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导师寄语:亲爱的Andy,你的成长故事

Andy,TOEFL110,SAT 2200+,就读于深圳某中学国际班,被全美综合大学排名第18名的圣母大学(University of Notre Dame)录取。

导师团队:Alice Sun,Justin Popp,Sherrill Ren,Yuxia Teng

 

 

亲爱的Andy,

 

今天我在梳理你和我过去的对话,看到你的纯良个性和不断释放出的正面能量,你软化了你我内心世界的边界,你让我毫无保留地反馈对你的体会、经历、感知、理解,这是属于你的成长故事。

 

“要回顾上帝在我身上的作为。上帝是喜悦人们去纪念他。”你写道: 特别是08年的那个中秋之夜,我和朋友用报纸自制了一个火炬,在一条长约50米的天台上面四个人举行火炬接力。跟真的没有差别。只是少了一些呐喊、少了一些观众。但是有些东西是在心中的,或许是一种爱吧。

——亲爱的ANDY,你那么温暖真诚!

 

“有一次在幼儿园毕业表演排练结束的时候,我们班有同学走着走着就哭了,然后旁边有人就跟着哭了,虽然我也有一点点难过,但是还不至于要哭出来,可是我还是拼命挤出了两滴眼泪。我听到老师说,孩子们别哭,回去老师发糖吃、、、我好坏。”

——亲爱的ANDY,你那么真实可爱!

 

“在我们机器人实验室有三个暗号: “操作” 是瞒着老师家长去学校的篮球场释放一下的暗号。 “庆祝” 是大家把神游的男生或者其他“引起公愤”的队员,阿鲁巴游戏掉(很邪恶的游戏,英译为 happy corner) 。最后一个暗号是“CS”,很有罪恶感的是,这个游戏还是由于我兴起的。因为在实验室找不出思路很抓狂难受,就打打枪战游戏放松,就被小学弟看见了、、、他们也就开始了、、、这不是忏悔。”

——亲爱的ANDY,你那么简单自然!

 

暑假之后你的文书写作一筹莫展,你写到:现在的感觉比解一道数学题,想一个算法还要蛋疼。看到了一点点线索但是不知道怎么往下接这条线。

——亲爱的ANDY,你那么轻松幽默!

 

“我对于去福音戒毒所的心态是一种施予者的心态,能感受到的那种高高在上的心态。昨天晚上我有一种感动,我看到每一个人都是有价值的,就像一百元的纸币,不论如何揉如何踩,他的价值就是一百元,每个人都值得被爱。” ——亲爱的ANDY,你的思考那么有内在空间和内在力量!

 

 

在你微博上的自我介绍中,你写着:我是实验学校AP班的一名好孩子。在你自我定义的过程中,你将自己定义为一名好孩子。你来到这群别人眼里的烂仔中,你问我“是什么让这群人全心全意地相信上帝?因为就连我自己都时常会产生怀疑。” 我给你回写了一封三千字的文章,因为你对“好孩子”和“烂仔”的思考让我与雨果笔下的悲惨世界融为一体。我初一看完悲惨世界, 随后找来能找到的雨果的书来看,但都不如悲惨世界这般动人。可是十几年了,这本书的很多情节和描写我至今念念不忘且唏嘘不已… 他在法官面前承认自己就是冉阿让的情节,一辈子都刻在我的心里。这个情节影响了我整个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人并无好坏、对错之分, 在我12岁那年, 这个叫做冉阿让的马德兰市长就彻底刻在了我灵魂的标杆上。正如雨果在文中所说:“此书是一出剧,其间主角是无极,人是配角。” 你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要与上帝建立美好的关系,无论成功与否, 你是通过上帝对你的审视来坚定自己的内心:做研究做到一半,是否该继续下去;该如何协调学习与研究,与同学之间的关系;在比赛场上很多时候有的人会为了结果不择手段,如很多学校不是学生自己编程序,所以很多的时候都是在跟老师比赛。你看重结果,但更看重你与上帝之间的关系,你不会去做他不喜悦的事情,这是底线,尽管你知道这会付出更多的代价。2013.7.16,你在日记中对我说“我需要知道的是最底线的东西,然后往上面建立属于自己的条条框框。在这个方面我还没有答案。我还要去思考自己的条条框框。”在《悲惨世界》的结尾,富有哲理的诗句写在主人公冉阿让没有名字的墓碑上。冉阿让——这个代表着苦刑犯身份的名字不再需要刻在墓碑上为其盖棺定论,如你所说“一切生命在死亡面前终于平等,一切身份在上帝面前都将被重新评判”。我们议论轻视或者担忧排斥这些渴求医治的戒毒者,可是,如果有毒的是这个世界呢……“自我的成长一定要放在周围人,向对更多人有益的方向”。在你的日记里我看到你没有评判他们,而是享受信仰在你身上的作为。

 

 

“我所要做的决定不能完全听命与别人,但我需要祷告,完全交托,求给予我最好的。”你妈妈在认识我之前已经给你签约了另一个机构,在这种情形下她还是选择了我作为你的导师,这需要多大的信任。除了圣母大学之外你现在还在等待更多的结果,妈妈和你一如既往地淡定,说“我相信上帝送给我们家的天使”,这需要多大的智慧。在申请过程中你一直独立经历自己的事情,单单和上帝建立关系,凡事盼望和祷告。早申被拒,我难过极了,你却说 “相信上帝会预备给我最好的”。如此简单真实,如此内心清明,你已经积攒足够的力度去承担和接纳申请过程的各种变数。作为你的导师,我带着很浓的兴趣去观察你,读你发给我的随笔日记。我也没想到,因为有了你,我会反思为什么没有这样观察过自己——看自己喜欢什么、要什么,什么东西能使自己真正快乐。我更没想到会有勇气不断地检视自己,有没有像你一样简单真实地挖掘自己的内在力量或声音…… 幸福便存在于在双向的交流中,导师也能从学生身上学习到功课。教育的力量永远没有白纸黑字般的答案。

 

亲爱的ANDY,你的兴趣广泛,请尽一切可能伸展自己的触角,去触摸不同的事物,感知并观察蕴藏无限可能性的世界;你喜欢阅读,以后看到书就读,一本本地读;你喜欢独立思考,好不容易生在一个可以自由选择的时代,不要让别人指导你该怎么活;最好多一些生活沉淀的过程,无需攀爬学位阶梯;去看看更大的世界,在自己身上发现更多的可能性。希望你像哈维尔说的那样,遵从自己的内心,活在真实里。

 

所有的成长和伟大是熬出来的。我感恩能陪你。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