们帮助他挖掘到他对国际关系、艺术史、多元文化等学术兴趣的方向,之后通过AP法语学习和考试积累和表现他的学术实力和潜能。通过暑期“同伴领导力项目”(peer leadership)和国际艺术节(arts and idea festival)做志愿活动帮助他在社区活动中心性成长,并凸显他的艺术才能。


因此,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性格与兴趣,寻找合适的暑期项目,并以此为中心拓展其他的学术和课外活动是早期规划的重要部分。如何鉴别、选择适合自己的夏校便成了关键。在这个问题上,IvyLabs团队愿与学生、家长共同完成。自前年秋季开始,IvyLabs的不同学科的博士生团队便着手整理上百所美国顶尖夏校的申请资料,制作成我们针对美国夏校申请独一无二的数据资料库。同时,我们将由专家导师对学生做申请前的综合评估,通过与学生面对面的谈话、交流,我们能了解学生的学术兴趣和语言能力等,再根据他的具体需求和其正式申请的选校目标,综合给出相匹配的建议。

查阅夏校申请系列一请点击下面的蓝色字体

美国常春藤教育夏校申请系列之一:夏校与大学申请的逻辑关系



请继续关注我们夏校申请系列三:暑期项目评估与推荐。


附件

美国常春藤教育2017年顶尖夏校申请服务指引

一、A方案

适用对象:九至十一年级学生

指导程序:由升学指导导师对学生进行面试评估,根据学生能力素质特点、学术或兴趣方向、语言能力以及对未来升学的综合影响等因素,推荐四所美国大学夏校;由导师全程指导学生完成申请工作;

指导费用:壹仟伍佰美元 如在三月内签署早期规划及大学申请服务协议,则等额抵扣本项服务费用;

二、B方案

适用对象:四至八年级学生

指导程序:由升学指导导师对学生进行面试评估,根据学生能力素质特点、学术或兴趣方向、语言能力以及对未来升学的综合影响等因素,与学生及家长商定申请三所美国顶尖私立中学夏校;由导师全程指导学生完成申请工作;

指导费用:壹仟美元 如在三月内转签署早期规划及申请服务协议,则等额抵扣本项服务费用;

报名联系人

董洁老师,微信号:dj13717976254

Candy老师,微信号:yutongping2011

咨询电话: 010—85189088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