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微信讲座整理:《美高学生的竞争力分析》2/3

2017-02-22 美国常春藤教育

  • 近年来,申请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数量逐年增长,美国大学的生源结构也发生了变化。
  • 这是否意味着就读美国高中的中国学生的传统优势在逐渐消退?
    美高留学是否还是明智的选择?
  • 面对竞争日趋激烈的美本申请,美高学生应该如何进行早期规划,塑造自己的竞争优势?


2017年2月4日(周六),Ivy Labs(美国常春藤教育)创始人Alice Sun女士在波士顿高中教育家长群及美国常春藤教育微信课堂群里做了一场题为《美高学生的竞争力分析》的讲座。讲座不可谓不精彩,内容不可谓不丰富,受到了家长的一致认可及好评。



现讲座内容经由波士顿高中教育(Ivy Labs微信群合作方)整理,将分三期与大家分享,第二期内容如下:
查看第一期内容,请点击下面链接:
微信讲座整理:《美高学生的竞争力分析》1/3及线下活动预告

第三点,校方对学生申请信息的灵活处理。在中国,学生成绩缺乏统一的登记系统。不像在美国,学生有统一的登记系统。所以有少数学校,为了自己招生的利益,对成绩单处理有较大的灵活性。当然并不是作假,比如我有学生在深圳中学,深圳中学有荣誉体系,有正常的体系,有体制内的体系,还有国际体系。所以在成绩单的处理上,可以由它每一个体系的Counselor递加附加的说明,所以它有较大的灵活性。然后在推荐信的实际操作中,也往往是有很多学生可以提供很多信息的部分。由学生给予很多的信息,然后老师协助完成的,或者有些老师往往只是挂个名而已。其实国内学生的推荐信的内容能够最大程度上突出学生的长处和优点。

在班级排名方面,如果学生的成绩不错,部分学校对学生填写排名的具体位置的容忍度也比较高,我觉得这个灵活处理相比美高的学生来说,还是有一定的优势的。

当然国内就读高中对申请美国大学也存在的一定的劣势,具体表现在:第一点,美国高中和国内高中的最大区别也许是对人文学科,特别是英语阅读和写作的重视程度有很大的差别。美国的高中生需要阅读大量的书目,同时会伴有大量针对性训练,提高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经过美高阶段的大量阅读和严格训练的留学生,英语写作水平通常会比中国本土的学生水平要高。

加上美高的学生基本上都是进入私立高中,私立高中都有自己的advisor或Counselor,他给学生的文书写作提出建议,帮助把关,甚至不断地帮助修改,直到满意为止。而在中国本土的学生,由于平时缺乏足够的这个练习,加上顾问的整体水平限制和申请模式的限制,所以文书的写作质量普遍会偏低。

在课外活动方面,美国高中下午两点半完了以后完全属于课外活动时间,相对于美高学生丰富多彩的校内课外活动而言,本土的国内学生根本就没有太多的时间来安排课外活动。相应的准备和挖掘方面也会有一定的欠缺。甚至说部分包装的迹象比较明显,会让美国大学的招生官质疑中国学生参与课外活动的真实性。

刚才讲校方对学生申请信息的灵活性,处理好可以做为优势,但大部分情况下会是一种劣势。尤其是学生就读于体制内的学校,课程设置和美国的教学内容和考核制度不相同,一旦出现明显不一致信息的时候,就会容易让招生官担心真实性。

比如说今年我们有学生是苏州一个学校的,他们是在小高考完了以后基本上学生可以自己自由支配时间,在Middle Year Report成绩单上,有些学生因为参加了小高考的理科,有些参加的文科,有些孩子可能有5门、有的孩子有6六门,有的孩子有8门科目。同一个学校的成绩单上就会出现,有的孩子有6门有8门。而且,有可能学生。我们在填写申请表的时候,是把下学期就是整个高三的时间的所有选课提前写上去。结果可能提前写上去和真正小高考完了以后拿到的成绩单的科目是不一样的。所以当出现这种明显不一致信息的时候,会容易让招生官对真实性有些担心。

下面谈一下美高孩子的价格竞争优势。第一,通过在美国高中学习和生活的几年,学生很自然的培养了真实的英文能力,能够轻松的达到让招生官认可的英语表达。美高的孩子很早就适应了美国的教学体系,为他们后来在大学的学业上和文化上有提前的过度。

第二点是学生能力的培养,其中包括的社会科学注重的综合分析能力,立论的能力,认证的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以及自然科学课学习注重的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比如说在英语课和历史课上,老师经常会要求学生在学过的不同知识点之间找联系,历史老师会希望学生思考整个世界历史发展的一些重要因素,在思考的过程中,老师不断地引导学生去比较对比不同的地域、不同的文化、不同时代的国家、帝国,还有地区发展的一个状态。在提出这些国家地区发展状况的相似点和不同点的同时,学生可以直观地感受到哪些因素不断地影响这个世界的发展,以及他们如何去影响世界的。这样子的类似方法,学生就比较了不同的文学作品、主人公、故事中的不同事件,从而思考得出影响故事发展人物发展些的因素以及时代背景对著作内容的影响。

另外的一个能力是写作能力。美高的孩子每周要写一到两篇的作文,主要是英语课的要求,历史课也有各种各样的小项目要去写文章。这些文章往往对主题观点的限制非常的少,老师是希望通过论文的形式表达自己真正的看法和思考,而不仅仅是课本上的知识,写的大部分的作文都是基于各人不同的角度对学到的知识的分析,而得出的个人观点。

所以在这个方面,美高的孩子有很好的思考能力和写作能力。通过大量类似的练习,美高的学生能够使自己有说服力,擅长基于事实和文本资料进行推断,而且能够把这些说服和逻辑用书面的形式表达出来。

另外美高学生的每一节课都有丰富的讨论,老师只是起一个引导性作用。这样学生能够可以很理性的思考,也有很好的表达和讨论能力。另外一方面,在自然科学的学习上,美高的孩子和在中国本土的孩子是有非常大的差异。

美国的自然科学教育更着重于实践语实际,中国的教学更偏重理论分析和深入的推理。所以美高的生物课、化学课有大量的做实验的机会,要求学生做符合要求的实验报告。实验本身的操作并不容易,尤其是生物课实验得到的成果是比较高端的。理科技的练习题有大量的应用题,尤其是数学,很多内容联系到各门其他的交叉学科。

所以美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比较强,有很多的高端实验机会。而且能够把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或者交叉学科的方法。而现在美本申请几乎所有的顶尖或者是几乎前一百名的学校都在推崇这种跨学科的学科课程设置。所以美高学生的课程设置和平时的训练都会让美国的本科招生官对他们更加亲睐。

我有全世界顶尖的教材和丰富的课程安排,美高的教育方式与国内有很大不同,实行选课制。同一个学校、同一年级的同学有可能修完全不一样的课程,修满学校规定的学分就可以了。在美国读美高的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身的特点,有的放矢去选课,自主而又灵活。

课程内容方面。国内的课程难度还是比较高,比如说数学、物理、化学,理科的难度更容易得到美国高校的认可,对申请理科有加分的作用。科目的程度是有差距的,美国的高中,美高的孩子,他可以开相当于大一或者是大二公共课程那个难度的科目;而中国的高中基本上是不会开大学程度的课的。

美国有重点的高中,甚至是按照学生的程度来分班。有专门的Honor Class,AP Class,还有 Independent Study,所以不封顶的把学生的所有潜能挖掘出来。在这一点上,哪怕是国际部或者是国际学校的学生,他们在这个过程(中都达不到这种程度)。

中国学生在教材和课程安排方面没有美高学生的优势,比如说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学校在学生申请完了以后才会有一些AP课程,所以很多的学生都是靠自己自修AP课程。比如说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也是一样,学校有部分的AP课程,但没有像美高的学生,一个学校最少有16或20种不同领域的AP课程,在国内,资源还是相对来说是比较缺乏的。

另外一点美高有充足时间让学生更全面地发展,音乐、艺术、体育、社区活动、竞赛活动样样俱全,会贴合不同孩子的不同的需求。在美高读的这些学生在校内、地方、联盟、半州或者全州,和地区性、全国性的各项比赛的经历和得到的奖项更容易得到大学招生官的认可。

因为大学招生办对美国各项活动的含金量会更加清楚些,所以很容易在审核过程中受到这个青睐。而且美国的大学、科研机构、医院、政府机构、商业机构都有专门的部门负责协调高中生的课外活动的实践和科研。就比如说在我们所在的这个州,有一些研究院专门给学生实习的机会,给11、12年级学生实习的机会。还有一些大学允许学生在最后一年到自己学校拿大学的学分的,还有可以去科研机构和科学家一起去做研究,或者是说到各级政府去做官员的助理、议员的秘书,或者是参加竞选团队义工,或者是州里面、县里的教育局的决策机构,学生委员会去参加公立教育的最高决策。

这些事情在中国是不能想象的。当然,越来越多的国际部或者是国际课程体系也会去和不同的这个大学或者是一些政府机构来合作,在这些方面目前来讲,美高的学生更加的完善。这些体系资源更加丰富。

还有就是美国的高中之所以可以开这么多高程度的课程,很多都得到了资金雄厚的科研机构、政府机构或者商业机构的支持。所以这些高中本身的配置和设备是中国的高中生望尘莫及的,甚至中国大学的配置和设备都比不上。目前有很多在美国的这个高中都开始建科技大楼。

比如说Bayer现在在建一个Innovation and Technology Building,很多的学校在建立高端品质和设备的高科技大楼或者是艺术美术大楼。还有些学校的生物技术课的设备。这些设备,比如说他们可以检测市场上哪些食物是转基因生物做原料的,很多美高都有自己学校的Organic Garden,我觉得在配备和设置方面,美高学生有很大的优势。

美高孩子在心性成长方面其实也是有优势的,因为在美国读高中,离开父母、锻炼了海外生活的能力。自己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在锻炼中变得越来越成熟,其实美国的招生官是非常重视这些心性成长的。一个英语非母语的国际学生,如果你在全校所有学生,包括美国本土,取得领导地位更容易得到招生官的特别的赞许和肯定。

而且如果美高学生在学校得到了非常好的GPA的成绩,招生官认为在国外读高中的学生一般比在国内的申请者拥有更多元的文化背景,所以他会觉得你带来的都是些正面的影响。还有就是在美高的学生一般都会有第三外国语,流利的掌握两种或两种上的外语对申请顶尖学校是非常有好处的。

这个也是美高学生的一些很独特的受益点。另外最后一点,在于美高学生对美国大学的了解。其实,他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美高孩子其实在10年、11年级,学校申请的Counselor会很认真的协同家长和学生一起做好准备。

因为在美国申请大学的过程是又漫长又复杂,需要考试、了解学校的专业、学校、撰写论文,在美高的孩子有更多的机会去Sleepover、听课、去参观学校。很多美高学校到了九月份有来自全美各个学校的招生官拜访。在这些方面,尤其是学校的咨询老师的后期沟通。在最后竞争或者补录的时候,可以直接跟招生办公室沟通,这些都是大陆本土学生没办法享受到的一些福利。

当然美高也存在的一定的弊端或者说风险。比如说这些中国学生来美国以后,语言的沟通障碍和文化差异所带来的自我认同,学生会容易产生挫败感,心理健康的报道也比比皆是。然后自我控制能力,如果是远离爸爸妈妈,自我的约束能力、自我情绪控制能力、自我时间管理能力很容易被周围的环境影响。然后就是学习的压力。因为在美国的课堂作业是非常多的,课后的阅读写作也很多,尤其是这些人文方面的。中美的教学安排、课程设置和课堂教学的差异很明显,中美老师对学生的期望也不一样。所以美高学生要想在课堂上脱颖而出,就要在课后承担很多的压力和学习。同时要面临标准化考试,要拿到高分,所以双向的压力会让学生倍感压力。还有国际学生参加学术竞赛,有很多州内和国际竞赛只给绿卡或者本国学生参加的,比如说我们很多的学生Qualify AIME,但是下一轮他们是不是没有能力去参加,因为他们不是本土的学生,就只能望而止步。

所以从这些来说,以我的过去经验来说,如果以申请名校为目的的这些好学生在美国读高中是利大于弊的。对学生的独立生活能力、自我约束能力,尤其是未来发展,包括升学、就业、各项能力的培养,是利大于弊的。

但对于基础一般、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差的学生来说,我觉得来美高风险大于优势。我想特别讲一下,美高的学生和国际部或者国际学校学生的竞争,他们的课程设置、资源的差距越来越小,我们来看一看,国际部和国际学校的学生和美高学生的竞争。



(未完待续)
收听讲座内容或者查看原文,可点击下面文章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Attachments

Audio (1)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