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导师手记 | 摆脱填鸭式突击,从美国同步阅读开始(上)

Original 2017-07-11 美国常春藤教育 美国常春藤教育

这篇文章中讨论的英文阅读,既非托福、SSAT等标准化考试里的阅读部分,也不是走马观花式的被动阅读、碎片化阅读,而是对文史哲类作品的批判性阅读。“如何有效阅读英文书”这一问题或许已经困扰您和孩子很久:可能阅读对于留学的重要性您已有所耳闻,对其中奥妙却不甚了解;也可能您曾经凭着感觉给孩子购买过很多英文读物,但却发现孩子读起来味同嚼蜡,收效甚微。想要突破这样的困境,我们需要将阅读从一种强制的机械行为转变为对阅读力和思辨能力的培养行为,下面,我们会细谈孩子为什么要阅读,以及阅读力对升学及孩子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什么是“阅读力”?

“阅读力”的英文是Reading Literacy,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所领衔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将阅读力定义为“了解、运用和反思文字内容,从而达到个人目标,发展知识潜能,实现高效的社会参与”的一种能力。更细致地说,阅读力不仅要求学生能够明白不同类型的文章在说什么,还要能够理解、内化它们的内涵,通过思考去伪存真,最终能够灵活运用于自己的各类学习、创新任务,即要能通过阅读,让知识生出知识来。


从上面的定义不难看出,认真读的书越多,阅读力越高,而阅读力逐步提升,又能够吸收更难的知识,反思更复杂的问题,反之,阅读力欠佳,则容易出现“读书不求甚解”的状况,形成恶性循环。在知识经济已不再是新话题的今天,阅读力是学习能力的重要体现,也是竞争力的关键组成部分。

阅读与美国私立中学

美国私立中学申请学生文书中有这样一道高频题——“请说说你最喜欢的一本书”。出题者不乏Blair Academy、St. Marks这样的顶尖名校,以及接受SSAT申请的其他上百所学校。有的同学或许会侥幸地想,仅仅一道题根本不足为惧,然而,这道题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简单:学生需要给出的不仅是一本书的名字或者大意,更需要去解释为什么喜欢这本书,探讨它对于自己看世界的角度、处理问题的方式产生了何种影响。


要将书籍与自我联系起来进行分析,必须在精读文章、深入理解的基础上形成独立且具批判性的观点;深刻的感悟,绝不是在网上搜索书籍大纲,或随便挑本书匆匆翻阅,短期内就能够炮制出来的。


当然,如果认为阅读书籍单纯是为了应付关于“最喜欢的书”的问题,那就是大错特错了。在和众多招生官的接触中,我们了解到美国高中教育体系非常看重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希望他们拥有独立且成熟的思考,而申请文书中每一个或长或短的问题,都是招生官了解学生思维的窗口。长期坚持批判性阅读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阅读作为英文词汇、语法以及英语文化输入的有效途径,对于文书撰写时遣词造句的益处也是不言而喻。


美国Emory大学的神经科学家们发现,长期阅读可以改变大脑回路间的链接方式,从而提高大脑的活跃度和脑功能, 这一研究成果也得到了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中心的支持。


阅读与中学申请面试

去年,Ivy Labs一位来自南外的学生在参加Blair Academy面试时,遇到招生官提出的这样一个问题——“你最敬佩的人是谁?” 她自然从容地谈起自己喜爱的书籍《寂静的春天》的作者蕾切尔·卡逊。没想到,招生官忽然激动起来,说自己等了很久才终于有人提到这个名字。原来招生官也喜欢这位作者,面试的场面顿时变得热络而亲切。最终这位同学不仅顺利被Blair Academy录取,还同时收到了来自Westminster High School、Kent School以及全美最好的女校Emma Willard School的录取通知书。


这个幸运的案例看似具有偶然性,但追本溯源,这个偶发事件也具有必然性 。之前,这位同学在参与Ivy Labs的同步阅读课程期间,从未间断每月一本原著的阅读任务,而这本《寂静的春天》也正是同步阅读课书单上的必读书目。


这个例子并不是说广泛阅读是为了在面试时有机会对招生官投其所好,而是想提醒大家记得苏轼曾说过的“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个道理。书海浩淼,正中招生官喜好只是小概率事件,但只要腹有诗书,就不怕思维枯竭,不怕问无可答,不怕无法体现出自己思想的深度,自然能让招生官在一些令人疲惫、索然无味的面试谈话中记住那个特别的你。

阅读与入学后的挑战

阅读的重要性不但体现在升学申请阶段,更关乎孩子们入学后学习的方方面面。美高9年级的学生在英文课上平均每个月需要读一本书,薄的两三百页,厚的动辄五六百页。一个月内读完五六百页的大部头,意味着学生每天要读20至30页,而这些书可都不是轻松的休闲类读物。


面对这样的海量阅读任务,想要囫囵吞枣的同学根本无处遁形,因为“读完书”还只是第一步:以Blair Academy的9年级英文课为例,读完每个章节后,老师都会要求学生在课后完成读书报告,并且每周都会有随堂测验,测验的成绩都会记录在册。这就意味着学生必须对文章进行精读,对细枝末节也需有所把握,还要深入剖析书中人物、主题、写作手法等等。


如此严苛的阅读与写作练习,并非所有中国小留学生都能轻松完成,英文基础不扎实、批判性阅读习惯未养成的同学往往苦不堪言。很多同学一手拿着英文字典,一手拿着英文书,可读不完、读不懂、写不出的现象依然不罕见,有时家长甚至不得不给孩子寄来书籍的中文版以解燃眉之急。以上仅仅是9年级英文课的工作量,加上其他课程当中的阅读任务,以及逐年增加的阅读量和阅读难度,不少学生都被压得喘不过气。


因此,准备来美国读高中的同学务必未雨绸缪,尽早开始英语泛读和精读的训练,以适应入学后的高强度阅读安排。而对于准备来读美本的学生,也有必要在高中期间像美高学生那样阅读和写作,培养英文环境中的思考能力,以获得足够的读写能力来应对更具挑战性的大学学习任务。

阅读能力的“连锁反应”

初中低年级阶段,学生仍处于语言学习的黄金阶段,是快速吸收英语知识、培养英文阅读习惯、养成英文思维能力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如果家长和孩子没有重视规律性的英文阅读积累,等到初三申请美高时,往往只能被动准备托福和SSAT,而以考试速成为目的的填鸭式背单词和刷题往往不能逾越阅读和思维能力的瓶颈,不仅容易影响到孩子最终录取的结果,也可能导致孩子进入英语学习环境后难以适应,在学术上因语言和阅读速度而障碍重重。


Ivy Labs的Adam同学去年以托福109分、SSAT 97%的成绩顺利入学Middlesex就读9年级。目前,他在Middlesex所接受的阅读与写作训练要求非常高,极具挑战性。例如,写作英文课的读书论文时,每个段落必须包含原文引用,引用时还须分出层次,层层递进,但又不可整句照搬原文,需要将原文巧妙融合在自己的语言当中。客观地看,Adam当前的阅读、写作与分析能力已经远超中国很大一部分高三学生。Middlesex所提供的读写提升大平台着实难得,不难想象,到大学阶段,假设Adam与中国国内的同学一同进入康奈尔大学,读写思维经过严谨训练的Adam将立刻体现出阅读写作方面的优势,这一优势也将助力他的专业学习。


由此可见,从初中阶段到高中,及后续大学的学习过程中,阅读能力会在孩子身上产生连锁反应。也因此,只有从国内初中低年级阶段就开始加强孩子的阅读与写作能力训练,才能使孩子在准备标准化考试时举重若轻,在准备文书和面试时言之有物,事半功倍,升入理想的高中和大学。更重要的是,通过细水长流的阅读能力提升,可以避免临阵填鸭式的语言文化知识输入,避免错失最优语言学习期导致步步被动。

阅读与学生思维成长

阅读不只是获取知识的途径。以阅读为起点,通过“阅读-联想-探讨-内化”四步模型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是在国际化教育舞台上打破语言文化桎梏,提升个人竞争力的重要方式。在三大学术课程及模拟面试过程中,Ivy Labs接触了上百个中国学生。而每次面谈时,教育顾问们最常问的问题之一便是:“你最近看过什么书?”这个问题不仅是为了通过书目考察学生的大致英文水平,更重要的是,学生对书中情境的体悟和反思可以从侧面呈现出学生的性格与思维方式,展示他们看待世界的角度。


大量阅读的学生,往往在综合观点与论据方面更为能力出众,拥有对世界的好奇心,并且能富有创造性地思考、解决问题;在面试过程中,这些学生能够对激发自己思想的英文原著或科学期刊有理有据地引经据典,即便有些孩子的英语口语不够完美,但深刻的思考和缜密的分析仍会给面试官留下很好的印象,获得面试官的认可。


和先前提到被Blair Academy录取的女生一样,前段时间参加面试的一位美高申请者也曾是同步阅读课上的一员。在面试中,他展现出十分成熟的世界观,并能就流行书籍进行非常深入的探讨。他选择的《星运里的错》(The Fault In Our Stars)是学生常在模拟面试中提及的读物,但令人惊喜的是,这位学生不仅能够清晰概括书中情节,还能通过分析故事人物展示自己的人生观,例如,他能通过书中主人翁对抗癌症的情节来反思自己为什么应该珍惜当下每一刻。这种超越文本的反思能力让人影响深刻。


很多家长已经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会为孩子购买各类英文书,但有时孩子却兴趣缺缺,将这些英文书束之高阁。其实,浩瀚书海,想择其一二并不容易。在购买前,家长需要充分了解孩子是否能看得懂书中内容,即使简明的语言符合英文水平,也要考虑依照孩子有限的社会人生经验,是否能真正吸收书中反映的客观事实。例如,刚上初中的孩子能够读透讲述校园生活的书籍,因为他们有相关的生活体验,可以联系自身开展联想,而涉及过多教育理念、社会现象的书籍则不太适合他们,因为他们对这些概念本身还没有认知,容易出现“我看得懂每个词,但不知道句子在说什么”的现象。


此外,不同孩子心理成熟的程度和速度均有差异,因此,即使年纪相仿,语言能力持平,也需要通过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才能确定所读书籍对他们的思维发展和表达能力是否有助益。


不少美国顶尖私立高中都会参考专业意见为各年级孩子制定专门的书单,当中选入的书籍往往语言内容质量高,也符合孩子的认知发展水平、生活经验和心理成熟程度。以知名中学Deerfield Academy的2017年暑期阅读清单为例:

Ivy Labs美国同步阅读课程也采用了这种量身定制阅读内容的方式,参考美国加州和康州的英文教学标准,针对中国学生不同的英文水平,选择适合的读物,以帮助接受国内教育的孩子实现与美国同龄人同步阅读。同时,受启发于私立高中的英文课作业模式,在每周一次90分钟的同步阅读课上,三至五名学生能够在视频小班教学中共同阅读书籍文章,探讨人物情节,交流个人看法,并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锻炼批判性思维能力,实现从输入型阅读向反馈型阅读的转变。


之前有一位来自杭州的学生,记忆力超群,擅长精读,总是能够准确回忆书中细节,善于总结情节脉络,但在文本记忆外,创意思维和分析能力相对较弱。当时,课上讨论的是著名青少年读物《记忆传授人》(The Giver),这本书描述了一个发生在乌托邦世界的故事,作者于1994年获得美国儿童文学最杰出贡献奖——纽伯瑞奖章。通过课堂引导,这位学生尝试解析了“没有颜色的乌托邦”这一意向,她逐渐意识到作者对没有色彩的世界赋予了特定意义。学生们还讨论了与颜色相关的情绪表达,比如红色所传达的愤怒、爱和热情,蓝色所传达的悲伤、宁静,以及情感和情绪在构建平衡社会中所起的作用。

读一本好书,既是快乐的来源,也是了解世界的途径。尽早开始符合学习能力和语言水平的持续阅读与反馈练习,不仅能帮助学生为未来的标准化考试做准备,更能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双语阅读习惯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升学之路仿佛马拉松比赛,选手需要在赛前做长时间充分的准备。通过课内外不间断的训练,提高阅读力、思维能力,才能在走入全英文考场和课堂时不慌不忙,举重若轻。那么,中国学生在阅读、写作方面主要面临什么样的挑战?又该如何战胜这些挑战?请期待下期导师手记。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