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为什么美国学校体育特长生那么吃香

2014-07-17 黄全愈 外滩教育

人人都知道美国名校有个“常春藤联盟”,但并不是所有人知道,这个联盟最初得名于体育,而不是学术。旅美教育专家黄全愈在美国大学执教多年,在他看来,即使现在,各大“藤校”也是把招收体育特长生当成第一位的招生工作,原因有三:体育项目能丰富校园生活;体育赛事能带来相关捐赠;体育能最大限度提高一所学校的声誉。

美国是一个崇尚运动的国家,只要大学有各种运动队就有体育特招生。

美国著名的“常春藤联盟”包括八所大学:哈佛、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宾夕法尼亚大学、耶鲁、康乃尔、布朗、达特茅斯学院。

美国开发得最早的是东北部,建立学校最早的也是东北部,因此,这八所名校全都在东北部。1870年后,东北部的各校之间开始开展橄榄球赛和其他各种运动竞赛。为了更好地开展比赛,1956年,这八所名校正式结成“常春藤联盟”。实际上,“常春藤联盟”最初是因体育而得名,不是因学术而得名。

后来,借“常春藤”做文章的就多了:什么“新常春藤”,什么“公立大学常春藤”,什么“大常春藤”……不一而足。

其实,在许多人的眼中,现在的“常春藤联盟”似乎已显得有点守旧,不像“新常春藤”,如斯坦福、杜克、西北、芝加哥等名牌学府那样有锐气。

总之,从“常春藤联盟”的得名可见体育运动在美国大学有多吃香。

而“常春藤联盟”各校计算AI (Academic Index,学业参考指数,一般计算公式是:最高的“高考”成绩+平时成绩+年级综合排名-编注)的公式,最初也是用来计算体育特招生的AI的。

现在,是不是“常春藤联盟”的每一所大学在招收新生时都用AI来指导自己的招生决定,恐怕倒不一定。但是,这个公式被用来计算每一个学生的AI,并且用AI来决定招收体育特招生的下限,这是基本上可以肯定的。比如,2001年“常春藤联盟”各校规定的体育特招生的AI下限为169。

AI为169意味着SATⅠ和SATⅡ的各门考分都在580分(类似于150分的109分)左右,CRS是52,即排名为50%以后。显然,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学业指数。

如果某校想招一名AI在169以下的体育特长生,该校必须将该生的申请材料拿到“常春藤联盟”招生办主任联席会议上去,作必要的说明,并且必须获得会议的批准。

除非该体育特长生非常突出,否则学校一般都不愿使自己处于“三堂会审”的境地。更何况,“常春藤联盟”之间又都是竞争对手,被对手“审问”的滋味儿,恐怕会不太好受。

招收体育特长生似乎成了各学校第一位的招生工作。

首先,各学校都有主管体育特招生的主任,各个运动队的教练亲自四处寻访、面试体育特招生。

其次,在一般的申请者还忐忑不安地翘首以待时——正常的录取信件发出前一两个月,就先给这些体育特长生发出试探性的“录取通知”,目的是安抚他们,稳住他们。

最后,许多学校为这些体育特招生设有专门的奖学金。

体育特招生有两类:

一类是真正的体育特长生,即招到学校后,上场能拿分、真管用的一类。这一类人的学业指数可以比常人低较多。

第二类是装门面的板凳队员,这类人的AI都较高,是拿来平衡第一类人的低学业指数的。

儿子矿矿写过一本叫做《中国小鬼,美国论剑》的书,里面有个“三战‘乔峰’”的故事。那个“乔峰”,其实是一个高中橄榄球队的队长,属于体育特招生。某名校的橄榄球教练面试“乔峰”后,认为他的“降龙十八掌”还可以,但SAT的考分还低了些,希望“乔峰”再考一考SAT,若能提高100分,就肯定接收他。

其实,“乔峰”的学业指数在体育特招生中已经不错了,但他是作为第二类人来招收的,所以希望他的SAT考分再高一些。可惜,“乔峰”怎么考SAT都提高不了100分,只好上另一所不是太出名但提供优厚的奖学金的学校。

我攻读博士学位时,我们一家住在迈阿密大学国际学生宿舍。隔壁住着一个橄榄球队员,矿矿管他叫“大个子叔叔”。他是矿矿的忘年交,也是矿矿自己交的第一个美国朋友。当时,矿矿还不会说英语,想跟“大个子叔叔”说些什么,就先问我们,然后背书般地到隔壁去“交流”。

矿矿的飞碟技术,就是跟“大个子叔叔”学的。有一次,飞碟打中鼻梁,直流血,儿子也不哭。至今鼻梁还稍有些隆起,每每提及,妻子总是“怪”矿矿的“大个子叔叔”。矿矿叫他“大个子叔叔”,还真是名副其实的大个子。别说矿矿这个五岁的小不点儿,就是我站在他面前,还得抬头仰望。

当时,我做TA(教学助理)。有一天,我看到大个子到我对门办公室去见另一个做TA的博士生。

大个子走后,我故意问那个TA:“大个子,打球的吧?”

那个TA摇摇头:“打橄榄球的……”

过了几天,大个子问我:“你认识那个TA吗?”

我说:“认识。”

大个子想了想,欲言又止。

后来,大个子去了另一所学校。矿矿伤心了好几天。

矿矿的这个“忘年交”,属于上场能拿分、真管用的第一类体育特招生。我估计,他的AI可能不太高。

美国人见面,打完招呼后,不是谈天气就是谈体育。到了周末,到处都是各种专业的、业余的体育训练和比赛。3月份某个星期五的晚上,矿矿高中的篮球队要到州的首府去参加冠军争夺赛,结果全校不上课,倾巢出动。校长、老师、学生、家长、校友出动近千辆大车、小车,浩浩荡荡驱车两小时到哥伦布斯市去看比赛,并且把体育馆附近的旅馆100美元一晚上的房间预订一空。结果,矿矿的高中拿了冠军,他高兴得忘乎所以,连手机丢在体育馆也无所谓,一晚上没睡觉,嗓子都喊哑了,回家没几句话,就说:“明年一定有很多新生申请默乐高中……”就因为得了州的篮球冠军。

体育运动在美国的校园文化中,甚至在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中,有着不可估量的重要地位。

如果你了解体育运动在美国人心目中的分量,你就不难理解无论是末流还是一流的学校都如此重视体育特招生的原因。

首先,体育运动丰富了校园生活。体育运动对美国人来说,不仅仅是强身健体,更重要的是能形成崇尚竞争意识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氛围。我在《玩的教育在美国》一书里,大力抨击了国内崇尚文弱书生的校园文化。现在的男生,一抓就是一大把戴厚边眼镜的“豆芽型”书生。打开电视机,频道换来换去,老是看到女性化十足的男电视主持人。美国的校园文化可能有些偏颇,但中国的校园文化确实需要强烈呼唤走出教室的男子汉。当然,除了崇尚竞争意识和积极进取的精神氛围,体育运动还能增强学校的集体荣誉感。

其次,又回到钱的问题。体育运动的门票是学校的一项重要收入,更重要的是体育运动最能掏那些大款校友们的腰包,或者说,最能打动那些大款校友的是体育运动。比如,矿矿的高中拿了州里的篮球冠军,人们又喊又叫、又哭又笑……乘那些大款校友“神志不清”“头脑发涨”时,校长如果提出扩建体育馆,增加体育设施之类的要求,甚至是其他的资助项目,那些高兴得找不到北的大款校友们,恐怕还会背着老婆主动拍胸口加码。总之,体育运动是筹集捐款的最重要手段之一。

最后,体育运动能给学校带来声誉和荣誉。美国有大约3500所大学,除了那50来家人人皆知的最著名的大学以外,其他的谁知道谁呀?因此,体育运动就成了最有效、最便捷、最轰动的提高学校知名度的手段。这也是矿矿说“明年一定有很多新生申请默乐高中”的原因。

Add Comment

Comments (0)

×
×
×
×
Link copied to your clipboard.
×