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上海女生如何通过体育运动在顶尖美高融入同学圈

2014-07-17 周一妍 外滩教育

从小在上海长大的华裔女生Dana进入美国顶尖私校菲利普斯埃克塞特学院之前,就有学姐向她建议,多参加学校体育运动,会认识很多有趣的朋友!美国校园重视体育,是一件众所周知的事。在那些以学术闻名的顶尖高中,体育对学生到底意味着什么?本期美糕党专栏,我们将通过Dana的亲身经历,向大家介绍在美国读高中,体育有多重要。

参加体育项目,可以让中国学生迅速、自然地融入美国学生社交圈;其次,体育项目能帮小留学生找到归属感;而尝试不同体育项目,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美国文化,认识各种有趣的朋友。如果学生在一项体育项目中成为MVP,将得到从校长到任课老师的一致鼓励。

少中国人都知道,在美国,极具体育天赋的高中生,很受大学青睐。其实,对于亚洲脸孔的孩子来说,在美国参加体育校队,也是一种非常自然的社交“捷径”,可以让亚裔孩子迅速融入美国学生社交圈。

Dana Tung从小在上海长大,后考入美国高中菲利普斯埃克赛特学院(Phillips Exeter Academy)就读10年级。这所美国数一数二的知名私校以“哈克尼斯圆桌教学法”著称,曾培养出马克·扎克伯格,丹·布朗等名人。学校里不仅仅有"学霸”、"学神” ,还有很多热爱体育的校队成员 。从小学二年级就开始网球训练的Dana,进入学校后,经过激烈的竞争挑选,进入了网球(女子)校队和壁球(女子)准校队。

一般美国私立寄宿高中的校队成员选拔十分严格,开学时所有报名的同学先进行“试打”,教练在一旁挑选出心仪的成员,按照水平和发展潜质分为:

·校队(Varsity) ·准校队(Junior Varsity) ·俱乐部(Club)(非教练挑选,由学生自愿组织形成)

菲利普斯埃克赛特是一所拥有1000多名学生的大规模学校,所有可以想到的体育项目,在校园里都能找到俱乐部。其中,有一些中国人不是很了解的体育项目如:

·美式橄榄球(American Football) ·长曲棍球(Lacross) ·曲棍球(Field hockey) ·冰球(Ice hockey) ·划船(Crew)

通常,这些校队成员大多是从小学低年级就开始接受相关训练的美国本土孩子。比如Benj Cohen,他是埃克赛特学院划船队的主力,受邀参加即将在南京举行的2014夏季青年奥林匹克竞赛。对每个青少年运动员来说这是非常高的荣誉。

埃克赛特学院的网球(女子)校队

埃克赛特学院的网球(女子)校队一共有12名成员,大部分是美国本土学生,亚裔占1/3。校队运动量达到惊人,周一周二周四周五,每天练习一个半小时。每周三和周六,学校用校车送这些姑娘去其他高中打友谊赛。通常,双打和单打两场下来,需要整整3小时。

每周三下午,学校会安排去波士顿附近的学院,如菲利普斯安多福学院(Phillips Academy Andover),或者同在新罕布什尔州的圣保罗中学(St.Paul’s School),加上往返车程,需花费四五个小时。周末会乘车去更远的城市打比赛,比如位于麻省西部的迪尔菲尔德中学(Deerfield Academy) ,则需要花费七八个小时,占据了周六的大半天。

如今,两年时间过去,读完11年级的Dana已被选为埃克赛特学院下一学年的网球队队长,以及MVP球员称号(最有价值球员)。同时,她的壁球水平,从准校队提升到校队,今年2月她跟随学校壁球队参加全美高中生壁球比赛,荣获Division 3级别冠军。

目前,美国高中体育校队按照水平分为Division 1(专业级),Division 2(次专业级)和Division 3(业余里的专业级)三个等级。

她一直记得,当初去美国读高中前,一位学姐给她的建议是:去参加运动队吧,你会接触到很多人,结识一些有趣的朋友。

Dana拍摄的学校美式橄榄球队球员

体育课和核心课程,孰轻孰重?

今年3月,Dana遭遇了一场“选课危机”,差点儿和心爱的网球课失之交臂。

那是春季学期开学前,Dana收到排课老师的电话通知。她选择的一门11年级春季学期的“基因研究课”,与网球课,时间重合,不得不“二选一”。

这可能是Dana人生觉得最艰难的选择之一。一方面,“基因研究课”是菲利普斯埃克赛特近两年原创的特色课程,由曾经的埃克赛特校友、如今的斯坦福大学教授为母校学生“量身定制”的高中试点课,选拔12名极优秀、且具有科学家潜质的学生,与斯坦福大学的研究生团队一同“养苍蝇”,通过基因研究找到治疗糖尿病的方法。

另一方面,网球是Dana从小学二年级开始坚持的体育项目。进入埃克赛特学院后,她在校队找到了归属感,尽管训练强度大,外出比赛频繁,但她发自内心的快乐。如果让她放弃网球课,就好像把这份快乐硬生生剥夺了。

那段时间,她似乎得了“选择恐惧症”,四处询问起了校内老师。有的老师建议她选“基因研究课”,自告奋勇地说:“如果你的网球没人练,我来陪你打。”还有位老师给Dana出主意:“选基因课。然后跟着男子网球队训练。”

但一位来自中国的数学老师给Dana的建议是“选网球。来美国十多年,发觉美国人太重视运动了。如果你能拿到Captain(校队队长),那就厉害了!”

“可是,我好不容易选上基因研究课。”Dana暗暗嘀咕着。

当时,Dana给网球教练写了一封长信,详细讲述了她的求知若渴。网球和基因研究,都是她心中的“两块宝”,舍弃哪一块都于心不忍。

很快,她收到了网球教练的回复:我们在之前从未遇到类似情况。你还是需要做一个决定!

Dana当时着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 。惊喜总是在突然之间发生。有一天,筋疲力尽的Dana躺在宿舍里休息时接到排课老师的电话说,由于课程时间有所调整,你的课程表圆满了。

Exeter学生为本校校队加油(拍摄/孙涛)

校队的乐趣

如果选择基因研究课,放弃女子网球课,转而和男子队一起训练。结果会是怎样?采访中,我曾以为这也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法。

“我享受训练的过程,但我更离不开这个团队。”Dana告诉记者,相比足球、篮球、排队等团队运动,网球似乎更多是单打独斗。但自从Dana加入校队后,就感觉到一股强大的凝聚力。

每天课后训练的1.5小时里,队友之间,经常把“Nice Shot!”(好球!),“Go,Dana”(加油,Dana)的甜蜜话语挂在嘴上,相互鼓舞士气。

菲利普斯埃克赛特学院和同样实力雄厚的姐妹校菲利普斯安多福之间,每年会举行两场正式的网球女子赛。

每当开赛前,埃克赛特校队成员会围拢成一个圈,相互商议出场顺利,以及各自迎战对手的擅长点和薄弱点。一些“学姐”和老对手交锋多次,经验颇丰,经常会给学妹分享战术经验。

临近比赛,每个成员把手伸出,聚拢在一起。队长谈一声:One,two,three。身着红色球衣的队员集体大声为自己的团队加油:Go,Big Red!”

每当这类比赛进行的时候,Dana坐在台下观战时的心情,比在绿茵场上跑动更紧张。她关心每一位姐妹的成绩。“参与这样的比赛,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一种体育精神,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她解释说,“一个人赢了没有用,要一个团队赢,才是真的胜利。”

非比赛期间,队长经常会组织校队成员聚会,比如周末晚上在学校餐厅订一个包间吃“团队晚餐”。Dana还记得10年级刚入学时,人生地不熟,认识的朋友不多。当时的网球女队长对新人Dana分外热情,常常拉着她说话讲笑话,并把她介绍给其他队员。她的开朗与活泼感染了Dana,一来二去,大家很快就熟络起来。壁球校队的凝聚力,也让Dana产生归属感。

女子壁球队队长是一个居住在埃克赛特小镇的本地姑娘。临近毕业,这位12年级的女生,邀请壁球校队和准校队的全体女生共23人,浩浩荡荡地去她家做客。家里的宠物狗看到这么多客人到访,欢快地摇起尾巴,女生们在房间里一边自做校队T恤一边说笑,队长的父母为这些小客人准备了可口的佳肴。

这么多学生集体去一名同学家中做客,这在美国私立高中并不常见。因为私立中学大多比较偏远,学生来自五湖四海,即便是美国同学,也都是各个不同的州的人相聚一起。“集体走进一个美国学生的家庭生活,可能只有校队成员有这个福利吧。”Dana笑着说。

除了一些本校学生组织的集体活动外,体育校队成员,还有一项旅行福利——有机会参观美国知名大学。由于美国大学的体育设施完备,许多高中生的重要赛事,借用的都是大学的体育场。在这样的赛事比赛中,Dana还可以结识来自不同学校的体育高手。

今年2月,Dana参与的女子壁球队,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参加全美高中生壁球比赛,荣获Division 3级别冠军。

赛事结束后,一位12年级的学姐一边和大家击掌庆贺,一边自高奋勇当起向导。原来,她已被沃顿商学院录取,之前她曾来学校拜访,对这座世界赫赫有名的商学院的地形,已熟门熟路。

今年6月,送别12年级的学姐领队,Dana所在的网球校队开始竞选新一轮队长。12名队友每个人手拿一张候选表,填上自己心仪的队长名字,以及“MVP球员”名字。Dana同时当选下一学年的队长,以及“MVP球员”。

其实,这还不是Dana第一次获得“MVP”的殊荣。9年级时,Dana入读上海美国学校高中部的第一年时,就被评选为网球校队“MVP”。在上海市的国际学校比赛中,她曾荣获女子单打冠军。

“比赛的目的,不是为了赢奖”。Dana说,参加体育的目的很纯粹,因为运动是她的快乐源泉,是让她头脑清醒,抵御疲乏的法宝。即便是目前11年级的暑假,她仍每天坚持花一小时打壁球。

Dana和她的壁球队队友们

体育一通百通

在美国校园里,洋基队的棒球明星,往往和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这样的好莱坞明星一样有名。除了谈论中国人熟知的NBA之外,美国学生还喜欢谈论橄榄球,一年一度的超级碗冠军赛,也被他们津津乐道。除此之外,棒球大联盟的职业比赛,也是他们心目中的重要赛事。

在美国,美式橄榄球和棒球(垒球)运动,比篮球都还要热门。

在上海美国学校读书期间,Dana就曾接触过垒球。由于垒球在中国并不红火。在上海本土小学读完五年级前,Dana对这项运动也并无了解。自从6年级进入上海美国学校读书后,她也从未想过加入垒球队。直到9年级开学,垒球教练开始为校队补充“新鲜血液”。那位教练特别青睐擅长打网球的孩子,在测试了Dana的击球能力后,直接把她收入校队。

一个从来没有经过垒球训练的人,直接进入校队,Dana是唯一一个。在和集体训练时,她甚至还不知道垒球的游戏规则,于是一边打一边学。

通过这项运动,Dana开始逐渐了解美国文化。她发现这是一项非常具有观赏性的运动。运动员也乐在其中。每个人的站位都不一样,发挥的功能也各不相同,环环相扣。比如站在中间的掷球人(Pitcher),起到至关重要的角色。如果球扔不准,队友就接不到球。唯有扔到十几米远的一个规定框框内,才不会失分。

经过很多次的训练,教练发现Dana具备“掷球”天赋。有天,他兴致勃勃地告诉Dana:“我想培养你当Pitcher。”很遗憾的是,当时Dana已经接到了埃克赛特学院10年级的入学通知书。她答应教练: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再尝试垒球。

在进入埃克赛特学院之前,她发现垒球运动和网球均为春季项目,时间重合,只能选择更钟爱的网球。后来,可能是扎实的网球功底再次发挥神效,Dana又被壁球教练相中,在零基础的情况下,入选壁球准校队,这是一项冬季体育项目。

在埃克赛特高中,核心课程的任课老师往往也对学生参加体育比赛十分支持。比如,今年2月Dana参加全美高中生壁球比赛,需要请假整整两天。她和其他队员一样,让每一位任课老师签字。所有老师都毫不犹豫地签完名,顺带送上一句“Good Luck”。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