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什么样的中国学生适合到美国念高中?

这篇文章转载自《文学城》

英文原文应该出自华尔街日报。文章里列举了一些数字,也许会对国内的家长有些价值。因为美国私立高中数量有限,所以很快就感到饱和了。没有任何一所学校敢把学生都换成中国人。目前除了那些私立名校外,大部分的小型私立高中招收中国学生都是迫于经济的压力,不得不为之。我接触的一些被美国私立高中录取的学生,其实英文远没有达到能够对付日常课程的水平。这些孩子的GPA从一开始,就会陷于一个非常不利的地位。昨天,我对上海的一位家长说,没有进美国私立高中未必是坏事。在国内学校有自己的优势和必要性。只要在今后的几年里,能够坚持不懈地学习英文,同时继续加强数理化学习,在适当的时机参加海外的有价值的暑期班,以后申请大学仍然是具有优势的。同时,这些孩子在父母身边,在中国文化里,也会收获很多表面看不到的东西。这些孩子同样有着非常好的未来。即使去了美国高中的学生,并不能说已经胜券在握,其实也仍然要利用寒暑假继续补习英语(不是背单词),加大阅读和写作,因为在美国高中并不意味着英语能力就自动提高了,仍然需要学生的主动出击,攻克语言关!这一点,无论怎样强调,都不会过分。

 

什么样的中国学生适合到美国念高中?

 

在美国大学中的中国留学生人数激增的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美国高中视为跳板。孩子与家长把读美国中学看作是重大投资,而投入巨资让未成年的孩子离井背乡是否值得?

 

据美国国土安全部统计,在美国各地私立高中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在2005学年只有65人,在2008学年勐增至4,503人,而在本学年更增加至23,795人。在美国284所寄宿学校协会(TABS)会员学校中,2010-2011学年注册的学生中27%来自中国,而在2002-2003学年只有1-3%。美国公立高中限制外国留学生。于是,对于在经济困境中入学率与收入下挫的美国私立高中而言,来自中国的新增需求无异于雪中送炭。   据寄宿学校协会的计算,在2011-2012学年,美国私立高中学费和寄宿费最高可达每人65,860美元。而雇用代理人联系中学的家长还要另外支付约5,000美元的服务费。   来自南京的崔梦冉(Jessie Cui)2008年注册于宾夕法尼亚州的林登学院,一个私立女子学校。20岁的她现在就读于美国埃默里大学。崔梦冉早就决定要去美国读大学,可父母觉得不如送她去美国读高中,这样可以早点适应美国的生活,还可以提高进入美国大学的机会。   中国学生数量的勐增使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育社会学教授戎雪兰倍感担忧。她每年有六个月的时间用于观察研究美国的高中生。戎雪兰认为,中国家长在孩子性格成型以前送他们去美国,意在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创造力和英语能力,也让他们适应美国学校中的研讨会、做项目等教育手段,但是许多家长并没有完全理解过早出国的其他潜在后果。

戎雪兰提到了“超同化”(over assimilation)的可能,也就是年纪太小的孩子, 因为失去或疏离了自己的根,过于融入强势文化,而过多吸收了其中的糟粕。“美国高中和全世界其他各国的高中不一样。它不强调读书,而是很全面的,很容易让孩子‘超同化’。美国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如在青春期的时候受同龄人影响和追求流行文化,与中国孩子面临的问题很不一样。” 戎雪兰说,“中国留学生可能向美国高中生学吸毒、酗酒,还可能适应不了而自杀。因为美国的社会文化力量极强,家长也无力改变孩子的行为。”
 
家长送孩子去美国读中学前,最好考虑每个孩子的性格和能力。坚韧、自信、自立、有主见、守纪律、不甘人后、中文能力强而外向的孩子更适合早期出国。这一类型的孩子已经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了较多滋养,从而相对更能适应另一种教育和社交方式,融入另一种文化,从中汲取精华。
 
据崔梦冉的观察,在国内倍受娇宠、虚荣心强、迷恋物质新潮、吃不起苦、经不得挫折的留学生,往往受不了美国学校的压力,而陷入中国留学生自己的小圈子。而中国学生的大量聚集更使得他们能够形成这些小圈子,相互以中文沟通,把自己隔绝于各种社会文化活动甚至隔绝于英语环境之外。
 
过早出国还有和国内脱节的问题。LEK咨询公司上海办事处负责招聘的合伙人陈源道说,他在招聘海归时,侧重考虑在国内读高中的申请者,因为“在语言上你可能流利,但如果你太早出国,几乎就失去了与文化的关联” 。
 
“找工作时,海归并不觉得有优势。”戎雪兰说,“有人说要有工作经验还要有后门才有优势。可如果有后门的话,也不需要海外读书了。我刚访问北大,那里学生的英语很好,于是我想了想,是否必须要到美国来受这个罪?”
 
1987年,刘亚伟已经在当时的西安外国语学院获得学士学位,并已在国内媒体工作了几年。27岁的他于这一年到美国夏威夷大学读硕士,以后又在埃默里大学获得政治学博士。他现在住在亚特兰大,担任美国卡特中心中国项目主任。他觉得在国内学习工作期间所建立的关系网络以及对中国社会文化的理解,构成了他现在工作的基本资源。
 
“完成大学本科学业以前来到美国的学生不能熟练掌握中文,不能充分理解中国的文化和政治制度,而这些是重要的竞争武器。”刘亚伟说,“中国还有大量国内经验丰富的优秀学生在海外受教育,这使得少年出国的留学生将来即使想回国也难以获得机会。”
 
美国寄宿中学协会主任理查德•菲尔普斯(Richard Phelps)说,送孩子出国的父母们未必权衡了这些利弊。不过,他预测,因为美国各地中学已开始为中国学生设置人数上限,中学里中国留学生的增长速度将会放缓, 类似于前些年日本和韩国留学生的增减周期。

可崔梦冉认为,虽然少年时期留学美国的费用和其他风险都比较高,但与她那些高中毕业后才来到美国的同学相比,在美国读高中的经历给了她更广阔的视野。虽然她有些担心,如果大学毕业后留在美国,她能否适应美国公司的文化,但她也自信,高中开始培育的独立人格,将帮助她迎接未来的挑战。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