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背景资料】文理学院和大U,有什么不同?

2015-05-27 美国常春藤教育

 

编者的话:
作者毕业于美国的文理学院。他用简洁清晰的文字呈现了文理学院和综合性大学的主要区别。

文 / 峰哥何峰

 

 

 

自从开始写 《美国高校申请系列》以来,有不少来信询问美国文理学院 (liberal arts colleges)
的情况。今天就讲讲文理学院,特别是他们和大U(综合性大学)的不同。

首先说说什么是文理学院(liberal arts
colleges)。美国大学可以大略的分成两类,liberal arts colleges 和 research
universities。前者的特点是学校规模小(全校学生人数在几千人),没有研究生院,学位以 liberal arts 为主,偏重教学,典型的院校包括
Swarthmore, Williams, Pomona, Reed;后者则规模较大(几万甚至更多),设置研究生院和 professional schools
(如商学院),学位包括 liberal arts 和其他工科、professional degrees
(主要针对研究生),偏重研究,典型的院校包括哈佛、斯坦佛、伯克利、宾大、芝加哥大学等。

乍一看文理学院和研究型大学有很多不同,但他们之间最根本的区别是:文理学院偏重教学,研究型大学顾名思义是偏重研究。两者之间林林总总的区别,大抵来源于这个本质的区别。一下逐列举他们间具体区别:

1、研究生院。一般来说,文理学院不设研究生院,也没有
professional
schools,如商学院、法学院。全校只有本科部。而研究型大U不仅仅有研究生部,而且往往其学生人数大大超过本科人数。如哈佛大学有本科生7000左右,而研究生是14000人,为本科部的两倍。大U把重点放在研究生部,是因为那里是做研究,出学术成果的地方。

2、规模。文理学院认为保持小规模,学生间,以及学生和教授之间相互熟悉的校园环境更适合教学。典型的文理学院每届只招收几百人(Swarthmore每届新生人数不到400)。而研究型大学则需要大量的
faculty,
行政人员,以及学生,以支持其庞大的研究生部和研究项目。

3、教授和教学。文理学院以教学为学校和教授的首要使命。上课、判作业,office hour
等教学相关的工作全部由教授亲自担任。教学水平也是教授是否获得 tenure 的重要考量,所以教授上课也非常用心(峰哥从 Swarthmore
毕业后,还会受到学校发来的信,说某某教授现在要评 tenure。你当初上过TA的课,请给学校填写反馈,会作为评选 tenure
的考虑因素)。

在研究型大U,教授们的主要工作是做研究,发论文。很多人视教学任务为一种负担,巴不得课时越少越好。对于那些特别知名,学术高产的教授,学校也会降低他们的课时,甚至免去教学任务,让他们专心研究。大U使用大量的TA(teaching
assistant),也就是辅助教学的研究生(大凡咱们中国去美国读博士、硕士的都有当TA的经历)。TA的工作从判作业,到 review sessions,
到直接给本科生上课。其实这到不一定是件坏事,因为有些TA的讲解比教授还棒(很多教授是非常糟糕的老师,因为在大U,教授的选拔是通过发paper,而不是根据授课能力)。但从学生的角度,往往觉得被TA代课对不起那高昂的学费。

4、上课人数。文理学院由于本来就学生少,加之学校特别重视教学,所以每门课的学生都不会太多。在Swarthmore,除3、4门特别受欢迎和必修的课程(比如
Intro to
Psychology),其他绝大多数课程的学生都不到20人。峰哥在校四年,只上过一门课,其学生多到需要到一个讲堂里授课。文理学院能够做到控制每门课程学生人数如此之低,是通过提高师生人数比例。好的文理学院,基本能够保持在每8位学生1位教授的比率。

大U的师生比例往往会低一些。比如伯克利就是15位学生有1位教授。当然那些顶尖、有钱的私立学校,如哈佛,也有极低师生比例(哈佛大学是6:1)。但是由于相当多的教授主要从事研究而不承担,或者很少承担教学,导致整体来说,大课(几十上百,甚至上千)非常常见。


这样比较起来,似乎从本科教育来说,文理学院是个更好的选择。很多美国人也是这么想的,所以顶尖的文理学院能够存在至今,并且入学竞争非常激烈。不过大U也有自己的优势。以下列出几点:

1、知名度。特别是在中国。这就不多说了。
2、更多可选择的课程。大U由于教授多、学生多,开设的课程也会比文理学院更丰富一些。一些偏门冷僻的课程,在文理学院可能因为学生人数不够无法设置,但是在大U就可行。此外,学校允许时,大U本科生也可以去研究生院,法商等学院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3、更多校友。大U的校友人数往往数倍于文理学院。

总而言之,大U和文理学院,各有所长。很多同学和家长开始考察文理学院,作为在美国读大学的选择之一,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原文链接:http://www.douban.com/note/303926197/
作者:峰哥何峰

 


Ivy Labs Education(中译:美国常春藤教育)创建于耶鲁大学校区,根植于美国十四载,是最早专注于大中华地区家庭升学规划及国际课程教育的美国本土精品教育顾问机构。曾受聘担任全球性投资银行美林等为其高端客户提供教育顾问服务。

· 美国常春藤教育是最早提倡“培养”,放弃“培训”业务的教育机构。专注于学生素质、能力以及性格的锻造与培养,将业务定位从“留学咨询”提升至“升学规划”,从“量身定制”延伸到“早期规划”,效果显著,得到中国家庭的认同和推崇。
· 公司拥有同行无法比拟的稀缺教育性资源。在美国本科申请方面,特聘了八十多名来自耶鲁、哈佛等美国顶尖大学的前任招生官,为学生升学方案及申请材料提供独立意见。在美国私立高中申请方面,特聘了四名来自Choate等顶尖私立中学前任招生主任为学生提供指导。同时,常春藤教育还聘请了近百名来自名校在校学生为我们的学生提供大学生导师服务。

搜索微信号IVYLABS2001

 

 

Original Post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