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孩子,與你一起成長真好

美國大學的早申已落下帷幕,回看早申的全過程,經歷考驗不僅僅是學生、老師、還有一直在學生背后默默支持的家長們。來自南京外國語學校的許雨萌在拿到埃默裡大學(Emory University) offer的同時記錄下了她的申請心路歷程,爸爸媽媽也在第一時刻寫下了她們想說的話。

 width=

雨萌的話

拿到offer幾天了,一直都想寫點什麼,卻不知道該如何動筆。想來想去,不如讓我來回憶幾個申請中的難忘瞬間吧。

猶記得第一次認識Ivylabs時,孫老師與我視頻通話,詳細詢問了我的各種活動、獎項、標化等基本情況。視頻結束時,我的內心幾乎是崩潰的。雖然孫老師一直微笑著很有親和力,但由於我沒有參加過什麼競賽,當時對自己的成績又不是很有信心,我心裡很失落也很慌張。再加上聽聞Ivylabs裡的學生都很厲害,我甚至覺得自己“拖了升學顧問的后腿”,於是當時與老師交流時有莫名的壓力。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如果不是當時孫老師的仔細詢問讓我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我在日后的准備中也許不會那麼努力地琢磨該如何改變現狀了,最后會取得怎樣的結果也就不得而知了。

第二個難忘的場景是十月中旬,當時是我們正在准備10月15號申請截止的學校文書,於是每天我放學后就和奕凌老師還有Mimi老師三個人窩在一個小房間裡討論,我們有嚴肅的時候,也有嘻嘻哈哈的時候,三個人就仿佛多年未見的好友,總是有聊不完的話題,和他們之間的相處也是那麼愉悅自然。我曾經覺得熬夜刷文書、刷題目以及跟顧問老師成天膩在一起那才算得上申請季,而與幾位老師擠在兩把椅子上,盯著電腦屏幕的感覺,雖然不如熬夜那麼驚天動地,但卻能感覺到所有人的凝聚力都集中在同一個目標上。這種感覺真的很棒。

第三個難以忘懷的場景應該就是收到offer的那個早晨了吧。可能是因為才起床還沒清醒,加上馬上要去學校上課,當時的我並沒有很激動,隻是覺得踏實釋然,心裡的一塊石頭落地。反倒是爸爸得知消息后比較激動(他一直是我們家最焦慮也是最敏感的)搶在我前面向顧問老師們匯報了好消息。看到老師們高興的樣子,我突然因為大家的喜悅而變得特別高興,這是所有老師們一同努力的結果,或許與他們分享勝利果實才是最幸福的事。

申請中還有很多這樣難忘的瞬間,比如鄭叔叔幾次叮囑我說一定別讓我爸太焦慮﹔比如遇上深圳的台風,和父母打傘穿梭在酒店和顧問老師的駐地之間﹔比如每次sat考前老師們發來的貼心祝福等等。很多人說,申請靠的是實力,但也要幾分運氣,對我來說,Ivylabs這個優秀的團隊就是我的幸運星,有星星相伴的日子,真的很美好。

 width=

爸爸媽媽的話

經過幾天的興奮和激動,今天總算能夠平靜下來梳理一下雨萌的升學經歷,感慨頗多。

雨萌是一個有思想、有責任感、善良(按她自己的話,是“三觀”比較正)、不願意循規蹈矩的女孩,但她的個性較強,喜歡的事情親力親為、精益求精,不喜歡的事情卻不願意投入太多的精力。

一年前,雨萌並沒有理想的標准化成績、沒有過硬的競賽獎項,隻有像很多准備出國同學一樣參加了一些支教、義工和商賽等活動。以這樣平平的成績如何在一年比一年激烈的留學競爭中申請到理想的學校?申請什麼樣的專業?未來又該如何定位?我和雨萌爸爸心裡都沒有底,她爸爸甚至有點抓狂。

一個偶然的機會我們認識了lvylabs的孫小秣老師。孫老師給我們的第一印象是溫婉、知性,但從她慢慢的語速中透出堅定、自信,讓人信任。后來我們又見到了團隊的其他成員,每位老師都是既親切又專業,我們當下就立即決定選擇孫老師為首的導師團隊。

雨萌一開始缺乏自信,但是孫老師對雨萌的每一點進步總是毫不吝嗇地夸獎,哪怕是發現一小句比較滿意的話,她總是充滿感情地說“我們好喜歡好喜歡你的……”此時,雨萌總是自信心爆棚,我們聽了也很受用(在家裡,我也想模仿“我好喜歡好喜歡”句式夸獎她,她都皺著眉頭說我講的太難聽)。雨萌的指導顧問奕凌老師和Mimi老師,均畢業於美國頂尖的名校,每星期都要和雨萌在視頻裡上“頭腦風暴”的課。奕凌老師說話時總是笑瞇瞇的,溫柔貼心,也很有耐心。Mimi老師則性格直爽,非常幽默,經常搞怪。雨萌非常喜歡她們,把她們既當成偶像,又是無話不說的好朋友,升學過程既艱苦又愉快。

width=

老師一開始就給我們發了一份長長的有關女兒學習、活動、性格等方面的調查問卷,盡管我們一直以為對女兒很了解,但慚愧的是,我們無從下手,交了白卷。雨萌每周也要完成長長的問卷,涉及方方面面。老師在看到雨萌的答卷后,都要不斷地再提問,挖掘點點滴滴,不放過每個細節,然后再進行梳理、啟發和整合。這項工作持續了兩個月,過程很辛苦。可在答卷以及與老師交流的過程中,雨萌驚喜地發現對自己的認識由模糊逐步清晰,漸漸知道自己有哪些特點和優勢,對什麼感興趣,將來適合做什麼,並對自己過去的活動有了新的認識高度。比如,在與老師交流一次普通的皖南唐模之旅時,引發了對中國文化傳承的思考﹔在交流支教經歷時,引發了對國內慈善救助的反思﹔在談到肯尼亞做義工時,感悟到對大自然饋贈的感恩。這些都豐富了雨萌的人生經歷。雨萌對升學有了自信,並在老師的指導下研究目標學校的特點和價值觀,在文書寫作中充分體現個人的特點和情懷。經過老師一遍遍的交流和修改,雨萌的文書逐步成型、豐滿並令人滿意。

回想升學的過程,對雨萌來說,辛苦中獲得了巨大收獲,不僅是早早地拿到了理想學校的offer,更對她個人的思考能力、對自我的認識和反思、對未來目標的追求與自信等諸多方面有了很大進步。對我們做父母的來說,升學過程也是高度緊張的,老師們在輔導雨萌的同時,還要不時為我們答疑解惑,我們由開始的慌張、忐忑逐步變得踏實。在這個申請季,我們在感受到雨萌進步的同時,對她有了比較立體的了解,並隨著她一同進步。感謝孫老師,感謝團隊的各位老師。感謝孩子,與你一起成長真好!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