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导师寄语】Chen, SAT 2300+,被斯坦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 提前錄取。

亲爱的孩子,

 

我想说的是,无论过去我了解和接触过多少学生,当我慢慢走入你的心灵的时候,被你的“初心”深深震撼——你边线清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要做什么、想做什么;你简单清澈, 毫无贪婪之心,随时保持自我觉知;你安静又有智慧,心灵有无限能量;你快乐而又温暖;你像天使,接近你,也就接近了爱与喜悦。只要想起你,嘴角满是微笑,时刻温暖自己。

 

晨小时有个习惯,去外面总要捡些木棍、树枝、松果之类的回家。上幼儿园时我发现他口袋里不断有“板栗”(像板栗,不能吃的那种,北美欧洲秋天都很常见,我忘了名字)带回,问哪来的,说路上捡的,我留意到家里去幼儿园的路上并无这种树,接送他时发现幼儿园里也有些这种果子,我跟他强调:“不是你的东西不可以随便拿走。”没过几天他带饭的小背包里居然带回来半包的“板栗”,这下我发火了,哪里来的?他还是说路上捡的,我不相信,一定要他说清来历但毫无结果。第二天我把“板栗”带到幼儿园并跟老师做了沟通,终于明白是我冤枉了他。老师说小学门口就有那样一棵“板栗”树,那天因有事耽误了一会儿,孩子在门口多捡了很多。晚上我向晨郑重道歉,请他原谅妈妈错怪了他,他非常委屈,哭得稀里哗啦……后来这些“板栗”远渡重洋被我带回了中国,一直存放了五六年(期间还搬了次家),实在发霉长毛不行了才扔。说不清这件事对他和我的影响到底有多深,直到现在我一直很信任他告诉我的任何事,我想以后也会如此。

 

这是你妈妈讲述的亲子教育故事,她给我提供了很多这样的小故事,从你出生到长大,每个故事还仔细地配备了照片;你爸爸是我见到的最善于学习和钻研的家长,他一直很用心地揣摩和学习文书写作以及选校策略,他也是唯一将自己读过的有意义的书寄送给我分享的家长。你的优秀和你爸爸妈妈精心教育和培养是分不开的。谢谢他们的信任,我才有机会走进你的世界。

我想说的是,你是我职业生涯中对我影响至深的学生之一。我们花了很多时间一起完成了不同版本的主文书。在选择最终版本时我和你的父母意见不一,你一定苦恼了很久。我知道你苦恼的不是无所适从,而是你纯良地认为爱老师的证据就是服从,以老师的感觉为感觉。你应该是非常在意我的感受,一直到早期申请截止前的一个小时还没有上传文书。亲爱的孩子,每一段经历都有其特别的意义,都是要帮助你亲身体验到某一种、某一些很棒的品质,而这些品质是你与生俱来的生命本质。我很欣赏你的真诚和善解人意,但你第一要做的就是要保护好你自己,如果你允许他人假借爱的名义侵犯你的边界,那才是对爱的最大嘲讽。你要相信,不论你做什么样的选择,我都会将自己的感觉放下,无条件地支持你,因为这是你的个人陈述,是你想要讲述的你的特质。值得庆幸的是,最终你坚持了自已的内心。这个过程中你的挣扎完全只是为了维护我的感受,这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反思了很久。教育咨询是一个增值服务,而非导师单向的“感觉植入”过程,我们有时会情不自禁地将自己认为最好的强加给学生,而忽略了学生自己的声音和努力。

 

你的生活看上去有些平淡,没什么故事性和戏剧性,就像你说的“课外活动不是很丰富,基本上都是数学方面的“,但是你却在梳理自己的过程中得到很多感悟,比如你说:”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自己喜欢的一件事,然后不管它是什么,花时间和精力坚持做,哪怕是折纸或练英文书法,这些看似琐碎的事情坚持下来都会是很有特色、很有价值,对于写文书非常非常有帮助。“你还说:“不要功利地去做一个课外活动,比如去军训,当时做的时候就想肯定对申请有帮助,但因为不是真正用心去做的,根本不重要。”更可贵的是,你最终得出了自己的结论:“课外活动要做好也没有那么难,只要用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好,其本身应该是一个比较享受的过程。”的确,申请就应该是一个享受成长的过程!我很高兴能帮助你规划了南京花山农场的方案。你喜欢自然界、喜欢小动物,甚至连蚊子都不愿拍打。这让我们很有共鸣,弱小、脆弱,是人的第一天性,我们要做的不是消灭它们,而是和它一起共存,乃至呵护它、照顾它、承认它的存在和意义。我们不是因为自己是强者才去帮助别人,而是我们首先承认自己是弱者,自己的伤口可以构成我们理解他人的渠道,人和人,人和自然是那么的不同,可是又是那么相同,在这个辩证的过程中我们寻求着平衡,并从中获得无穷乐趣,而这些乐趣又会引导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这可能是申请给我们带来的最大收获。

 

我本来想把你给我的所有留言和随笔整理出来送给你,那里记录了我们这一年的思考和成长。手机坏了,你在空间里的留言都丢失了,好可惜。有一段时间,我都是一边刷牙一边听你的留言(你入睡正好是我起床的时候),一边听一边笑。对的,你是有些啰嗦,哈哈。(其实也不是啰嗦,只是因为你注重细节,你喜欢提问,思考和找到严谨的答案)我相信,对于生活,我们都有很多疑问,我们真的希望这个世界就像学校一样,有一个问题就有一个答案在那里,而且还会有一个老师不厌其烦地告诉你,哪里错了,哪里是对的,那个正确答案在哪里。可是在现实中,我们找不到这样确定的答案,因为那是你的生活,你的问题,我如果告诉你,那也只是我的生活我的答案,重要的是,你最终可以找到你的答案。我看到了太多越努力越失败的案例。他们的问题不是还需要做什么,而是他们需要停下来,去思考。你是对的,独处时才能找到力量。你告诉我每天思考和解决数学问题已经成为你的一个习惯,有一次,你在走回宿舍的路上像往常一样完全沉浸在思考中,你妈妈提醒你要停下来看路,因为看起来你随时都会碰到灯柱,但你怎么能停下来 ?思考数学已经成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亲爱的孩子,请你为了理想永远也不要改变思考的习惯,去努力突破你思维的极限,安静地坚持自我成长。

 

这封信你写给了我和朱晔老师,这个细节足见你的乖巧懂事,你没有忘记这个团队里帮助过你的老师,我深感欣慰,感恩使你生命中有价值的品质加倍增值。

 

我的手机屏幕还是那张照片,我还记得我们的约定。你的笑,依然彻我心扉!

 

爱你的孙老师

 

 

导师团队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