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万人微信群讲座整理:《中国学生差异化竞争力打造——课外活动部分》(1)

2017-03-13 Ivy Labs  美国常春藤教育

2017年3月2日(周四),Ivy Labs(美国常春藤教育)创始人Ms.Alice Sun(孙小秣导师)在波士顿高中教育家长群及美国常春藤教育微信课堂群里做了一场题为 《中国学生差异化竞争力打造—课外活动部分》的讲座。现将讲座内容进行文字整理,分四期与大家分享,第一期内容如下:


大家晚上好!
首先,我们谈谈什么是课外活动。课外活动我们可以从这个词根分解来理解它的意义,extra是指外面体育课的课程,curricular是指你在教室里做的所有的工作。所以,课外活动是指你在课堂以外做的所有的活动,在公共申请表列举的课外活动包括:学生会、辩论、学术团队、艺术活动、实习研究活动、多元化俱乐部、社区服务、校刊编辑、课余的工作和体育活动。其实课外活动不只是由学校发起的活动,你和你的家人,或者你在社区里做的一些活动也可以纳入。只要你积极参与,花费大量的时间坚持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能让你发展个人的才能和兴趣,成为领导者,或者是能帮助你的社区,这就是一个课外活动。

那什么不能算课外活动呢?如果以自我服务为主,不能展示你的才能,或为其他人贡献价值的活动就不能作为课外活动。比如,女孩子喜欢化妆,为自己购买很多的化妆品,花了很多时间让自己变得好看,这个不是课外活动。但是,我有一个学生,她很喜欢化妆,她在为一个杂志做化妆专栏的作者,她还在Youtube频道分享她的美容秘诀,让更多的青少年学会成为一个健康的爱好者,这就是一个特别的课外活动。

那课外活动对大学申请重要吗?课外活动是你大学申请很重要的一个部分。在公共申请表里,你可以列出高中阶段你参与的所有的课外活动。如果某个课外活动对你特别重要,你还可以在你的个人陈述,也就是你的主文书中写下来。也可以让你的推荐信老师在推荐信里面就你开展的课外活动对你的性格塑造进行说明。

为什么大学这么重视课外活动呢?因为大学喜欢招收有良好沟通能力,有特殊才能,并负有激情的、积极参与社区活动的学生。他们认为参加课外活动的学生比没有参加课外活动的学生更有可能积极地融入大学的社区,并给予正面的影响。

你独特的、难忘的这种课外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特殊的技能,或者是兴趣,可以帮助你从成千上万的申请人里面脱颖而出。课外活动的竞争力到底是什么样子?其实活动的竞争力取决于你所申请大学的选择。对于常春藤联盟,或者其他顶尖的学校,通过需要强烈的课外活动你才能脱颖而出。但是如果你申请州立的大学,可能并不需要特殊的课外活动,如果你有很棒的一个课外活动和一些好的成绩,那么你被录取的机会也很大。

招生官在审查课外活动的时候,他要寻找什么样的特质呢?
第一个特质是领导力。领导力包括你组织负责自己的这个项目,并能够积累或者指导别人完成这个工作。大学希望招收这些有领导经验的学生,他们进入大学后继续成为领导者。并在未来对社区和世界有重大的影响。你不必是一个球队的队长或者俱乐部的主席来获得领导力的经验,你可以通过帮助组织活动,指导年轻的队员,发展筹款的活动,解决问题等等来展示你的领导力。

第二个就是激情。你对某项活动,你是真的发自内心的喜爱,还是因为你只想把它放在你的大学申请材料里面。对大学来说,两者之间有很大的差别。招生官希望看到你做活动时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和热情,不只是单纯为了取悦招生官。在某一个领域持续花费大量的时间才能展示你对某样东西的激情,而激情往往又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第三个是影响力。大学通过观察你对参与的活动的影响,以及活动对你的改变来衡量这是否是一个能改变你以及他人的有意义的事情。你是否因为该项活动变得更负责任了?你是否能够成为一个更好的团队成员?你是否因为这个活动变得更加的自信?总而言之大学想看到课外活动让你成为一个更好的人,对你所在的社区、对他人有积极的改变。

下面的我会讲三个课外活动的案例,我们通过案例的分析来看什么样的课外活动才能在申请中具备优势。这三个课外活动的案例我都会从学生的文书,他怎么去写这个课外活的角度来给大家分析,之后还有我们导师的点评。

我们来看第一个案例。这学生来自深圳,她有一个特殊的这种兴趣爱好是花样滑冰。在她的文书里她这么写道:当我很小的时候我参加了我的第一次花样滑冰课程,从那时起我就知道我想成为一名专业的滑冰运动员。从2008年开始,我从师奥运冠军申雪开始专业的培训,在学年期间,我每周训练三次。从中学开始我在密集的训练营里度过我的夏天。去年我被接受进入特拉华大学花样滑冰训练中心,这是最具竞争力的夏季培训营之一。我是中国体育总局认证的国家运动员,每一年参加亚洲少年花样滑冰挑战赛,获得过三次冠军。曾代表中国在2011年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并排名亚洲第七。最近这一两年我开始在我们的团队里面训练其他的队友一起参加队列滑的比赛,和我的队友一起成长是我最值得骄傲的事情,我几乎一生都喜欢花样滑冰。

从2011年到现在,作为教练的助理,我帮助教练去教那些初学者基本的花样滑冰知识,并协助我的教练教一些更出色的学生。我希望用我的业余时间把我热爱的事业传递给更多的有梦想的孩子。从这个孩子的表述中我们可以看到,为什么这个活动是比较出彩的呢?这个课外活动脱颖而出的主要原因是这个孩子对花样滑冰的热情和奉献。当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她就开始专业的训练,每一周练三次,练习很多小时,她给出了很多具体的素质和成绩来帮助招生官清楚地了解她的努力及其影响。

她通过她的国家运动员身份,她的教练的背景,她的夏天特拉华大学花样滑冰训练中心训练、亚洲杯挑战赛冠军、亚洲花样滑冰锦标赛说明这项活动的竞争性,使她的天赋清晰地展现出来。这有助于表明她是一个非常有技能的专业运动员,并帮助她从其他的申请人里面脱颖而出。关键是她的学术也是同样的出色。最后这个学生在她的文书里面表示,她想教其他的有梦想的孩子和成为一个导师,这两个都显示她的领导能力,并且她让大学知道她会在大学继续这项课外活动。最难能可贵的是她近年来专注于团队的队列滑,表明了她对团队的重视和支持。

我们如果有类似的课外活动,怎么去像这个女孩子一样的去拓展呢?如果你有多年来练习的爱好和活动,你不需要像这个学生一样的练习它,但长时间坚持一个课外活动可以显示你对它有浓厚的兴趣。这活动不一定是一个官方俱乐部或一项运动项目,只要是长期的坚持、定期练习就可以了。具体的操作可以举个例子。比如说一个孩子对艺术感兴趣,你可以通过参加艺术辅导这样的课程在社区里展现他的作品,参加一些艺术的比赛,以及创建给孩子介绍艺术的扩展课程。或者说你对艺术和人文都感兴趣,那可以从事一个艺术有关的学术的研究的项目来深化你的课外活动。

第二个案例我们要讲的是一个自愿者的案例。他在他的一篇文书里面写道:因为爸爸是爱乐公益基金会的发起人之一,我八岁就开始成为该基金会的志愿者。作为助教,从2008年开始至今参与了近二十所小学的爱乐图书馆捐赠活动。多年的志愿者工作我已经从协助分发图书的小朋友逐渐成长为可以为孩子讲故事,带领孩子们玩耍的小助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从单纯的协作捐助图书工作慢慢的参与到帮助基金会募集资金,持续发展、不断地开发新的公益项目。我用我的压岁钱参与了基金会发起的各种投资基金,把收益无偿捐赠。当我们的基金会倡导把阅读的力量带回故乡,2016年的寒假我回家乡看外婆的时候,我实地考察了外婆的出生地的一所小学,发现学校藏书虽然比较多,但普遍比较老旧,已经不太合适现在儿童的阅读喜好和教育理念。于是我做起了发起人,目前已为这个小学捐赠了第一批的一千三百册图书。作为这所小学的爱乐图书馆的发起人和养护人,我还承担了为这所小学持续督导的责任。我带领孩子们一起读书励志,持续不断地争取各方的资源,为学校补充新的图书。

为什么这项活动在我们看来会比较出彩?因为这项活动清楚地表明了这个学生是一个长期的、自愿的一个领导者。他清楚地描述了他为扩展和改进这个志愿者活动所做的一切的努力,他从提出想法到做分会的领导,到与组织合作建立自愿者计划。他的文书里给了很多的数字显示他对爱乐活动的影响,以及他如何为其成长做出贡献。他努力的扩展爱乐活动,并为其他的成员提供更多的志愿者的机会,这样一个事实也表明他关心、热爱志愿者服务的活动,并相信这些志愿者活动可以对自愿者,以及他们正在帮助的人产生积极的影响。

那我们如何做这种类似的自愿者的活动呢?这个孩子的活动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是他长期的坚持、不断地主动地更新、创造和改变这个活动的内容,一直在完善这样的活动。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在进行长期的志愿者活动,就需要主动地去开始不同的项目,不断地改善这项活动。

那用什么样的方式呢?我们可以去联系其他的资源,可以成立邀请赛,可以去帮助团队获得更多的练习竞争的机会,我们甚至可以在社区组织作品展示等等。不管你在做什么,你都要在长期持续进行的课外活动里面去展示自己和这个公益组织一起成长的经历。

第三个案例我想讲一个科研活动的案例。越来越多的学生和家长会给学生去大学的实验室实习,或者做科研,我们来听听这个孩子的一些感受。在他今年的文书里面他是这么写的:十年级我从家乡来到美国康州读美高。假期里,我申请了耶鲁大学科学实验室,成为一个实验室最基本的技术员,我的工作主要包括准备化学品和清洁设备。一开始我觉得这个工作非常枯燥,但与我的导师讨论了我对生物学的兴趣以后,他帮助我在一所大学的实验室找到了一份简单的工作,并且开始进行一些简单的实验。

经过三个夏天的实验室经历,我现在是实验室的全职实习生,并承担了额外的责任,我被要求与一个团队一起做老年痴呆症的项目。在实习期间我进行了不同的生物测试,并分析了数据结果以用于癌症的研究。去年我用我所做的研究成果参加了英特尔区域赛并获得了三等奖。最近,我的第一作者的科研论文也在很有分量的科技杂志上发表了。在我十二年级的时候,我乘胜追击,和我的同学在学校里申请到了我们学校的年度科研基金,在老师的指导下,从事独立的生物研究。过去的两年,我还参加了一系列和生物课题有关的夏校。

同时,在我十二年级的时候进入了一个最顶尖的夏校来证实我的实力,我还一直和美国很多顶尖的大学做同类研究的教授沟通。现在我和芝加哥大学、康耐尔大学、哥大的一些教授保持了稳定的沟通,我会和他们一起交流我的发现以及我遇到的挫折,他们也会给予我帮助。我还在当地的老人院陪伴老年痴呆症老人。我希望自己通过对医学的热爱、对生物的热爱来帮助人解除一些病痛,让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的美好。

为什么我觉得这个活动会很出彩呢?上面这个孩子写的段落里面,我们清楚地看到他对科学的激情,他的学术兴趣是生物和医学。他在申请科学实验室工作的时候,他一开始是从事不太令人兴奋的清洗实验室设备工作,一直到最后他被邀请参与癌症的研究,这个对于中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成长过程,不只是他最后的顶尖的夏校、科研的发表、参加了英特尔的比赛。我想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他在这个活动中的成长。他主动的提到了他自己去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并通过陪伴老人把这个活动变得更有意义。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有类似的这种课外活动,实际上你的孩子可以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努力一点一点地增加他的责任和影响力。做一项课外活动,尤其是这种科研,跟这个孩子的难度会有差距的活动的时候,一定要去寻找在长时间里去努力、去扩展自己的这种影响力和自己的责任。

可能在座的家长会说,孙老师,你讲的这三个案例,你是如何去设计和规划课外活动的呢?一般来说我们会有六个步骤:
第一个步骤是头脑风暴。我们会跟学生一起来做这种头脑风暴。我们会问学生,你的兴趣是什么?也许你是一个比较艺术路线的孩子,你总是想尝试一些与艺术相关的活动,心里又很纠结,这些活动是否值得花时间,或者这些活动会不会被大学招生官看好。其实你一定要记住,大学并不关心你正在做什么样的活动,而是希望通过你做的一系列活动来印证你真正热爱的事情。因此,第一步要列出学生所感兴趣的事情。包括你已经开展了的活动,以及你还没有开展,心里想要了解更多的信息的其他的领域。

第二步是匹配。如果经过头脑风暴已经知道自己有哪些兴趣,我们就要去匹配。大家一定要记住,同一个兴趣实际上可以用不同类型的课外活动来支持。比如说,如果你想演奏乐器,你可以通过参加私人的课程这样的活动,或者是你参加学校流行乐队演奏,或者是你在社区音乐会乐队的演奏,或者是你参加学校音乐剧的管弦乐队,或者是你到老人院去给老人表演。也就是说,一个兴趣其实你可以用不同类型的课外活动来支持,最重要的是匹配你的个性特征和你的能力。做完头脑风暴和匹配之后,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去做一些研究,看这些活动是否可以在你所在的高中或者社区里面找到相应的资源和途径。

所以,第三步是研究。如果是你非常热爱的活动,你的学校和社区还没有提供这样的资源,你可以考虑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社团或组织。如果你不确定是否会坚持,你只想尝试一下,那说明你选择的这个活动是不适合你的。

比如,前面我们讲的美高做科研的这个孩子,他三年暑假都是在大学实验室做老年痴呆症的研究。我们在帮助他选择课外活动的时候,建议他利用自己的科研来服务于社会,所以推荐他去临终关怀中心陪伴老人。经过多方的研究和调查,他觉得自己不合适这样的环境,没有办法有热情的坚持这个活动。所以我们就进行调整计划,最后安排他去学校附近的老人院陪伴那些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这正好跟他所做的研究是一脉相承的。他非常开心,有爱心地坚持这项活动,并且能够长时间的记录自己在这个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

第四步是采取行动。这部分是我们很多学生比较欠缺的,很多孩子有心动,但是不能够手动起来。所以我们下一步就是要动手把这个活动做活起来。但是到底应该投入多少精力?如果你是一个九年级的新生,我就会建议你尽可能地尝试不同的多种活动。我一般都会建议我的学生在九年级或者八年级、九年级这个早期阶段去尝试实验课外活动,因为有不同的体验,你才知道哪些活动真正能帮助你去发展你的兴趣。只有动手了你才能决定哪几样活动你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并且学会放弃一些不适合继续发展的活动。

第五步要缩小选择的范围。高中阶段的后面,比如说12年级、11年级的后期阶段,每一个学生都是很忙的。这个时候我们要缩小选择的范围,当我们已经明确知道自己需要专注和发展哪一些课外活动,你可以列出你感兴趣的五大种类。有时间的话,可以在11、12年级尝试所有这五个活动。如果没有时间,可以缩小到三个活动,最少要有三个活动。

最后一点是影响力。记住,你一定不要像摊大饼一样把自己摊得很单薄,尤其是处于高中的后期阶段。你的时间是有限的情况下,你在每一项活动中花费大量的时间,比如你拥有一长串不专注的活动更重要。所以你选择活动的原则一定是对你自己的成长,或对他人的发展,或对社区的改变要产生积极的影响的,这样有巨大的影响力的活动。

(未完待续)

Attachments

Audio (1)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