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通过“跨学科”思维能力申请名校顶尖专业?

From  Ivy Labs  美国常春藤教育  4/4/2019

越来越多女生申请理工科专业,这是近年来一个令人欣喜的趋势。而女生目前还是具有一定优势的——申请理工科专业的学生中,仍然是男生居多,男女比例大约为2:1;当男生在数量上占了上风,招生官自然会想要平衡一下。即便如此,名校顶尖专业的竞争仍然相当激烈。

 

在这个申请季,在Ivy Labs导师Xinyi的辅导下,曾先后就读于南京外国语学校及美国西储中学( Western Reserve Academy)的女生Salina成功斩获宾夕法尼亚大学的offer,准备入读竞争激烈的“杰罗姆·费舍尔管理与科技课程”(The Jerome Fisher Program in Management & Technology)。这是宾大历史最“悠久”的双学位课程,由“沃顿商学院”与“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共同开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跨学科”课程,目标是让学生学会如何将科技上的最新突破投放到商业领域。

招生官所青睐的申请者是这样的:有切实证据显示,该生长期投入于“商业”与“科技”两方面的学习与实践中。除此之外,官网对申请者还有以下要求:

 

“我们每年在全球招收50-55位学生。他们需拥有出色的领导力创造力首创精神团队合作精神;他们全面发展善于与人交往,在多个具有挑战性的科目(包括物理及微积分)上成绩优异,并曾参与有意义的课外活动。”



除此之外,我们也能从该项目要求额外提交的两篇补充文书中看出怎样的学生会受到青睐:



话题1:挑选一种颠覆性技术,也就是许多人认为在未来的几年中、真正能够给经济与社会带来巨大转变的技术。请论证为什么这项技术也许并没有他人所想的那样有用,并就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提出建议。(400-650词)



话题2:描述一个你所遇到过的问题以及你解决该问题的经过,以此展示你的领导力创造力。(不超过250词)

 以下便通过Salina这个案例和大家详细讲解Ivy Labs的导师如何为她在相关方面进行“增值”。

“多学科”不等于“跨学科”

先来做一个思想实验。你觉得:

 

哪种学生在大学里最受欢迎(如果指朋友最多的话)?

很多人的答案大概是高富帅、白富美吧?

 

又或者是学霸?

 

以上都不对。研究表明,最受欢迎的学生是宿舍房间靠近楼梯、电梯、厕所、澡房等等公共设施的学生。奇怪吧?这些地方都是绝大多数人(包括我)极力想要躲开的地方,因为这些地方总是人来人往、“交通繁忙”,吵得很。那为什么住在这些地方的学生更“受欢迎”?因为他们更容易被其他同学看到,有更多机会和他人打交道,也有更多人要去他的宿舍“串门”。所以呢,要上大学的孩子们:如果你想要多交朋友、又有机会自己挑选房间,选公共厕所或者楼梯旁边那间吧!

“选房间”简直是“跨学科”(建筑学 + 社会学 + 心理学)的绝佳案例。事实上,建筑学本身对跨学科思维就有着极高的要求。建筑设计不仅涉及墙壁、地板等,建筑师还需要考虑交通、采光角度、颜色搭配对人们心情的影响、声学、空气流等。因此,一名建筑师必须要会从多个维度、多个模态进行思考,让各种元素有逻辑地融合在一起,并兼顾美感与功能。



这就是大学里所谓的“跨学科”。比如说,把政府管理和环境科学放在一起,就生出了“环境政策学”(environmental policy);把经济学和计算机科学放在一起则成为“计算金融”(computational finance)。年轻人若是还不确定自己想要学什么专业、学多少个专业,其实一点问题都没有。心理学专业的学生也同时要学习社会学和生物学。而这个世界需要经济学家,也需要“行为经济学家”。

当一个学生说他对不止一个学科感兴趣时,这些学科之间是否有明显关联并没有多大问题(例如,有数学专业的学生也同时学习诗歌或音乐)。但当一个学生在申请材料中声称他们有“跨学科”思维能力,但又无法说清他们是怎样“跨”的,这问题就大了。作为前任大学招生主任,这是我认为申请者会犯的最大的错误之一。

 

通常,关于“跨学科”的问题主要出在“Why major”(为什么要选这个专业)一类的补充文书中。有许多学生会在文中罗列一大堆课堂内外的兴趣。成为“多面手”也不是一件坏事,但招生官更希望看到的是这些兴趣之间的关联——这点并不容易做好,很可能一不小心就弄成一锅“乱炖”,所以最好多请教有经验的导师。

 

请记住,在说某个活动或研究等“跨学科”时,一定要注意检查它是否符合以下四点(四个C):

 

逻辑连贯(Cohere)

整体融合(Cohesively)

合理可信(Cogently)

简洁明了(Concisely)

具体案例

 

通过多次讨论,Xinyi老师和Salina共同制定出一套“战略方案”,包括要参加何种比赛和课外活动、才能最大限度地提升体现Salina的才华。在Xinyi老师的推荐下,正在美国读高中的Salina参加了“东北部俄亥俄州科学与工程大奖赛”(Northeastern Ohio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Fair)并获得第一名。她还参加了“国会App挑战赛”(Congressional App Challenge),在4900名参赛者中排名第190,并被邀请前往美国国会大厦参加“编码屋”(House of Code)活动!

在参加这些比赛之前,Salina注意到她所在的足球队的很多队友在数学学习上有困难,就连一些基本概念也很难理解,经常向她请教。她觉得这是一个棘手的问题,故常常在想她可以做些什么来帮助她的队友。

 

在和Xinyi老师交谈过后,Salina有了点想法,并做出一套方案——开发一个便捷的app,在用户界面上用简单的话语、辅以视觉手段来解释数学概念。这不仅能辅导像队友这样的学生们学习,还能让他们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如果学生们能明白一个等式背后的“为什么”(知其所以然),以及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运用这些知识,他们也许更有动力去深入学习与探索。

 

一开始,Salina热情高涨,还让她的老师参与β测试(app发行前的试用)。但那位老师对这个app不太感兴趣,给Salina泼了盆冷水,提出了好些建设性的批评,例如剔除部分让用户通过死记硬背来掌握新知识点的题目。Salina感到很纳闷(十来岁的孩子通常都很在意别人的批评):这样真的好吗?不经过题海战术来“操练”怎么行? Xinyi老师便根据自己的经验跟Salina解释,为何过多程式化的题目会让美国用户丧失学习兴趣。Xinyi老师的专业经验及平和心态让Salina积极地接受了学校老师的建议,扫除障碍,大步前进。

 

数学app的用户最初只有Salina的同学,后来Salina又到周边社区公立学校进行推广,并与这些地区的学生共享更多的数学教育资源。这其中的每一个阶段,她都与Xinyi老师日夜琢磨,共同修改执行方案、解决问题。

Salina还在学校成立了一个叫“The Maker Club”的社团,并带领着成员们设计出一种能优化用水的智能洒水器以上所提到的这些荣誉与成果都展现了Salina运用科技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改变的热情能力

 

Salina在商业方面的兴趣主要体现在“小企业信用风险评估”研究活动中。这是她在国内和大学教授一起做的一个科研项目,并以此参加了“丘成桐中学科学奖”。通过这样项目,Salina认识到,研发高科技产品的企业更需要有出色的领导及优良的管理,才能使这些产品成功落地。



凭借以上活动的丰富经历以及可喜成果,Salina在11年级时成功申请到了两个顶尖夏校:LaunchX创业俱乐部宾大“管理与科技”夏校。

在申请“LaunchX”夏校的视频中,她通过制作数学教育app、创立“The Maker Club”等经历,阐述了自己的科技创业精神而在申请宾大夏校的文书中,她讲述了“小企业信用风险评估”的研究经历及发现,并明确指出宾大“管理与科技”课程的教授在这个领域和她兴趣的契合度

 

果然,这种契合度以及对所报项目较为深入的了解打动了夏校招生官。后来,宾大的校友面试官告诉Salina,在过去的几年中,她面过不少优秀的学生,但只有一位同样参加过“管理与科技”夏校的学生最终被录取了——可见,参加这个夏校对成功申请该专业的本科意义非凡。

 

Salina的“跨学科”思维能力还体现在其他一些方面。例如,她对哲学、艺术也有很强的好奇心,并且热爱创造,曾结合科技与文学在网络上创作3D绘画。

其他特质



勇于尝试、首创精神、领导力

 

以上几个事例还展现了Salina愿意冒险并踏出她的舒适区——简而言之,勇于尝试(也许会失败),而且成功了。开发出原创app等,体现了她的首创精神,以及她的领导力与乐于分享的个性。

 

善良、有责任心、乐于助人

 

Salina的主文书是我至今看到过的最难忘的文书之一,讲述了她在夏校冒险帮助同学的经历。加上Salina多年以来一直在教社区里的孩子踢足球,这篇文书则进一步佐证了她的善良与乐于助人的品质。

 

坚持体育运动

在老师的鼓励下,Salina在美高就读期间一直坚持参与足球校队的训练与其他田径运动。这些高强度的体育活动让她在亚裔女生中脱颖而出。

 

善于与人交往

作为前任大学招生主任,我在申请理工专业的亚洲学生身上最怕看到的就是他们太不爱交际,不合群,且因此变得焦虑。Salina和许多亚洲学生不一样,她积极进行社交活动(如参与足球队、教社区孩子踢足球等),打破了招生官对亚洲学生的固有认识。

 

据我所知,招生官们确实更喜欢已经在美国上过几年学(无论走读还是寄宿)的国际学生,相信这些学生对美国文化已经足够熟悉,并且能够融入这样的文化中,不至于在上大学时受到文化冲击而影响学业及生活。

写在最后

 

Salina就是我这十年来所见过的、在跨学科方面做得最出色的学生之一。她对金融和管理很感兴趣,希望有机会运用学到的知识。她同时非常迷恋STEM(理工)科目,尤其是其中的T(科技)。所以宾大的课程非常适合她。Salina的例子很好地证明了尽早规划及与导师紧密合作的重要性。

 

也许,有朝一日,Salina会去开发一款新app,虚拟度假也好、太空旅行也好。但无论她做什么,她的前途一定是明亮的——就像那照耀着、滋养着闪闪发光的常青藤的太阳一般明亮。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