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求爱信”要怎样写才不会被招生官吐槽?

Ryan Knox  美国常春藤教育  4/21/2019

有些学生纯粹只是不喜欢被当成备胎,于是给那些他们不怎么在乎的学校发“求爱信”,说这些学校是他们的“首选”。在我看来,这是非常不道德的,因为这是明目张胆地在说谎啊!如果这间学校要录取你,就要拒掉另外一个学生,而这个学生很可能是真心喜欢这间学校、把它当成“女神校”的。你用欺骗的方式白白占掉一个名额,那可是在做坏事,小心报应!


如果你并没有很强烈的想进入该校的意愿,而只是为了多得到一张offer、以便满足自己的征服欲或是拥有更多在人前炫耀的资本,就不要给它发信。只有当你确确实实喜欢这间学校、也真心诚意地想去,你才能给它发信;但切记用词要诚实,比如说,要说它是自己的“首选之一”。

我也当过招生主任,我们管招生的人考虑的是“收益率”,即收到offer的学生中有多少会注册入学。许多学校会把机会让给相对较弱的学生,因为这些学生“一定”会去,而较强的学生只是“有可能”会去——在招生委员会进行讨论时,这种理由我可听得多了。


所以,如果你100%确定自己会去某间学校的话,一定要用清晰、有力、不会产生歧义的话语来表示,如使用“绝对”、“一定”、“肯定”、“立马”(absolutely, certainly, definitely, immediately)等词语,而且最好把这些关键词加粗,并在信的开头和结尾反复提及,还要明确表示“如果我有幸被贵校录取,我定会立即缴付保证金并注册入学。”

开门见山,该说啥说啥。没有必要过多强调你“很清楚竞争有多激烈”,或者你“得知被放入waitlist的时候无比失落”。这些都是废话,浪费空间。招生官能不知道自己学校的名额“竞争激烈”?有哪个学生被放入waitlist是会开心的?


很多学生特别矫情,老讲些有的没的,例如:


“我虽然很失落,但能被你们这样一间名校放入waitlist,对我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从此明白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哪里。”


哈,你哄我呢?被放入waitlist才不是什么“好事”,你就别装了。你这种虚伪的话语真的很令人反感,会让招生官觉得你这个人很不诚实、很油腻、很爱拍马屁。所以千万别写这种蠢话!如果你真那么喜欢当“备胎”,那我成全你,让你继续当,你就一直挂在那个waitlist上得了——我这个人可好了。

你可以礼貌地感谢招生官花时间来读你的信,但千万不要说得太浮夸,比如说:


“我迫不及待地想到纽约大学里迎风飘扬的紫色旗帜下去学习!”

“我迫不及待地想在第一场耶鲁对哈佛的比赛中唱响《斗牛犬,冲啊》!”


呵呵……你想说就说,你高兴就好。有些升学顾问认为添加这些内容能更凸显个性,但如果每个学生都这么写就很没意思——用体育校队或者学校的代表色来说事的招数已经烂大街了。如果你说这个学校新开了某个专业,和你的学术兴趣高度契合,你“迫不及待地”想要去读,这确实可以写。

有些学生会大段大段地把申请表或文书内容贴在“求爱信”中。我当招生主任的时候简直要被这种操作烦到崩溃!申请材料你老早就已经提交过了啊,该看的我们也都看过了,就是认为你还不是我们的最佳选择,才把你列为“待定”,你现在就不要再来来回回反复提起那些细节了。再这样子会让人觉得你很贪婪。对于这种不识时务的学生,我见一个拒一个,理由很简单:我们都已经给过你机会了,但你居然质疑我们的判断,还拿废话来浪费我们的时间?!看到了吧,“求爱信”如果写得不好,后果可能比不写还糟糕。

许多学生喜欢在“求爱信”里说自己最近去了哪里哪里度假。敲黑板了:这事没人在乎!如果你是去了某个学术研讨会、或者去了灵修,那你可以说说。但你是去度了个假,这和申请大学有什么关系?莫名其妙……你这都要提,简直是没脑。别的招生官怎么想我不知道,反正我看了就超不爽——你在放松、在快活的时候,我被困在办公室里读那些申请文书,天天累成狗!我对你满满的羡慕嫉妒恨啊!


有个法律概念叫“关联性”(relevance),即所提到的东西和案件本身是相关的。每当我在“求爱信”中看到“度假”、“旅行”这样的字眼时,我就想像律师一样,从椅子上跳起来,拍桌子大喊一声:“反对,法官大人!所述内容与本案毫不相关!”

如果在提交申请之后还获得了奖项、出版了论文、成绩有所提升等等,一定要记得写到“求爱信”里去,招生官心中的天平很可能就往你这儿偏了(但咸丰年间的事就别说了)。即使你只是保持了你原有的GPA水平,这也值得一提,因为很多学生在收到录取信之后就无心学习,导致成绩大幅度下跌。这个现象在美国中学里很普遍,很不好意思,我自己当年就这样:被“女神校”录取之后,我的成绩就“跳水”了……

写“求爱信”的一个经典招数就是提及你最近看的某本书或某篇文章(但不知道为什么,没几个学生这么做)。提及某本书(什么书都行,小说或者别的,也不一定要和你所报的专业相关)或某篇文章,会让人感觉你很有趣、有智慧、有学问。这对读者来说是个贴心小礼包啊,所以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教他们一些新鲜知识。


你知道不,我刚在《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上了解到空气污染可以预报犯罪活动,在《耶鲁日报》(Yale Daily News)上看到耶鲁的学者通过刺激脑细胞、将死猪的脑子“复活”了。这些消息你可能在刷微信公众号或微博的时候也看过,但你仍然会认为我是个对知识充满好奇心的、有趣的人,对不?所以,你也可以在“求爱信”里用同样的方式向招生官体现你对知识的好奇与渴望。

你都无法想象有多少学生居然不在信里附上他们的申请号码、电邮地址、电话号码等个人身份信息及联系方式。我对此感到震惊。没错,这些信息招生官那肯定都有。但当你通过“求爱信”成功引起了招生官的注意,他们想要给你发邮件、让你提供更多相关资料的时候,他们一眼就能在信上找到你的联系方式,不比让他们去翻档案查半天要好得多?


曾经,有一封信本来已经算是“求爱”成功,但不知怎么的,那位招生官找来找去找不到申请者的联系方式,然后电话铃响了,然后又有各种事,再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招生官已经把那封信忘得一干二净了!所以,一定要保证招生官在想要联系你的时候能马上找到你的联系方式,你要把这些信息清清楚楚地写在“求爱信”上并且核对三遍。别让他们为了找你的联系方式而四处给同事发邮件或翻档案——要是那天正好上不了网或者电脑宕机了呢?


此外,你在信上署的姓名一定要和你的法定姓名(你护照上的大名)一模一样,别只是写“嘿!我是小王!”…… 满大街都是“小王”,你究竟是哪个“小王”?



你之前提交的个人陈述、补充文书等申请材料,都是经过精心修改的,你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个人品牌”,那么现在就要确保这封“求爱信”能反映出你独特的品牌形象。如果在申请材料里你把自己写成吴亦凡(“哟哟~~带上墨镜我就是这条街最酷的仔”),那就别在“求爱信”里装知识分子了(仰望苍天,叹一句“不做无为之事,何以谴有涯之生?”),反之亦然。简而言之,做自己,确保你的语气和文风能体现你最真实的个性。

在申请过程中,运气的作用比你预想的要重要得多!有些学生因为招生官一个笔误就被录取了;有些学生被拒,仅仅因为碰巧那会儿招生官肚子饿了,想赶紧看完手头的申请材料好去吃个晚饭,而忽视了一些有趣的信息。最后,祝你好运!我也要去吃晚饭了。

Dear Admissions Committee:


I received the waitlist offer of Duke's ABC program five days ago and am writing to express my continued interest in attending Duke and also to provide a brief update on my application.


Since submitting my application in January, I received my final transcript for the UIUC where I graduated with a final GPA of 3.8. I was also honored with the 2018 XYZ Scholar Award in recognition of my academic achievements.


Since graduation, I was invited to continue to work with Alpha3, the company where I previously held an internship. I attended the PaperWorld Exhibition in Frankfurt, an internationally recognized trade show for stationary. I also represented Alpha3 at a trade show in Istanbul, Turkey, in February where I am promoting the company’s new sustainable PU product. Last month, I went to Moscow with my colleague to visit our Russian customers and collected market information.


Over the next few weeks, I will head to Hong Kong and Japan for Alpha 3’s annual exhibition and sales meetings. Through this experience, I hope to broaden my understanding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 which will help me with my ultimate goal of facilitating public-private sector collaborations to promote sustainable industrial practices in China and beyond.


I am drawn to the Austin Institute’s emphasis on interdisciplinary learning and real-world experience, as well as its global approach and dedication to creating profound social change. I believe that Duke would provide me with the ideal setting to blossom as an aspiring environmental advocate and policy designer and implementer.


I read with some interest in the MIT Tech Review of a recent study from LSE and MIT that links crime rates to air pollution, since pollution decreases the amount of oxygen in the blood stream and thereby the brain. Thus, police departments and hospitals will be able to predict crime before it happens and treat victims rather than respond to it after it does, by forecasting where and when air quality will worse. This marriage of policy, public health and government is exactly what inspires me.


If offered a place in Duke’s ABC program, I would accept without hesit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time and consideration!


Sincerely,
Xiaohong Zhang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