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热点| 1000多所美国大学放弃SAT成绩背后的原因与申请策略

Ivy Labs 美国常春藤教育 2/29/2020

热点: 2020年1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分校宣布,不再强制要求申请人提供SAT或ACT成绩,采取test-optional的录取政策。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大学是印第安纳州的领军性公立大学,其印第安纳大学系统的其他六个校区也将采取相同政策。

然而相关新闻并未产生什么水花。无他,最近几年宣布取消SAT或ACT成绩要求的大学已经有太多了,对学生和家长来说,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话题。自从以芝加哥大学为代表的几所顶尖院校宣布test-optional以来,越来越多的院校赶上了这班车。

据报道,目前已有1000多所美国院校采取test-optional的录取政策,其中有几百所是声名在外的公私立大学和文理学院。仅在2019年夏天,就有20所大学表示采取test-optional政策,相当于平均每周有一所大学调整了相关政策。

Test-optional,意味着申请人可以自己决定是否要提交自己的SAT或ACT成绩给申请院校作为参考,这就意味着,一部分人会提交,一部分人会放弃提交,录取公平性如何保证?

印第安纳大学伯明顿大学表示,对于提交了标化成绩的申请人,其成绩会被按个体情况单独评估,而不会拿来横向比较。无论申请人是否提供标化成绩,获得录取和奖学金机会都是均等的。

SAT考试始于1926年。ACT考试则在1959年由爱荷华大学一位教授研发,成为SAT考试的竞争对手。几十年来,这两项考试犹如“美国高考”一般的存在,成为进入美国大学的敲门砖。但近年来,大学开始采取test-optional政策,到底为什么?

说法 1

不拘一格降人才

Test-optional政策可以避免大学因SAT或ACT成绩不佳而和“低分高能”的学生失之交臂。越来越多大学选择test-optional的大趋势与美国大学一直强调的综合考察学生、不唯分数论的思路相一致。


说法 2

加强学生多样性,促进录取公平

据媒体报道,家庭收入越高,学生的SAT成绩也会越高、越容易被大学录取。来自低收入家庭学生、少数族裔学生由于难以获得相关考试辅导、无法多次参加考试获得更高的成绩,录取机会则会减少。

说法 3

SAT或ACT不再是最好的指标

除了SAT和ACT成绩外,能够反映学生学术表现情况的指标还有很多,比如GPA、IB、A-Level、AP,即使没有SAT或ACT,院校也能从其他方面对学生学术准备度做出综合判断。

说法 4

生源危机下的自救

1000多所test-optional的大学里,顶尖大学只占较少比例,不少美国大学面临生源减少、经费不足的问题。不再强制要求学生提供SAT或ACT成绩是增加生源、扩大申请和注册量的可行渠道。

说法 5

打击亚裔

SAT考试主办方、美国大学委员会(College Board)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亚裔考生的SAT成绩较平均线高出100分,如此明显的分数优势使“善于考试”成为亚裔学生的标签。平衡族裔、打压亚裔是否真的是采取Test-optional院校上不得台面的初衷尚未可知。

说法 6

提升排名 扩大影响力

一方面,取消标化成绩要求变相鼓励条件偏差的学生进行申请,使大学的申请量会上升,录取率下降,使学生和家长认为大学对生源筛选标准严格。另一方面,低分学生放弃提交标化成绩,会使录取学生的平均SAT和ACT成绩获得提升,对从而提升影响大学排名。

标化考试成弃子?

加州大学力挺标化考试

不断有美国大学加入test-optional的阵营的大趋势一度让美国大学委员会感到紧张,多次撰文抨击这一政策的不合理性,强调SAT考试对申请的重大价值。SAT或ACT考试是否真的会成为留学申请美国的弃子?

最近,加州大学系统的做法显然给出了否定答案。2019年12月,加州部分学区、学生和社会团体起诉加州大学系统十校,要求其停止使用标化考试成绩作为入学要求,原因是SAT和ACT考试对非裔等少数族裔学生存在歧视,无法保证其公平入学机会。这一诉讼引发轩然大波,曾被认为会动摇整个美国考试体系,重塑美国大学招生录取形势。

然而2020年2月,加州大学教师工作组提交了一份报告,报告建议加州大学系统十所分校继续将SAT和ACT成绩作为申请要求,报告认为,标化成绩是学生成功的重要指标,反而可能会让弱势学生获益。

报告表示没有找到加州大学对标化成绩的使用加剧入学不平等的证据,反而发现标化成绩比GPA更有效地预测学生进入大学后的学业表现。尽管很多高校选择test-optional,但教师小组仍不建议加州大学放弃SAT和ACT成绩要求。

目前加州大学系统学生总量超过28万,在美国高等教育的影响力不言而喻。此次教师方面的力挺将直接影响加州大学校董会在5月作出最终决策。

结论:标化考试重要度降低,但一定要考

Ivy Labs美本申请深圳地区主管Sarah老师表示,越来越多大学采取SAT或ACT test-optional政策,是大学在向申请者传达讯号,意味着标化考试的重要度在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学生需要采取相应措施合理应对。

“中国学生要充分意识到平时学校成绩,也就是GPA的重要性。对于IB和A-Level的学生来说,IB预估分和A-Level的考试成绩对申请至关重要。学生要注意合理规划时间,避免将过多时间花在标化考试备考上,或浪费过多时间冲击高分,以免耽误学业。”

虽然有越来越多的大学高调宣布test-optional,但Sarah老师表示,SAT还是要继续考。“大部分学校,尤其是Top30的综合性大学,多数仍要求学生递交SAT成绩。总体看来,以加州大学系统和其他公立院校取消SAT成绩要求的可能性仍较低。相比之下,文理学院会对标化考试的要求更松弛一些。”

那么如申请test-optional的大学,是否真的可以不提交SAT成绩?Sarah老师认为,情况因校而异。比如芝加哥大学的test-optional政策主要针对美国本土学生和少数族裔,该校对学术要求非常高,中国学生没有SAT成绩无法进入芝加哥大学。但同样采取test-optional策略的布兰迪斯大学,部分申请人没有提交SAT成绩或提交的SAT成绩较低,也顺利拿到了offer。依靠多年经验积累和专业能力,导师会根据不同申请院校给出判断。

关于SAT或ACT考试,如您有更多问题希望与Sarah老师咨询,可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微信。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