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015-05-15 史蒂芬妮.杨 美国常春藤教育

 

 

译:王化冰

地球人都知道,美国大学申请竞争有多么激烈,但中国申请者们所付出的努力还是让美国人觉得瞠目结舌。 -- 译者导言


随着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人数远远超过其他国家,进入顶尖美国高校的角逐之路也渐渐变得血雨腥风,面对挑战学生们的应对方式也是愈发离奇。想象下:为了考位买天价黄牛票,编造稀奇古怪的人生经历,凌晨一点接受一对一辅导。


由“高考独木桥”转为留学海外

中国向来以一项严格的考试而闻名,那就是需要几年时间准备的“高考”。作为决定学生大学录取结果的决定性因素,高考一直是带来压力、焦虑、还有偶有发生的作弊事件的源头。但近年来因为中国大学毕业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更多高中生将求学之路转向了海外。根据国际教育协会的统计数据,中国学生在美国高校中的比例占到了31%。相比之下,高考参加人数在2012年下降到了九百万人,这个人数曾在2008年达到巅峰的一千零五十万人。《金融时报》曾报道在2013年高考又有一百万考生最后关头选择了放弃考试。

曾经只有高考会带来的极大压力现在落在了那些要准备SAT、ACT、和托福考试的学生头上。斯科特.王,一位帮助美国大学申请的中学教师,说学生现在为了应付这些考试,学习量大大增加。“五年前,我要是想说服一位学生考虑参加ACT考试,连门都没有,”王老师说。“我当时真的是乞求他们,我说‘你们只要去参加考试拿到好分数,我帮你们付考费,因为我知道你们肯定会考得很好。’即使这样也没人参加。但今年,有一半的学生都考了ACT。”

王老师说,尤其是经济条件好的家长们现在更加热衷于把孩子送到美国大学接受教育。有一个家庭除了一对一辅导,其他形式辅导班一概不接受,他们要求王老师在凌晨1点-3点给孩子上课,这也是孩子唯一有的“空闲”时间。另一个家庭表面上说是去韩国度假旅游,实际却给孩子送到了一个SAT魔鬼集训营接受辅导。有的家长还会同时聘请多位申请专家一同辅导。王老师说有一位学生去年仅为了SAT培训就同时去了3家培训机构。

“为什么要如此大费周折?”王老师当时问过他。他说,“我父母就是一定要做到一丝不苟。”

高考试分数,低辨识度

那些为了美国留学申请不择手段的中国学生确实还是占少数,然而,教育产业中流传的这些故事还是突出了海外留学的激烈竞争。通常来说中国学生在学业课程和考试方面的训练都足够严格,因此在竞争美国大学申请的过程中,高分人数之多也使得“出类拔萃”变得难上加难。

Cheng Ho是一位哈佛大学毕业生,他曾在北京面试过许多中国申请学生,他说其中有太多学生的履历条件相差无几。Ho说道,如果由某位学生说她曾去过非洲做志愿者,一千名其他学生很快也都会在简历上写上完全相同的事件。

“中国学生的辨识度太低,所有人都有很高的分数,”他说。“他们自小就被教导‘你一定要做到,你要做到第一名,你要一直做第一名。”

弄虚作假,花样百出

对于学生和学校来说,另一项艰巨的挑战就是如何对所有申请者做出准确评估。一位学生擅长考试的天分可能会掩盖其英语实际水平或其他能力的缺陷,Guy Sivan说道。Sivan是Vericant公司的首席运营官,这家公司专门为美国高校和寄宿学校申请提供面试和身份验证服务

在Vericant工作的时候,Sivan和中国区主管Kelly Yang了解到很多人们认为这项服务十分必要,并给出了很多理由。有位招生官在与一位中国学生进行Skype视频时觉得很奇怪,他看到学生在面试过程中大腿上一直放着一只黑猫。聊了几分钟之后,面试官才意识到那根本不是只猫,而是学生妈妈的头发,她一直在把面试答案悄悄告诉给这位申请者。另一位招生官收到来自同一所学校的10名学生的申请,他们全都声称自己是学校最顶尖的学生。Sivan说这种事情非常普遍。

“申请过程真的是风险很大,这也是决定人生道路的事情,”Sivan说道。“大家对于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不能做也有自己的理解。”
另一个已经成为惯例的事情就是将学生自己的“成就”陈列在精心制作的个人图册中送给招生官。Sivan记得曾看过一本印有学生自己南极探险的精装书。不幸的是,因为这些补充材料有时难以验证真伪,他们通常都只是作为趣味读物,放在招生办公室的一角。

“从学生的角度来说,这是种试图引起招生官注意的办法,向他们展示十分令人印象深刻的方面,”Sivan说道。“很遗憾,但我认为多数情况是在弄虚作假,这也是为什么招生官们……他们已经对这些司空见惯。我们没法认真对待,也基本不会过多考虑那些材料”。

考位黄牛、利益驱动、和虚假承诺

家境相对富裕的家庭有着先天优势,因为他们能够负担那些让学生变得更有竞争力的海外考试和服务。也正是为此,这个行业在未来仍将带来相当可观的利润。

由于发疯一般地追求高分,有的学生在几个月内反复参加托福考试。这使得考位变得非常紧张,考生不得不去偏远的地区参加考试。Kelly Yang说,这样的需求已经催生了倒卖考位的市场。Yang说,黄牛们囤积考位,然后再高价卖出。尽管这样的情况在体育赛事时司空见惯,但这样的运作模式近来被转移到了学生考试的市场。

Yang实在帮人查找考位的时候发现这个趋势的。但是她想要找9月的托福考位,结果12月前的都爆满了。“我们在网上搜索‘我没有办法报名想要的考试时间怎么办?’,答案是‘找黄牛’。”

部分家长和学生慢慢变得对美国的本科录取颇有研究,而另一些人则愿意付高额的费用给机构和咨询师来做这项工作。这样的情况已然促成了一个行业大环境,在这里要占学生或者家长的便宜很容易。结果就是,一些公司最终只是虚假承诺。王老师说,随着期待值地不断升高,家长会在孩子平时成绩和SAT考试分数都相当一般的情况下要求送孩子去顶尖学校,不顾可能性其实相当小。

“问题在于,在这个城市里总是会有人对这种情况说,‘我们可以做到’”王老师说,“然后家长就会选择去那里,把希望构筑在一些不切实际的事情上。”

本文为Ivy Labs美国常春藤教育原创翻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原文: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chinese-students-go-to-crazy-lengths-in-us-university-applications-2015-2


译者王化冰为美国常春藤教育导师,宾夕法尼亚大学校友面试官。

Ivy Labs Education(中译:美国常春藤教育)创建于耶鲁大学校区,根植于美国十四载,是最早专注于大中华地区家庭升学规划及国际课程教育的美国本土精品教育顾问机构。曾受聘担任全球性投资银行美林等为其高端客户提供教育顾问服务。

· 美国常春藤教育是最早提倡“培养”,放弃“培训”业务的教育机构。专注于学生素质、能力以及性格的锻造与培养,将业务定位从“留学咨询”提升至“升学规划”,从“量身定制”延伸到“早期规划”,效果显著,得到中国家庭的认同和推崇。
· 公司拥有同行无法比拟的稀缺教育性资源。在美国本科申请方面,特聘了八十多名来自耶鲁、哈佛等美国顶尖大学的前任招生官,为学生升学方案及申请材料提供独立意见。在美国私立高中申请方面,特聘了四名来自Choate等顶尖私立中学前任招生主任为学生提供指导。同时,常春藤教育还聘请了近百名来自名校在校学生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大学生导师服务。

 

搜索微信号IVYLABS2001

Original Post

Add Reply

Post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