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国大学的海外校区是怎样的一种存在?

2016-06-03 Ivy Labs 美国常春藤教育

关注留学信息的读者一定看过关于“世界上录取率最低的学校”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的报道。这个“神一般”存在的土豪学校确实值得去吗?在亚洲和中东还有许多欧美名牌大学的海外校区,它们的质量如何?有何优势与劣势?本文将对此作简单介绍,也欢迎各位读者就此进行讨论。

编译 | Ivy Labs 国际升学导师团队

 

随着高等教育全球化,越来越多的西方大学都在其他国家设立校区(包括分校)。根据英国高等教育研究智库“无国界高等教育观察组织” (Observatory on Borderless Higher Education)的数据,目前世界上已有200多个这样的新学校。



基本情况

欧美大学海外校区最新热门地点是什么?毛里求斯。光去年就有三所以上的英国大学在这个非洲东岸附近的热带小岛上建了校区。其中,亚伯大学(Aberystwyth University)花了60万英镑打造了一个能容纳2000名学生的新校园,但只招到了40名学生。 

 


 

由于亚洲的经济发展势头良好,许多欧美大学都瞄准了这个地方。中国和新加坡已接纳了不少这样的大学海外校区(例如中国的宁波诺丁汉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其次是韩国、马来西亚和斯里兰卡。

 


 

波斯湾国家为了摆脱对石油经济的依赖,也纷纷争取欧美名校前往设立校区,发展知识经济。在阿联酋有50多个这样的校区,主要集中在“迪拜国际学术城”(Dubai International Academic City)。卡塔尔也专门划了一块地作为“教育之城”(Educational City),给康奈尔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乔治城大学和西北大学等六个美国名校的校区使用 。

 



为何有如此多高等教育机构要在世界各地开设校区呢?原因很多。有些机构想借此展示自己的国际化意识以及帮助学生适应新的全球化经济的能力。还有就是为了钱——这些学校利用自己的名声来吸引学生们出高价在本地上一所“外国”大学。

 

根据“无国界高等教育观察组织”的调查,海外校区共有五种建构模式。第一种是完全由学校本部独立建置,第二是海外校区与当地私人企业共同合作设立,第三是由当地政府负担全部经费(如卡塔尔发展的“教育之城”是由当地政府支持的“卡达基金会”负责),第四是向私立部门租借(如“杜拜国际学术城”即为租借校舍,但此模式多为过渡期,大部分学校最终仍会建设自己的校园),第五种是学术合作伙伴关系,即海外校区建在另一所当地大学校园中,利用当地大学的校舍运作(例如中国的各个海外校区)。



教学质量

近年来被媒体追捧为“神一般的学校”的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New York University Abu Dhabi,以通识教育为核心的研究性学院,接近于美国的文理学院)自2010年开办以来就和世界上的顶尖高等学府争学生。其今年的录取率只有3%,申请者中不乏同时被常春藤盟校录取的学霸。从各种报道来看,这个学校开出的教学条件确实非常吸引人,课余生活丰富且奢华,学生族裔多元化程度极高。

 


NYUAD,设施绝对土豪、各种费用全免、还不需要托福成绩,申请者特别多。

 

不久之前,该校为其第三届学生举办了毕业典礼。在前三届本科学生中,有不少人获得了顶级研究生奖学金,包括6位获得罗德奖学金(Rhodes),5位获富布莱特奖学金(Fulbright),1位获苏世民奖学金(Schwartzman) 以及1位获杜鲁门奖学金(Truman)。

 

与此同时,纽约大学本部的本科毕业生中有1位获得罗德奖学金,20 位获富布莱特奖学金,1位获苏世民奖学金和1位获杜鲁门奖学金;哈佛去年有5位毕业生或落的奖学金,2014年有2位,而哥大从2009-2010学年以来就没人获得过罗德奖学金。

 


“大一结束舞会:在穿过F1赛道的超跑五星酒店Yas Hotel。新教科书从来不花钱。和同学在八星级酒店Emirates Palace听柏林爱乐乐团演出。学校课外活动:去私人海岛玩潜水。不买1000美元的门票而在Grand Stand最好的位置看F1决赛:因为你是NYUAD的学生。”(转自CUUS论坛帖子)



然而,并不是每一个海外校区的办学质量都有保障。根据英国质量保证局(Quality Assurance Agency)的调查,英国大学在阿联酋的所有海外校区中,只有两个名副其实,能提供和英国本部同等质量的教育。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Yale-NUS College,二校合办的一所文理学院)就不时因教学质量问题而受到各方批评(但也有人指出,由于部分学生并不适应耶鲁提供的博雅教育以及个人学术选择问题,故给出“差评”)。

 


 

由于招不到足够的学生,美国的密歇根州立大学迪拜校区的本科部只开了两年就关了,只剩研究生院,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迪拜校区三年前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而关闭。

 

主要限制

西方的理想教育理念,到了东方可能会水土不服。许多开设了海外校区的大学的教授们都纷纷对此提出批评,他们非常不看好西方大学在东方国家的强行推进。

 

首先,在中东及亚洲国家的海外校区在“学术自由”上会受到不小的限制。比如,耶鲁给新加坡带来了历史上第一个文理学院,但由于新加坡在政治上比较保守,该国相关法律对学生和教师的言论自由均有所限制,该学院的学生并未能像耶鲁美国本部的学生一般参与人文教育一切活动或自由的讨论所有话题。这使耶鲁难以在此保持其“公开的辩论和抗议的精神”,博雅教育也在一定程度上失去了培养学生思想自由批判性思维等方面的重要意义。纽约大学和巴黎索邦大学的阿布扎比分校也在言论自由上受到了限制。

 


巴黎索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

 

另外就是美国大学所推行的博雅教育(通识教育,liberal arts education),在中东及亚洲的校区可能会“变味”。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Tan Chorh Chuan)对新加坡《海峡时报》(Straits Times)说,博雅教育与亚洲目前所处的时代和环境相冲突,大部分亚洲国家在这个阶段要求的是教育的实用化、专业化,强调科学、技术、细分专业的方式才可以有效促进经济的发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即使博雅教育被引进,它也会被重新定义和诠释

 


 

那些选择从耶鲁-新加坡国立大学学院退学的学生中不少人表示,他们觉得(至少是该校所提供的)博雅教育学科覆盖面很广,但每一门课的深度不够,授课方式也让学生对其学术严谨性及学术水准感到担忧。此外,学生们要上的通识教育课程占比太大(38%),有些已经在某些专业方向有明显兴趣的学生对此感到不满。对此,耶鲁今年已经作出调整,减少通识教育的比例,让学生能尽早开始专业学习。

 

文凭认可度

像纽约大学阿布扎比校区这样的学校出来的学生虽然各方面能力和素质都很高,但仍有不少用人单位对其文凭的含金量持保留态度,这使得许多毕业生(尤其是想在阿联酋找工作的外国学生)都没能在毕业的时候找到理想的工作。但从官网给出的数据来看,研究生的去向都还不错。

 


 

专家认为,这是因为欧美大学的海外校区的数目不小,但缺少一个客观中立的排名系统或统一的质量控制标准,学生们和用人单位目前就只能从各校本部的排名去判断它们海外校区的水准。泰晤士杂志“高等教育”专栏(负责全世界大学排名)编辑Phil Baty也认同这个说法。他认为目前大学排名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和挑战就是如何单独评估海外校区的办学质量和学术水准

 


 

纽约大学坚持认为其阿布扎比校区的办学质量和学术水平与美国本部的一致,应该将其看成是本部的一部分来进行排名。有些学校校本部排名并不怎么样,但海外校区排名却不错。例如卧龙岗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的迪拜校区被列为“世界上最好的50所历史不足50年的大学”之一,但卧龙岗大学本身在全世界顶多排在251-300名这个档次。

 

纽约大学阿布扎比分校一位学生表示,曾有公司和他说,虽然该公司也认为他的学校确实是所好学校,且他本人成绩优异、也有不少相关经历,但该公司不会考虑要他,因为该公司主要考虑“目标学校”或他们更熟悉的学校的毕业生。这位学生说,他们学校的学生必须把自己和从其他大学海外校区毕业的学生区别开来,并努力让自己看起来比牛津剑桥或常春藤盟校的毕业生更有能力。

 

可见,好的大学生活不等于好的大学教育,而接受过好的大学教育也不等于会有好的工作。不过,随着毕业生人数增多,尤其是当这些毕业生开始在各大公司参与招聘事宜后,一些教学质量出众的海外校区的毕业生慢慢就会受到越来越多用人单位的赏识。






主要参考资料:

NYUAD graduates work to set themselves apart from the rest

http://www.thenational.ae/uae/...-apart-from-the-rest

Western universities are opening campuses in some odd places where they really don’t need to be

http://qz.com/692307/colleges-...lly-dont-need-to-be/

耶鲁在新加坡遭遇的尴尬

http://www.ukchinese.com/Colum.../columnNewsCont/1837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