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常春藤学生经验谈: 中美高中生英语写作课的差距

 

中美高中写作课有什么不同?在许博伦看来,国内高中的英文写作题目基本上是做语法训练,命题者规定好范围、甚至内容,比如邮件和请假条,学生只要表述无误即可,篇幅要求也短;国外高中英文写作课要求开放很多,并和英文阅读相联系,需要学生自己组织结构、阐释话题,篇幅也在600-2000字不等。这样的写作训练,有效打下大学论文的基础。许博伦目前是康奈尔大学大三学生,高中就读麻省沿海的私立高中Tabor Academy。在最近一次讲座上,他对比中国高考英语写作题目,讲述了他在美高收获的写作训练和方法。最后,他还跟外滩教育记者分享了他在高中阶段阅读过的印象深刻的10本书。

 

 

Roy初中毕业于上海平和双语学校,高中就读的是麻省沿海的私立高中Tabor Academy,毕业后考入康奈尔大学。在美高读书的四年,他发现学校的英语写作课,不像中国高中的英语写作课那样强调“语法”。文体通常为议论文,强调结构与逻辑,其中不少“论据”需引用自名家名篇,这也对学生的阅读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Roy曾在网上查阅到中国高考对英文写作的要求:字数150字左右,文体为记叙文(通常为Email,书信,请假条等),考察语言运用能力,内容与题目相符即可。例题如下:

 

假设你是新华中学的学生李华,你的美国朋友Tom一周前给你发电子邮件,询问你暑假里的打算,但你因准备期末考试未能及时回复。请根据以下要点给他回邮件:

 

1、未及时回复的原因;

2. 你假期的打算(如做兼职、旅行、做志愿者等)。

字数:120~150;

3. 可以适当增加细节,以使行文连贯。

 

Roy评论说,从这个题目可以看出,中国高考的英文写作,对创作能力基本没有要求,命题人会告诉你需要写什么。他看过另外一些题目,开头结尾都已写好,只需要中间内容,字数比较少,基本没有自己发挥的空间。

 

美高的英文作文,字数要求约在600至2000字。其中,大多数课内作文字数为600字,每学期有1至2篇千字以上的“研究报告”。文体以议论文为主,记叙文为辅。其中,议论文主要考核结构和逻辑的紧密性,记叙文主要考察修辞手法的运用能力。作文的语言则没有那么重要。

 

通常记叙文的题目比较开放,不像中国的命题人告诉你需要写什么。学生写作时,可以自己组织结构,自由发挥。记叙文写作若想取得高分,很重要的一点是“Show,not tell”(从侧面描写,而不是直接说)。采用这样的方法,文章不会那么死板,阅读者通过阅读文章产生丰富的自我联想。

 

一般来说,记叙文的修辞方法包括比喻,对比,反语,象征,铺垫等。

 

Roy举出以下例子:

 

The girl’s face is as red as an apple. VS The girl is really shy. (比喻,把女孩的脸比喻成红苹果,形容害羞)

 

The boy is like a bunny. VS The boy runs fast. (比喻,把男孩比喻成兔子,形容速度快)

 

It is a sunny day. VS I’m in good mood.(美国写作中常见的写作方法。通过描写景色,衬托情绪)

 

议论文拿高分的重点是结构。结构之所以那么重要,是因为它反映学生思路是否清晰,是否能清楚论证你的观点。”

 

议论文的大致结构为介绍+主题+总结。其中介绍部分,讲述整篇文章说什么,概括各个分论点,最后提出你的中心论点(中心思想)。主文部分的第一句需要概括性的句子,通过例子、证据来论证分论点。

 

和中国学生写读后感常以自己感想为主不同,美高的议论文写作的证据来源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经典文章中的原句

 

二、客观的数据

 

三、有影响力、大众认可度高的历史事件和时事新闻

 

Roy曾遇到过的议论文作文题包括:

 

1、《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盖茨比是否真的了不起?(美高课堂作文)

 

2、《哈克贝利·弗恩历险记》是否反映了马克吐温的种族主义倾向?(美高课堂作文)

 

3、知识是负担还是福利?(SAT考题)

 

Roy总结说,中国英语写作和美国英语写作差距很大,主要包括字数(中国英文写作约为150字左右,美国作文为600至2000字,文体(中国主考记叙文,美国主考议论文),中国写作考察的能力为语法和基本逻辑,而美高的作文,则更强调修辞手法、结构和紧密的逻辑。

 

“我感觉美高的作文训练,对我大学的论文写作很有帮助。”Roy告诉记者,"和那些从中国高中考来康奈尔大学的中国学生相比,我感觉自己的文章组织逻辑更强,例子的运用更到位,分析更加清晰。“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